文章吧手机版
朋友圈里沉默的大多数:想说的都在头像和封面里了
日期:2019-05-04 22:16:24 作者:卷毛维安 来源:维安记 阅读:

朋友圈里沉默的大多数:想说的都在头像和封面里了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维安记”关注我们再点击右上角“...”菜单选择“设为星标”不错过维安的每一篇推送期待与你相遇几分钟,不多不少刚刚好。

  “我建议你点开今天的音乐。”

   2019.5.4 

   宜 早起排队 

   忌 过于计较得失 

  个人都应该拥有小小的‘洗牌重来’的权利。”

  |维安|

  图片作者:Vee Fullness

  ❤️

  前段时间消失了一阵,默默把朋友圈调成了三天可见,这是我的“闭关锁圈”

  以为只要什么都不说,就可以慢慢在人群里变透明

  就像下雨了要关窗,放晴了才会重新把门窗打开那样。心情不好时候,人总会自然而然拒绝多情绪的外露,宁愿把自己包裹起来,隔绝大部分外界信息

  想要发一些什么, 删删减减之后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悄悄地换了一张朋友圈的封面阳光池水里有新鲜玫瑰水波烈焰色调明亮,然后把签名改成了一句很煞风景的:“从一无所有开始。”

  就这么一无所有了半个月,直到前几天终于感觉一切好了一些,又悄悄改成了“别让我停留。”封面换成了很久之前收藏一个女孩背影。发辫上别着的玫瑰总让我联想到湄公河边闷热天气面目模糊爱情

  我很年轻,我没时间浪费,我也不愿停留。

  具体发生了什么,朋友圈里倒是没有半点痕迹。别人懂不懂没关系,反正自己懂就行了。

  像我这样的人估计还有很多,我们是“朋友圈里沉默的大多数”习惯沉默又不愿消失,乐于观察窥探,却不太热衷表达

  ❤️

  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或者经历一些生活里较为重要时刻,我就喜欢换朋友圈封面或者头像

  朋友圈像一个大广场,我们自己的那方页面就像一扇扇小窗,你总能从那些“装潢”上捕捉到窗主人情绪变化,又或者平静如常。

  有一些读者给我发了他们最近更换的朋友圈封面,并说了说为什么选择这张图片:

   may 

  选用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最爱五月份,因为在五月,天气转暖晴朗日子越来越多。

  签名是想让自己把握当下珍惜时间,我的专业是小语种,五月中旬要考证,达到优秀这个等级属实有些难,但是我想争取下来弥补高考的遗憾并且为以后从业铺好路。

  封面呢,就是很喜欢春夏的景象,并且度过死亡考试学期就如愿做交换生出国啦,喜欢国外的文艺小资生活~

   ? 

  用这张封面是因为要考研,因为想要拒绝无效社交!因为不想再被乱七八糟事情影响

  听了太多“能者多劳”,像讽刺一样,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现在我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 

  这个小熊是娃娃机里面的,我花了多好好多游戏币都没有抓上来,就拍照留作纪念了。

   xx 

  这是维安之前的一篇文章里的。

  用来作为封面是因为我希望我每次做决定都可以因为我喜欢而去选择(也因为现在的选择我不太喜欢,想警醒一下自己吧)

   小确幸 

  封面是高考倒数100天时换的,是在不会画漫画公众号截图的。特别符合这段时间的我? 

  离高考还有三十多天了,我也想单枪匹马地杀出一片光明

   毕一一 

  最近刚租了房子,在收拾准备搬进去。收拾的很累,房东人不太好,心情有点差。这时候男朋友说:“关系,我们有自己的小家了呀。“

  然后他说“两个头,三只手,四只脚”,让我猜猜是什么生物

  是 “我们。” 

   三百斤的胖子 

  我第一次爬到这样的高度眺望这座小城,这座生我养我的小城。

  下午3点的阳光,温柔妥帖地铺低矮楼房,最远处圆球上有一根避雷针的建筑,是家乡地标之一“某某国际大酒店”。哈哈哈,不发达的小城只能以资本家投资成果作为一处地标。

  我那时在想,我将来是否会继续留在小城,或者是到更加遥远地方生活?

   张 

  这是前段时间处于低谷期,正好在看一本书的时候发现了这句话。觉得只能这样来安慰自己——生活中无可奈何的事情有很多,那就接受它并且坚强的渡过它。

   紫笛 

  最近更换这张背景是希望自己努力去做想做的事或者是想要实现的事,不拖拉,全心全意地去做,去达成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人在两种情况可能忘记发朋友圈:非常快乐和非常失落的时候,我想,后者还是更多一点吧。

  特别快乐的时候会忘记分享,特别难过的时候会不愿袒露,因为越到后面发现这些情绪都和大部分人无关,没有细致描述必要,也得不到百分百的共情

  于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这样的小习惯:会在自己情绪的转折点,或者开始或结束一件重要事情的时候换头像,换签名,换朋友圈封面,甚至将朋友圈整个开启或者关闭。

  虽然看看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你仔细想想,其中还是充满了很细小仪式感。

  以前看到“三天可见”的时候像吃了闭门羹一样,当我自己有过因为很大压力大大逃避全世界之后,开始理解那些忽然被横线截断的过往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那条直线之后的心绪如何汹涌不安

   

  “可能最近他正在经历一些事情吧。”那条横线是他与人群的防线我会这样帮对方解释

   

  多的是理解,希望他快点好起来。

  ❤️

  也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不是想换就换吗,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小孩才喜欢变来变去的。

  不,不是这样的。

  人越长大,越需要这种可以重新清理和开始的仪式感,这其实很珍贵

  这是成年之后成本最低“自我重启方式

  不是一场遥远的自愈旅行,不是朋友结伴吃一餐海底捞那么尽兴,甚至都不是卫生间里悄悄哭了五分钟那么方便快捷,反而像是一种收纳整理,让那些熟悉东西换一个格局,或许会带来一些新的灵感

  不打扰他人,但自己的确得到了些许的安抚,像是换一个发型,买一件衣服或者换一条回家的路。让自己的社交形象换一张“脸”,引导自己换一种心情。这是一件好事

  倾诉中得不到解救,于是学着慢慢的内化,我们逐渐学会缩短自己情绪恢复的时间。

  有些人不换,是因为微信变成了工作工具,里面承载着很多个人的形象,因为工作原因,他们的头像,签名或者说那个朋友圈背景成为了他身份的一部分

  不好去打破它,但不代表他们不想打破他。

  他们或许不再那么热衷于分享,但依然需要变化,并且感知到自己的变化,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告诉自己:“不要沉到底下去。”

  从前那些在qq空间里每天一点小事都想着要碎碎念的小孩们长大了,他们看上去更成熟稳重,在自己的工作上逐渐变得老练,在别人眼里是一个情绪稳定做事得体大人

  但无论人到了多少岁都还是会期待变化,喜欢开始时的新鲜,喜欢重新开始的感觉,只不过用了一种更加不易察觉也不需要解释的方式去表示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小小的‘洗牌重来’的权利,无论这种权利多么多少小。

  用一种不易被察觉的方式,一种只属于自己的方式,平静又温柔地对自己说:

  “打起精神来吧,换个心情,我们重新开始咯。 WE 

  互动话题

  “你现在的微信头像是什么?有什么故事吗?

  -End-

  文字|维安

  排版|简然

  图片|Vee Fullness

  音乐|《后青年启示录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往期文章

  树洞43-53 | 骨灰级的友情也有一天会变质

  还没准备好,你就先走了

  不996一回,怎么知道自己是谁?

  “ 终其一生,要成为迷人丰富的某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朋友圈里沉默的大多数:想说的都在头像和封面里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