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命,生命
日期:2019-04-25 12:11:4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生命,生命

  今天的阅读课上,有幸读到了曹文轩作家的《第十一根红布条》的故事,由此引发了我对生命思考

  《第十一根红布条》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麻子爷爷同村一个孩子不慎落水,当病魔缠身、生命迟暮的麻子爷爷听到消息后,不顾自己年老体衰,仍颤颤抖抖翻身下床,疾跑几步,扑到拴牛的树下,用僵硬的手,哆嗦着解开牛绳。

  当落水得亮仔被村民横放在牛背上,麻子爷爷飞奔起来,并且越跑越快,直至老独角牛累得嘴里往外溢着白沫鼻子里喷着粗气。跑呀,跑呀,直到亮仔突然吐出一口水,紧接着“哇”的一声哭起来。至于麻子爷爷,最后累得连话也说不出来,瘫坐在草垛下。读到这里,我的心不由得抽搐了一下,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啊?为了救孩子,差点搭上自己的一条老命。

  在全村人为独角牛成功救了亮仔一命欢呼时,亮仔的家人撕来一根红布条。庄重地把红布条拴在独角牛的独角上。第十一根红布条意味着这头牛成功救了11个孩子的生命。

  正当我沉浸在亮仔化险为夷喜悦之时,惊闻妈妈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就是黄夹镇韩家村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溺水身亡。当我从妈妈手机上看到那个视频时,我心里难受极了!特别是看到孩子父母双手合十,祈求老天保佑的虔诚,听到一声声凄厉的哭喊声……我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那么幼小的生命就此宣告结束了。给父母留下的永久的、不可愈合的伤痛

  由此,我想到了人的生命。生命是宝贵同时它也是脆弱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谁也没有权利践踏生命,甚至葬送生命。一个人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应该属于所有爱他的人。

  我们从小就应该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尊重生命,热爱生命,让生命如花绽放。或许这就是《第十一根红布条》带给我的最大启示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命,生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