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端访谈: “朕问心无愧”—— 专访嘉庆
日期:2019-04-24 16:15:09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

高端访谈: “朕问心无愧”—— 专访嘉庆

  878:嘉庆,您好很高兴您能在百忙中…..

  嘉庆:你好记者同志,前面的开场白都免了吧,我手里头有几件案子需要处理事情实在太多,但是,又不得不重视你们媒体,请你理解。还有,我看过你写的《清朝那些事儿》,写到我这一段时,比较客观感谢你能理解我的境遇,也感谢你能看到我的勤奋孩子后人都说我无能懦弱,其实我是有苦衷的。

  878:谢谢,我曾先后采访过雍正和乾隆,有人说您比他们更勤奋,但是治理国家效果不怎么好?

  嘉庆:我只想说一点,历史欠我一个道歉。不可否认,在父皇和圣祖两代人的努力下,大清有过“康乾盛世”,但是到达本朝时,很多人都认为,江山腐朽是朕一个人责任,看待历史,要历史的看,朕也励精图治,不曾懈怠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连后宫都很少去,论工作量,我不比前几朝小,我做的也是治国的事。朕想表达意思是,眼睛能看到的地方视野,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眼光。本朝最大的问题是吏治腐败问题,这一点与前朝罪臣和珅有很大关系,朕已经办了他,目前正在铲除其党羽,相信会有好的效果。

  878:您怎么看白莲教?

  嘉庆:吏治腐败必然引起子民不满,不满自然发泄,朕允许合理的提意见,但是绝不允许私下串联,谋逆反之事。前不久,朕也让军机处拟了诏书,广泛征求治国建议,白莲教,存在了几千年,朕必除之而后快。当然,朕也会带领全国官员着力为民生福祉,让天下再无乞丐,再无逆反之人,这虽然是一个好的冤枉,但是这中间还有很多路要走。

  878:有人说,乾隆后期,吏治已经腐败到了根子,所以,您再怎么整治也不容易整治好,您怎么看?

  嘉庆:这是一个现实问题,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绝大多数独一无二都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朕不打算学圣祖康熙爷那样铁腕,只打算“守成”,这里的“守成”我要解释一下,我理解的“守成”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一切按照规矩办,按照我大清的人伦纲纪办,改革是有风险的,历朝历代的改革,最终都是以牺牲子民的福祉为代价,或者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所以,我尽量不改革,或者让改革的步伐慢一点,这也是我的施政纲领之一。至于整顿吏治一事,绝非一朝一夕,从乾隆朝后期开始,很多官员已经养成了“无钱不办事”的思维习惯恶习,官员升迁重大工程、赈灾等等方面,有些人是在“不怕死”的贪,这一点朕不是不知道,只是,朕不能一下子杀那么多官,朝廷的事还需要有人做,只能一步一步来,你也知道,朕亲政以来,几乎每个星期都对人事进行重大调整,就是为了在朝廷内重新养成一种“廉洁奉公”的用人导向。难哪!小伙子。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

  878:您觉得您是一个称职皇帝吗?

  嘉庆:一言难尽,从结果导向来看,或许我不够称职,我过于仁义,对于有些罪大恶极之人,不忍心杀;但是从过程来看,朕对子民不能说不爱,对工作不能说不勤奋,对江山不能说没有倾注深情,只是,历史已经到了这一步,朕只能问心无愧地说:朕已经尽力了。很感谢你的采访,让朕有了官宣和诉苦的机会,刚才军机处传来军报,云贵地区,又有白莲教活动了,朕要去紧急处理一下,我让御膳房准备了工作餐,你也很辛苦,吃过工作餐再走吧,朕刚从淮安府选调了御厨,听说淮安那个地方刚研发了出了一种叫“文楼汤包”的食物,你也尝尝吧。吃过后,我让都察院派轿子送你,最近京城治安不是很好,天理教很活跃

  878:谢谢您,恭敬不如从命,能加您一下微信吗?前两次采访雍正和乾隆时,我都加了他们的微信。

  嘉庆:当然可以啊,如果有可能的话,你建一个群,有些话我想直接问问他们。就这样了小伙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端访谈: “朕问心无愧”—— 专访嘉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