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懂也没用的冷知识集锦|为什么有人会心甘情愿地吃蚯蚓?
日期:2019-03-29 18:30:40 作者:米果员工 来源:特别人类星球 阅读:

懂也没用的冷知识集锦|为什么有人会心甘情愿地吃蚯蚓?

  前言

  在米果上班,不好(hao四声)学,要完!

  从上周五开始

  有一个正经活动,在米果应运而生了:

  “懂也没用的知识分享会”。

  在听完第一期分享会之后,小编决定

  把这个板块,搬上手机呈现大家的面前。

  虽然大家无法脑补同事们的吐槽笑声

  但我们希望和你分享一点点:

  有趣的(也许),你不知道的(也许),

  甚至有些冷幽默必然)的小故事?

  本周最受好评的分享,来自内容部的一位同事,张哲耀。

  ▼▼

  ▼▼

   #纽约的狗屎,已知的未知

   ——张哲耀 

  这个故事,是我从《经济学人》看来的。

  纽约的狗很多,可是饲主没素质,所以路上都是狗屎。市民一看到,就会跟市政府电话投诉

  照理来说,七八月最热,狗屎最臭,应该最多人投诉。

  可是,纽约市政府说:最多人投诉的时节,不是七八月,是三月。

  也就是现在,现在纽约最多人在抱怨狗屎。

  为什么?因为纽约一二月,会下大雪,大雪会把街上所有不愉快,都掩盖掉。跟《红楼梦》说的一样,“落了片白茫茫大地干净”。

  可是到三月,雪就融化了,这时候纽约市民上街,就会发现:到处都是狗屎!

  原来,有些问题不会在最严重的时候被发现,而是在最容易发现的时候被发现。

  我再讲一个故事

  我以前打工,是在家庭暴力与性侵害防治中心。如果有人遇到家暴,或是有小孩被父母体罚打骂,他们可以打电话来求助

  365天24小时,这个防治中心的接线室,随时至少有两位社工在接电话,因为打人的人不挑时间

  有一次我好奇,就去问其他人:“家庭暴力,也有淡季跟旺季吗?”

  社工就说:“二月跟九月是旺季。”

  我觉得很奇怪,就问:“为什么?是二月跟九月打小孩打得比较凶吗?”

  社工说:

  不是。

  是因为二月寒假结束、九月暑假结束,小孩来上学了,他们在家挨的揍,老师终于看到了,才去做通报。

  所以二月跟九月,不是打小孩的人多,只是通报多。

  问题不会在最严重的时候被看见,是在容易被看见的时候才看见。

  人生也是这样,我们在雪上嬉戏跟打滚,但雪下却是狗屎。

  如果你只看到街上全是雪,那你是无知的,但是很愉快。

  如果雪都融化了,你看到都是狗屎,那你会很不爽,可是也很爽快

  只有一种人,是最不快乐的,就是他看着街上的雪,他知道底下有狗屎,但他不知道狗屎在哪里。

  哲学术语上,这种状况叫“已知的未知”。

  就是有些事情,你意识到它是存在的,你需要知道、你想知道,可是你就是不知道,因为知道的人不想告诉你,或者所有人都不知道,所以你焦虑

  就像你在做数学题,你明明知道,这道题目,是有一个答案的,可是你就是算不出来,这是最不快乐的。

  所以,当我们被“已知的未知”的焦虑所困扰的时候。到底该怎么办?

  美国前国防部长伦斯斐的书里是这么说的:

  以色列有位前总理叫西蒙‧裴瑞兹,他说过一段话,很有趣。我就引用他的话,来回答“被「已知的未知」所困扰的时候,该怎么办?”

  “如果有些问题,你无论如何就是没办法解决,那这问题,可能根本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事实。对于事实,你能做的就只有接受。”

  这次分享中,除了哲学问题,还有同事也分享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社会学,甚至数学领域的小故事。

  ▼▼

  一个关于“吃蚯蚓”的心理学实验

  在这个实验里,一群倒霉的实验参与者们,在接到了“可能要吃蚯蚓”这样的指令,以及做了关于“你有多勇敢”的问卷调查之后,竟然真的做出了“吃蚯蚓”的行为

  这个实验得出的理论,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认知失调理论”。即——为了减少行为和态度之间的矛盾,多数人会选择说服自己改变态度,以达到行为态度一致,这样一个舒服状态

  回想一下:如果你想去一家餐厅吃饭,结果餐厅关门了,这时你会不会自己说服自己,这家餐厅其实也不怎么样?

  这个过程,就是你在通过自我说服,调整自己的态度。

  ▼▼

  一个关于“立flag”的分享:

  人们最常立的flag,无非就是“减肥”了。

  你可能也发现了:“减肥”这个词,被说得越多,就越难真的实现

  因为所有行为的完成,都同时包含了“具体实现”,和“社会性实现”,两种状态。“具体实现”,是客观的完成;“社会性实现”,是你的行为完成之后,外界反应

  当你在朋友圈微博上发出自己健身、或者吃草的照片之后,得到的夸奖鼓励,会让你过早完成“社会性实现”这个动作。这个时候,客观的“具体实现”——减肥,就被忽略了。

  所以,真的想减肥的朋友们记得一定不要告诉别人啊!!

  ▼▼

  还有一位同事,分享了一个数学领域的小故事。这部分分享则暴露了一件事:

  明明这位同事准备的分享主题是“第三次数危机”,可是大家都在关注第二次数学危机:是0或者不是0的问题。

  这个问题,显然比“数学危机”什么的有趣多了!

  ?

  对于今天分享的这些故事,大家有什么感想吗~

  哪一个故事让你觉得最有意思

  以后还想看到类似的分享吗?

  在评论里告诉我们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懂也没用的冷知识集锦|为什么有人会心甘情愿地吃蚯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