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人再优秀,也要懂得收敛锋芒
日期:2019-03-02 22:00:22 作者:L.M AGNESE 来源: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阅读:

女人再优秀,也要懂得收敛锋芒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主题曲: 程璧-船帆

  本文共:1939 字  预计阅读时间:5 分钟

  前几天,听朋友讲了一个故事:不久前,她们单位拿出一些职位竞争上岗,结果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有一个行政部的主管,是热门岗位,许多人同时竞争,结果公司里的大美女小刘从一大波竞争者脱颖而出,成为行政部的主管。

  这本来是件很高兴的事,可是让小刘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不是祝贺与鼓励,而是一波又一波的流言传闻

  有人说她学历在竞争者中不算高,能力也不算太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花了钱送了礼打通了关系

  这还不是最难听的,最难听的是有人竟然说小刘的成功,是因为凭借了董事长的关系。

  事情越传越离谱,小刘气得直哭。

  公司的吴大姐见状,安慰她说:“你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对你不满吗?”

  小刘觉得很委屈,自从到了这家公司,她为了证明自己实力,每天最早来到单位,想到好的创意就会迫不及待地向上级汇报,对一些工作也是不遗余力完成

  甚至,她还积极参加公司的各种活动,比如公司的年会上,她一个人就报了三个节目,又是唱歌跳舞,还表演了一段难度很大的舞韵瑜珈。

  她认为自己很优秀,得到这个职位,无愧于心

  但是吴大姐说,时候优秀又不懂得收敛锋芒,也是一种错误

  小刘一听,顿时明白了。

  她很优秀,于是也就要求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比如自己八点之前就到单位,别人有事晚了两分钟,她就很不高兴,认为别人偷懒;

  比如自己生病还在坚持工作,可是有同事感冒请假,她就认为别人是消极怠工,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她眼中容不下沙子,看到别人的小毛病小错误,就会毫不犹豫地指出来,不讲情面

  在编排年会舞蹈时,有两个女孩子动作标准,她就毫不客气地不让人家上台表演了……

  她的优秀,照出了别人的不优秀,于是,她的成功,就被一些嫉妒她的人所诟病

  一个人优秀没错,但是,如果这份优秀不懂得收敛,锋芒太露的话,很容易为自己招来麻烦

  就好像一颗明珠,不论放在哪里都会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名贵,但如果它不收敛珠光,放在衣服口袋也要光芒四射时,那么,它很可能会被人偷走。

  收敛锋芒,是一种人生智慧,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

  人生需要锋芒,但锋芒太过,就成了一种危险

  真正聪慧的人,决不会把自己的锋芒全部崭露出来。锋芒太露,在给自己带来声誉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非议灾难

  《知否》里的盛家六姑娘明兰,就懂得收敛自己的锋芒。论才智谋略,她远远超过自己的两位姐姐,可是,由于身为庶女,生活艰难,于是她收起自己的才华,处处隐忍,韬光养晦,从不外露。

  有一次,教书的老夫子提出了一个问题,要求自己的学生们对问题展开辩论,其他学子都辩得面红耳赤,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才是对的,唯独明兰一言不发

  后来,老夫子点名要她发言,她想了想,却避开问题的要害,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答案,就连老夫子都赞叹不已

  她聪慧机智有胆略,但是却甘于隐藏锋芒,从不主动去争,但她却是三姐妹中生活最幸福的。

  因为她深深明白,收敛起自己的锋芒,以圆润随和态度处世,才不至于处处碰壁。

  就像成熟谷子会垂下身躯一样,真正的智者谦卑内敛的,并不会把全部的锋芒都展露于人前。

  历史上有“毛遂自荐”的故事平原君奉赵王之命要到楚国求兵解围,需要挑选20个门客一同前去,这时,毛遂走上前,说自己可以担任这项工作。

  平原君问说:“贤能的人活在这世上,他的才华就好像锥子装在囊中会立刻把它的尖刺显露出来那样,才能也会很快地显露出来。

  可是,你在我府上住了三年,为什么我没有听过有关你任何才能的称赞呢?”

  毛遂说:不是我没有才能,而是我直到今天才请求进到囊中罢了,如果我早就在囊中,那么,我的锋芒会整个都露出来。

  毛遂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明白什么时候可以显露自己的才华,什么时候必须收敛锋芒。“揣而锐之,不可长保”,如果在不适合的时机去显露锋芒,那么,锐势就难以长久

  鲜花如果开得太娇艳美丽,那么可能就会被人立刻采摘;珠宝光芒如果过于璀璨,就会让人生了觊觎之心。

  所以,聪明的女人,还是要适时地收起锋芒,掩饰自己的才华,不做无谓之争,不去争强好胜

  这样,才能进退自如,人生也才会从容洒脱宠辱不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人再优秀,也要懂得收敛锋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