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日记本掉了
日期:2019-01-29 07:16:32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

你的日记本掉了

  生命是一本,

  没完没了日记

   死亡只是翻篇,不是终结

  从前,藏王赤松德赞的女儿白玛赛,刚到17岁时,忽然得急病去世了,藏王心痛不已。莲花生大士对藏王说:“死亡是残酷的,但死亡又不是一切的结束,只是灵魂离开肉体……肉体注定会消失,但灵魂必定会继续,而一旦超越生死,生命就有了意义。”

  我觉得莲花生大士的话,非常值得大家思考人生中,有时一位老师一句话或一堂课,会让我们得到很多启发一生乃至很多生的命运都得以转变

   一本写完了,就换下一本

  关于心识会永远存在,在科学界也可以找到很多依据

  有一位著名科学家叫约翰·艾克尔斯,曾于1963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一辈子探索大脑神经学,在此期间撰写了很多本书,比如《自我与它的大脑》《面对现实》等等。大家不妨看一看这些书,都是很好的著作。约翰·艾克尔斯认为:人体内蕴藏着一个思想与识力的“我”,它控制着大脑,如同人脑指挥电脑。这种非物质的“识我”,在肉体死亡后,仍然存在,并可以永生不灭。

  所以,人除了身体,还有一个心识独立存在,它不会随着身体的消失而灭亡。

   当时很逼真,过后都成空

  另外,美国生物学家罗伯特·兰扎在《生物中心主义》一书中,运用五种依据论证了生命的永恒存在,指出“生命不因身体的死亡而结束”。

  罗伯特·兰扎还举了一个例子,当爱因斯坦得知老朋友贝索去世时,写信给贝索的家人:“现在贝索比我先行一步,离开了这个奇怪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对于我们笃信物理学的人来说,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区别只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尽管这种幻觉有时还很顽固。”对此,兰扎评论说:“新的证据不断表明,爱因斯坦是正确的——死亡只是一场幻觉。”

  既然如此,生命也就不会因死亡而结束。对我们而言,这其实是个好消息

   别慌,总有新的日记本

  现在很多人非常害怕死亡,认为人死了就灰飞烟灭,所以在世时拼命地存钱。不知道加拿大人怎么样,中国的很多人喜欢存钱,结果死亡来临时,钱没有花光,生命已经花光了,只能在无比伤心遗憾状态中离开。而他们存在银行的钱,却无法取出来,因为家人都不知道密码,也找不到银行卡,最后可能银行最高兴吧。

  总之,人确实是存在后世的,这方面的证据很多。

   今天的你,早忘了旧日记

  有人问:“如果前世存在,为什么我记不起呢?”一方面,记不起不代表不存在,另一方面,记不起也有其原因

  比如,对于世界上的很多暗物质,人们尚处于未知状态,但不代表它们不存在;地下的宝藏,人们并未看到它,也不代表它不存在;再比如每个人的内在潜能——音乐画画数理化能力,很多人目前并不了知,但是它依然在那里。所以,记不起来前世、不知道前世,不代表前世不存在。

  另一方面,记不起前世也是有原因的,这一点佛经里有讲述:人的心识进入母胎后就昏厥了,形成一种胎障,导致了记忆的断失,就如同进入地下室,很多信息无法传递一样

   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健忘

  不过也有些人能回忆前世,尤其他们处于孩童时,这种记忆非常清晰。这样的事例,不论古今中外,有或没有信仰人群中,都时有出现。我也接触过许许多多能回忆前世的人。

  所以,如果不承认前世,那么首先就要推翻回忆前世的大量案例,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谁也无法颠覆事实

   读懂这些日记,生命才有意义

  总之,人的生命,从无始延续至今,在没有获得解脱之前,还会不断流转,这一点毫无疑问希望大家运用智慧去探索这方面的奥秘,非常有必要

  包括佛教徒自己,也需要不断学习前后世的道理。虽然对于前后世,佛教里有丰富的教理,但是如果没有认真学习,还是难以生起定解。比如个别佛教徒,别人问他有没有前后世,他回答“有”,再问为什么,就无言以对了,因为他从没仔细思维过,内心模糊不清。像这样不通过学习引生定解,而只是鹦鹉学舌,并不是科学的态度

  请问:有一本心理治疗书里说,有的人怕水,这是源于前世的记忆,可能他前世是溺水而亡的。请问是这样吗?

  索达吉堪布:人内心的问题,有各种不同因缘,有些跟前世有关,有些也不一定。

  昨天多伦多大学一位老师讲述了他一个学生故事。这个学生大概三岁前能清晰记得自己前世是坦桑尼亚人,而且是一名黑人,曾参与二战,在敌机的轰炸中断了手。他今世见到类似场景时还会突然恐惧。他的这种恐惧,确实是前世经历引起的。不过,并非所有心理恐惧都跟他的情形一样。

  所以,有的人怕水,这可能跟前世有关,也可能是即生的因缘造成的。

  请问:轮回中的众生总数是无限的吗?是否有新增的意识体?众生从何时开始轮回?轮回何时能终结?

  索达吉堪布:关于这个问题,佛教里有不共和共同两种观点。不共的观点,我暂时不谈。

  按照共同的观点,轮回里有无量无边的众生,每一个众生都是无始以来就在流转了,没有新生的。众生乃至没有得到解脱之前,会不断在轮回里转生;如果个别众生获得了解脱,那么他个人的轮回从此就完结了。

  摘自索达吉堪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演讲

  《前世今生——佛教人生观

  一 切 就 像 昨 天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欣赏现场视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日记本掉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