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驴子偷不了嘴
日期:2019-01-26 21:11: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让驴子偷不了嘴

  让驴子偷不了嘴

  文/赵元波

  主人赶着一头驴子去山上割草。来到山上,主人把驴子放开,让它自己找草吃,主人拿着镰刀就去割草了,割好了草主人把一捆草驮在驴子身上,在驴子的头上给驴子套上了个笼头,自己也挑了一担草,就跟在驴子的后面往家赶。

  有个路人就问主人:“天气那么热,干嘛还在驴子的头上给套上个笼头呢,太麻烦了,就像个紧箍咒一样。”

  主人说:“给驴子套个笼头,可是有很大的作用呢!”

  正说着,驴子就到了河边,走了一路,它的口渴了,于是就下到河里,低下头喝起了水,喝了水的驴子上了岸,来到了一块庄稼地边,绿油油的麦苗是它喜欢吃的食物,驴子就把头给伸了过去,想偷嘴,偷吃地里的麦苗呢,主人见了,也不管它,只见驴子张了张嘴,哪能吃得到,头上套着笼头呢,闻闻倒还可以,根本就吃不到,既然吃不到,那就只好走呗,驴子悻悻离去,就是想偷嘴也不可能,有笼头管着呢!

  路人这下明白了,驴子头上套着的笼头,作用大着呢,镂空的笼头,便于驴子呼吸,也方便饮水同时最主要的是:可以有效地防止驴子偷食路边的庄稼。

  一个好的制度就像笼头,既能限制部分自由,又会让人游刃有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驴子偷不了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