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球奖首位亚裔视后吴珊卓:掌控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得漂亮
日期:2019-01-16 20:45:25 作者:江月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

金球奖首位亚裔视后吴珊卓:掌控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得漂亮

  漂亮从不是人生通行证

  在这个“颜值正义”的时代,对女演员来说,外貌是一项尤为重要竞争力

  有位和漂亮不沾边的女演员,却凭借美剧《杀死伊芙》,荣获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成为40年来首位金球奖亚裔视后。

  她出生于加拿大的韩裔高知家庭。本来她的人生之路,应该是读名校,做一份薪酬不错体面工作

  因为热爱表演,她拒绝了一所大学新闻系的奖学金选择在一所戏剧学院学表演。

  她的决定遭到了整个家庭的反对,没人看好她,父母甚至以女儿要做演员为耻。

  吴珊卓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十七八岁时,对我来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人都跟我说不行,我都没听。熬过来之后,其他人在说什么,都打击不到我。

  她从配角演起,一开始只有短短数秒的露脸时间

  2005年,她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实习医生格蕾》里的女配角杨医生

  她将一个热爱医学聪明果敢的女医生刻画深入人心

  而后,她精湛演技逐渐得到认可,最终成为首位在热门剧中担任女主角的亚裔演员,以一己之力打破欧美影视界的亚裔壁垒

  在不算公平演艺界,她说:

  “改变缓慢的,但这没问题,因为每天的变化都在更为深刻层面发生着。我们每个人,都得为自己意义努力,每日践行自己的意义。

  从年轻执拗地选择表演行业,到踏入演艺圈等待发现痛苦,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分外艰难。

  她说:“为了伊芙这个角色,我等了30年,努力了30年。”

  怎样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吴珊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不惧外界的打击,用心对待每一件所做的事。

  别把人生的选择权交给别人

  任职于一所名牌大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即将在杭州分得120平米的大房子这样的人生,怎么看都令人无比羡慕

  而的的确确拥有着这样生活的陈海贤,决定辞职。

  心理学博士毕业后,陈海贤留在浙江大学的心理中心任职。他开的一门课《积极理学》,每学期教学评分都在4.9以上。

  辞职的原因是,他发现自己不喜欢坐班的生活,想自由地做更多的事。

  他有一个网名为人所知“动机在杭州”,在网上,他的文章收获了无数粉丝

  辞职后,他陷入了生活剧烈变动带来的迷茫中。

  新的生活尚未展开,一系列问题又纷至沓来

  失去了可以分到的大房子,他只能买到一套老旧的小房子;做了一年的心理顾问,但时常还会纠结辞职这件事做得对不对

  在经过一年痛苦的过渡期后,他发现自己的咨询水平提高了,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他在书里写道:

  当生活忽然断裂成两半,有些人被留在生活的断层中,惊慌失措

  以前,我也能知道这种转变的痛苦,但没法感同身受。而如今,我和他们站在了一起。

  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经历的痛苦,也有了意义。

  拥有人生的选择权,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

  自己做主自己的人生,意味着我们有莫大的自由,按照自我的意愿设计人生的走向

  但有选择,必然有舍弃。我们迫不得已要承担选择带来的风险,一些无法放手失去

  可是,只有放马去追自己真正想要的,才能放手那些你得不到的。

  把人生的选择权交给别人的人,也就无法体会“深刻地活过”的滋味

  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是掌控人生的要义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电影《爱有来生》,拍得意深长

  一看演职表,女主角俞飞鸿还身兼导演编剧制片人,这部电影是她耗费十年心血所拍的电影处女作

  大学未毕业,俞飞鸿已凭着电影《喜福会》成为颇受关注新人演员,后来凭借电视剧牵手》被全国观众熟知。

  演员的本职工作,她已经做得顺风顺水,却选择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成为一名新人导演。

  因为无意中看到了作家须兰的小说银杏,银杏》,她此后便念念不忘坚持把这个故事搬到荧幕前。

  筹备电影,前前后后花了十年,投资四千万,为了坚持完成拍摄,她把自己的房产抵押

  她的好友赵赵说,拍完这部戏,她一下子老了好几岁。

  俞飞鸿觉得很满足,因为《爱有来生》,她觉得自己此生没有什么遗憾了。

  她说:

  这部片子前后耗掉了十年,我用了我最好的十年,做了一件最奢侈事情

  这是一个很漫长很痛苦的过程,但在很深的痛里,生出了很强的幸福感,是那种创作的幸福感。

  或许旁人无法理解她的执念,但重要的是俞飞鸿享受其中,付出了能尽的所有心力,完成了自己最重要的一个梦想

  如今我们在采访中看到的俞飞鸿,成为了一个有力量心性强大女人,这何尝不是从这段时间中磨练坚韧品性沉淀出时间打磨下的光华

  写在最后:

  掌控自己的人生,简简单单的七个字,却有着沉甸甸的重量

  吴珊卓30年如一日,打磨自己的演技;

  陈海贤舍弃了人人艳羡的大学教职工作,选择开始新的事业;

  而俞飞鸿用了10年时间导演一部电影,圆自己的一个梦想。

  掌控自己的人生,它需要无惧外界的评价,努力做事,还要有敢于舍弃的勇气最重要的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能体会到命运向你徐徐展开时的幸福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球奖首位亚裔视后吴珊卓:掌控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得漂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