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多一把尺子、多一些爱 多一点时间去等待
日期:2019-01-14 18:17: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多一把尺子、多一些爱 多一点时间去等待

 

  读《当代教育家杂志,上面有人撰文提到了美国的两个绘本故事《凯文不会飞》《田鼠阿佛》。

  凯文是只鸟,却一直没学会飞,但他喜欢广泛涉猎。冬天来了,大迁徏,其他的同伴没有放弃凯文,而是想办法带着他飞。而在迁徏途中,凯文敏锐感觉到飓风前兆带领大家躲开了灾难。凯文在收获感谢同时,一激动学会了飞行。

  秋天来了,田鼠阿佛不知道像其他同类一样辛勤储备过冬的食物,而是呆坐在洞前,储存阳光自然色彩。冬天来了,阿佛分享着其他四只田鼠的食物,其他四只田鼠分享着阿佛的阳光、自然、色彩,他们一起度过了美丽的冬季!

  说实话,在我国文化背景下,很少会遇到这么有爱的故事,这就是中美文化的一种差异。从这里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说美国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也能理解他们对个性天赋的尊崇。长期以来,我们非黑即白的二元价值体系,已经让我们价值判断有了思维定势,尤其投射到教育上,很容易让我们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对要么错、要么善要么恶。从小到大,看电影先问谁是好人,谁是坏蛋。极少去反思人和坏蛋身上的一些个性品质成因。这种刚性的价值需求,极少能让我们去深度思考。每个人都是天使魔鬼矛盾体,关键是为什么会呈现善或恶的一面

  在我们的文化里,凯文不会飞就意味着冬天来了要被舍弃,很可能冻饿而死在某个夜晚。然后,我们会以凯文为例,告诉孩子努力时候不努力,就要有做失败者觉悟,就注定会被淘汰。这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却活生生的被运用人身上。而正是这种思维,让我们及孩子,都不由自主的把所有的过错归咎于凯文自身,而有意无意的把自己该尽的责任推卸的一干二净。甚至,做了凯文冻饿而死的推手。可能会落几滴悲凉眼泪,并发出叹息这可怜的娃,又有什么用呢?

  至于阿佛,在我们的道德标尺下,这是一个不劳而获典范严重违背了我们最为推祟的勤劳标准。没有人会和一个“懒汉”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任由他自生自灭罢!

  教育是慢的艺术!有些孩子注定某方面发育迟缓,可能身体的我们会判断的明显一些,而一些个性心理品质、一些智能、一些非智力因素会缺少正确的判断。而迟缓的这一个方面,便引发我们的绝对关注忽视了其他。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选择了漠视。导致一些教育悲剧的不断发生,眼睁睁看着一个个孩子走向自我放弃

  在一个团队肯定存在差异,而我们不仅自身要正确对待,更要引导其他的孩子正确的对待。大家一起飞、一起分享、一起共渡难关。往往我们变态竞争哲学深入骨髓里。每个人灵魂深处的小我,都会不时地跳出来,冷漠的看热闹或者推波助澜,明显的缺乏关爱

  作为教育工作者,这两个故事,应给我们一些深度的反思与启迪。耳听未必就虚,眼见未必就实,每个孩子表现出来的未必就是他真实的自己。多一把尺子、多一些爱、多一点时间等待,可能大多数孩子会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美,而是发现,而是一颗美好敏感的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多一把尺子、多一些爱 多一点时间去等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