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被台北故宫借给日本,为什么网友都很愤怒?
日期:2019-01-14 18:21:56 作者:名人谭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被台北故宫借给日本,为什么网友都很愤怒?

  有人提出,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到日本东京博物馆展出是正常文化交流,为什么网上一片义愤填膺指责声?

  这部手稿背后代表的是颜氏一族保家卫国的“气节”。

  《祭侄文稿》的背后是“安史之乱”爆发,当时叛军一路烧杀抢掠,大唐的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

  平原太守的颜真卿,联合的哥哥常山太守的颜杲卿率兵抵御叛军,颜氏兄弟心里清楚,手中的兵力难以抵挡叛军的攻击,为了保卫大唐江山,也要尽力一搏。结果,迟迟等不到援助的颜杲卿寡不敌众,被叛军史思明部攻破常山,颜杲卿和儿子颜季明被俘虏杀害,颜氏一门30余口全部殉国。

  三年后,颜真卿命人到河北寻访季明的遗骨,经历战乱,哪里还找得到亲人墓碑经过苦苦寻找,才找到侄子的头骨带了回来。

  面对国家灾难家族变故年过半百的颜真卿无比悲愤,挥泪写下了《祭侄文稿》的手稿。

  全文共二十三行,二百三十四字。追叙了常山太守颜杲卿父子一门在挺身而出坚决抵抗安禄山叛乱,一家人取义成仁之事。这篇文章是颜真卿用自己真情完成的,通篇波澜起伏,时而沉郁痛楚声泪俱下;时而低回掩抑,痛彻心肝

  这件国宝被称为世界上最珍贵行书手稿。

  颜真卿是唐代名臣书法家,他在书法造诣很高,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

  《祭侄文稿》不是当成书法作品来写的,写作时候颜真卿的心情极度悲愤,情绪已难以平静错误之处甚多,时有涂抹,是以真挚情感主运笔墨坦白真率激情之下,不计工拙,无拘无束随心所欲进行创作典范

  《祭侄文稿》与东晋王羲之的《兰亭序》、北宋苏轼的行书《黄州寒食帖》并称为“天下三大行书”。由于《兰亭序》早已经失传,这部手稿的珍贵程度独一无二

  颜真卿去世后,《祭侄文稿》成为中国历代书法家、收藏家争相收藏的珍品。《祭侄文稿》上面钤满了中国历代收藏家的收藏印章和题写的跋文,是一件传承有序的颜真卿真墨宝

  后来,《祭侄文稿》被送入清宫,珍藏在内府里。1949年初,《祭侄文稿》和北京故宫众多的珍贵文物一起,被国民党政府带到了中国台湾,至今一直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网友反对展出《祭侄文稿》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

  收藏界有一句谚语:“纸寿千年绢五百”。从面世至今,《祭侄文稿》经历1400年的历史,能够完好保存到现在,全依赖于一千多年来历代的收藏家和博物馆细心呵护实现

  纸类文物,本身就极脆弱、易损。除非是完全搁在真空里,否则运输过程中的阳光、水气和尘埃都能损坏上千年的文物。考虑到书画的脆弱,珍贵的字画不能被随意借出,比如《蒙娜丽莎的微笑》,必须放在法国的卢浮宫,不得外出巡展。

  作为“展一次伤一次”的国宝级文物,《祭侄文稿》上次展出是在2008年“晋唐书法展”,海外展则是1997年在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展出。岛内网民为此强烈不满:在台湾都看不到,为何突然送到日本展出,而且连个公开说明会都没有?

  《祭侄文稿》是我国的珍贵文物,也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面对自己家难得一见宝贝拿到日本展出,网友们的愤怒和反对也是情有可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被台北故宫借给日本,为什么网友都很愤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