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抄袭、吸毒、打架”之后,他说:人生就是六个字,怎么着都不行
日期:2019-01-10 21:02:57 作者:胡撸胡撸瓢儿呦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

“抄袭、吸毒、打架”之后,他说:人生就是六个字,怎么着都不行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人生就是六个大字,怎么着都不行。而且人生就是一裤衩,什么屁都得兜着。

  ——大张伟

  1983年,大张伟出生在北京南城的一个大杂院里

  爸妈都是普通车间员工一家人住在十平米不到的平房里,日子清贫却也温馨

  三岁的时候,大张伟的爸爸发现了他唱歌的天赋电视里播过一次的歌曲,他一听就能唱出来,还没走调。

  后来上了幼儿园,大张伟哭声惊人,用老师的话说“就像暖壶精转世,骑车二里地出去都能听到他的哭声”。

  于是凭借着惊人的哭声,成功的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先去了崇文区少年宫,得了崇文区唱歌比赛第一名;

  再进入央视银河少年艺术团,拿下了北京市独唱第一名;

  然后被推荐去俄罗斯参加比赛,获得了全世界第二名。

  一口甜美儿童美声,正经的唱着《龙的传人》,怎么看都是一副“小帕瓦罗蒂”的范儿

  按照这样的路线走下去,大张伟在音乐圈怎么也是封神的存在

  可命运呐总爱和你开一些小玩笑,不会让你一帆风顺下去。

  正准备凭借着唱歌特长,被保送到一个好中学的大张伟,突然迎来了变声期。

  别说唱美声了,连正常人声音都出不来。于是大张伟只好转进了一个普通中学,连一个领唱都没有当成。

  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乐队

  进入青春期的大张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喜爱的音乐。

  初二的大张伟在人生的迷茫期,遇到了改变思维摇滚乐。他第一次发现,原来音乐可以这么有力量

  于是他找来了两个志同道合小伙伴,在自己家里成立花儿乐队。

  一般的父母只会觉得儿子成立乐队是瞎胡闹,但是大张伟的父母却一心支持儿子的音乐梦。

  父母本身只是普通工人工资不足以支持音乐设备购买。于是父母在白天下班之后,晚上又出去练摊。

  每天一下班就奔去夜市,摊煎饼、卖混沌,直到夜里两三点卖完了才能回家。

  有一次出摊儿,爸爸一不留神把脚摔坏了,但手里端的那盆鸡蛋楞是一个没碎。

  同样为了省钱买打口碟的大张伟,也会把每天中午的饭钱省下来,只吃一袋五毛钱的干脆面。

  花儿乐队成立之后,每天的排练场地就是大张伟家。

  在一次例行排练中,被路过的“麦田守望者”的乐队手听到,于是推荐给了忙蜂酒吧

  当时的忙蜂酒吧聚集了北京大半个摇滚圈的老炮,崔健、窦唯、丁武都是常客

  刚来的时候大家看到不过是几个14岁的孩子,谁都没有在意。

  但在花儿乐队唱完第一首歌的时候,在座的各位都震惊了。一个叫付翀的人,当机立断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签下了花儿乐队。

  于是,“中国第一支未成年摇滚乐队横空出世

  1999年1月18日花儿乐队发行第一张专辑幸福的旁边》,一张被很多人奉为经典的朋克专辑。

  那一年,《幸福的旁边》算起来差不多卖了四五十万张。

  要知道当初朴树的《我去2000年》第一波也就卖破30万,打着“中国摇滚未来希望名号的花儿卖到这个数,已经很吓人了。

  专辑中的《放学啦》这首歌,更是和窦唯、张楚等摇滚前辈出现在同一张专辑《中国火3》上。

  其中《静止》、《破灭》等歌曲还被港台歌手杨乃文、莫文蔚等翻唱。

  可以说,花儿乐队出道就是巅峰

  但说到底,中国并不是一个适合摇滚音乐的地方

  在后来的演出中,大张伟看着台下的人不是在享受音乐,而是捂着耳朵质疑的看着他们。

  用大张伟的话说:“台下的人看着我们,就像看着一个沾了尿的裤衩一样。”

  他突然发现,原来大众是接受不了摇滚乐的,而且摇滚乐最重要的三个东西怀疑批判姑娘”他现在表现不了。

  而且他不明白所谓的朋克为什么一定要“穷、拧巴”,国外的朋克乐队都是中层人士,到了中国反而变成了地下。

  随着大张伟的成年,他开始有了更多的责任感

  在朋克在摇滚,也要养家也要吃饭啊,当初爸妈为了自己起早贪黑的挣钱,不能因为自己的梦想,就拖累父母。

  想要转型的大张伟却遭到了老板付翀的反对,付翀对他说:我300块钱也能过一个月。

  但是大张伟说,我一个人300过一月可以,但是我的父母不行,他们都下岗了吃什么?

  于是,大张伟说出了:我因为现实家境考量,自废摇滚功能

  转型争议

  解约的两年里,大张伟没有任何的收入,之前挣来的钱也全部赔给了老板。

  在后来的节目中,李静问他们说:那你们当时是靠什么走过来的呢?

  大张伟说:靠父母呗。

  没有了收入一切从零开始的大张伟突然“想通了”,他不能再一味地放纵自己只为梦想考虑

  于是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听无数的歌曲小样,想怎么样才能做出大家喜欢的歌,怎么样才能红。

  于是《嘻唰唰》出现了。乐队的其他成员听到之后都震惊了,这和他们之前的音乐风格完全不一样,成员们一时都接受不了。

  但是大张伟说:你不是想买宝马么,出了这个就能买。这首歌没有摇滚声,但是有钱声。

  果不其然,歌曲一经发行就火遍了大江南北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大街上的每个人都会哼两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

  放弃了摇滚的花儿乐队开始顶着五颜六色头发,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中,以开心果的形式成为了当时娱乐圈独树一帜的存在。

  很多人说他们变了,背叛了摇滚乐。但是大张伟说,我只要不背叛自己就行。

  还有很多人说他们low,只会做“神曲”,像跳梁小丑一样。但是大张伟说:有些人是高处不胜寒,我们就愿意低处纳百川

  然而,人生就是一个福祸双行的过程。钱刚挣来,《嘻唰唰》就被爆出抄袭了。

  大张伟在第一时间认错了,公司下架了歌曲,去找到索尼唱片公司买了版权,但这并不能扭转人们心中“抄袭”的印象

  大张伟对此总是有些委屈的,在后来的采访中他说:

  “我听过的歌太多了,突然发现好多歌其实都是仿照着写的,于是年少无知以为这个事情是可以做的,直到出事之后才发现是错的。”

  “抄袭”的影响还没有过去,花儿乐队又被网友爆料在饭店“打架”。

  大张伟解释说,是大家压力太大了,于是在沟通中起了争执,并没有动手这么严重

  但是谩骂和诋毁并没有因此停止,花儿乐队在大家心中已经成了一个充满着“污点”的存在。

  怎么解释似乎都没有人听,花儿乐队从成名到被骂似乎都在一夜之间。

  一个人要承受多大的赞美,就要经受多大的诋毁。

  大张伟后来在访谈中调侃自己,我就是一个音乐裁缝,人生就是怎么着都不行。

  乐队解散,大张伟单飞

  2009年是花儿乐队出道十周年,他们举办了乐队成立十年的第一个演唱会同时也是最后一个。

  花儿乐队解散了。

  因为对乐队的演出形式感到厌倦,每个人也都有了各自不同理想,大家最终决定各自生欢。

  乐队成员在告别演唱会上哭成了泪人,大张伟说:原来所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会离去

  终究还是曲终人散了,无数的悲欢往昔,被时光屁股做成了标本

  单飞后的大张伟在新专辑《爱火烧》发行的时候,一大早没吃饭就去参加了大鹏主持的节目。

  在节目中,大张伟出现了低血糖现象精神恍惚答不上主持人问题

  大鹏在一怒之下骂了脏话,说不录了。

  不曾想下了节目没多久,“大张伟疑似吸毒”的通稿就席卷了各大网站

  虽然大张伟在第一时间出来解释原因,并为自己的不专业道歉,但是大众只愿意相信自己相信的。

  整整两年时间,大张伟因为这条被诬陷的罪名,没有接到工作

  人生就是一裤衩,什么屁都得兜着。

  大张伟后来自嘲说:原来真心绝情这事,不只发生爱情里。

  变成综艺咖

  2012年,大张伟参加综艺《百变大咖秀》重新被观众接受。

  2014年,大张伟带着《倍儿爽》走向春晚舞台

  2016年初,大张伟在各大综艺中好玩段子被网友找出,重新翻红。

  人们恍然间发现,曾经背着吉他在舞台上桀骜不驯的少年,在经历了二十年之后,变成了一个综艺咖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线

  于是大家开始惋惜,曾经的天才摇滚少年,怎么就变成了只会讲笑话的如此肤浅的人。

  大张伟并不想向大众解释什么,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我就是一个为了三瓜俩枣,载歌载舞的人。

  可事实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

  在2016年末,他终于有了自己的个人演唱会。

  在演唱会上他说:总有人说我专心的做音乐多好,为什么要去上那么多节目。可我想说的是,你们能看到现在的我,是我做了一百件事情,你们才看到的一件。而我如果只去做一件事情,你们根本就看不到我。

  不论是在音乐还是人生的道路上,他始终清醒而自知。

  在经历了人生的几度沉浮之后,他说,今天的福分没准就是明天的灾难,而今天的灾难,没准就是明天的福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偶尔在歌里我们还可以听到他唱:我十四岁当歌手,过了十年后,活儿变多了,却成了谐星段子手。

  但无论怎样,今天的大张伟,都是最好的大张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抄袭、吸毒、打架”之后,他说:人生就是六个字,怎么着都不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