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随笔:全民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日期:2020-02-23 15:11:52 作者:狼头长啸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今(23)日,笔者守候官方发布全国疫情实时报道消息,直到10时50分仍然显示其“更新于1小时19分钟前”,即止于今日上午9时30分。为什么之后1小时余的数据不“实时报道”?笔者存疑。

  今(23)日的官方发布全国疫情实时报道显示,截止23日9时30分至22日10时13分的23小时17分钟之间,全国累计确诊病例为77041例,比前日的76392减少649例;全国累计死亡2445人,比前日的2348新增97人。但若是加上在少报了43分钟里所应产生的两大数据,或许就连这么一丁点儿的“好看”也都不会有了。

随笔:全民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湖北现在的累计确诊病例为64804例,比前日的63454例新增1350例;累计死亡2346人,比前日的2250人新增96人。武汉现在的累计确诊病例为46201例,比前日的累计确诊病例45660例新增541例;累计死亡1856人,比前日的累计死亡1774人新增82人。

  与前日的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相比,湖北的累计确诊病例占83.18%;武汉的累计确诊病例占59.97%。与全国累计死亡人数相比,湖北累计死亡人数占95.95%,武汉累计死亡人数占占75.91%。

  从23小时17分钟之间的实时报道统计数据看,累计确诊病例、累计死亡人数这两大主要数据比较难看;尤其是湖北、武汉的累计确诊病例、累计死亡人数呈“比翼双飞”的增加趋势情地显示着湖北、武汉抗疫之惨烈。所以,发布会不再提“全国16连降;所以,今日全国疫情实时报道少报43分钟里所应产生的两大数据,是“聪明”的表现

  与全民抗疫战相关联最新重要新闻报道选荐于下,供网友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22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已于2月16日正式在华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在北京、广东和四川的考察。联合专考察组部分中外专家于22日赴武汉,将与地卫生行政部门座谈,并参观有关医疗生机构。

  —— 新华网视频《重磅微视频:中国之诺》报道,病毒无国界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今天,中国正与病毒展开生死较量,为世界筑造一道坚固生命防线重任在肩 命运与共。我们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政府决定:任命吴磊为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笔者点评:连山东的监狱都被“新冠”攻陷,可见疫情扩散严重

  ——《长江日报》发布《陈一新:加强战略谋划,组织战术实施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称,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秘书长陈一新指出,武汉疫情比其他地方暴发早,但疫情结束要比较其他地方来得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大武汉保卫战的攻坚力度。

  ——《长江日报》发布《武汉市委书记:以更大力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称,22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研究核酸检测清零、小区封控管理、应收尽收等工作。他强调,要咬紧牙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一抓到底、不留退路,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隔战。

  ——澎湃新闻发布《王忠林武汉保卫战十日记:两度暗访、“撂狠话”、下达总攻令》称,从济南市委书记临危受命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2月18日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了百步亭社区等,推动落实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长江日报》发布《应勇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称,从上海市长临危受命任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的应勇,22日上午请来8位医院院长和医疗专家座谈,查找问题短板,研究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应勇强调,要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澎湃新闻发布《新冠基因组变异分析不支持华南海鲜市场是源头,零号病人待解》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起来,病毒溯源工作基本围绕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疫情初期的大多病例和该市场有关联。不过,新冠病毒起源地目前仍充满争议。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科学家权威人士至今对“新冠病毒起源地目前仍充满争议”,那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则说易行难尚需假以时日,“急吃不了热豆腐”。

  笔者认为,在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才是对时下全国真实疫情的高度概括结论。请大家淡定,勇于直面现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随笔:全民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