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曾经救过刘少奇的开国上将是谁?
日期:2022-03-11 19:03:15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曾经救过刘少奇的开国上将是谁?

  曾经救过刘少奇的开国上将是谁?

  在抗战年代,曾经有一位冒着敌人炮火,身犯险境救过刘少奇的将军。此位将军到底是谁呢?他就是开国上将钟期光。

  钟期光将军

  话又说回来了,钟期光到底在什么样的危险情况下搭救了刘少奇呢?

  话说1941年5月,苏北抗日根据地正处于激烈的战火之中,当时任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在军部盐城创办了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并任校长,躬行授课,宣讲《马列主义战略和策略》、《论党员在组织和纪律上的修养》等稿件。

  一天,时任一师政治部主任钟期光前往军部党校向刘少奇请示一师举办党员训练班事宜,他隐约听到日军战斗机的轰炸声音。当时刘少奇的警卫员正在党校门口守候着,也隐约听到了日机的轰炸声音,于是连忙催促刘少奇离开,他就像没有听见声音一样,仍在那里整理、收拾宣讲稿。此时,很多听课的同志们都匆忙地向外奔跑,纷纷寻找安全地点躲避。

  这时,钟期光已经接近了军部党校,并且迎面碰到了很多逃离的人群,其中唯不见刘少奇的身影,而空中日军的战斗机也越来越靠近军部党校了。钟期光见情形不妙,健步如飞,冲进军部党校内,见到刘少奇二话不说,急忙把他背起来向外极速奔跑。当钟期光背着刘少奇刚躲到安全地点时,日军战斗机就连续丢下几颗炸弹,军部党校顷刻间被炸为乌有。

  事后,刘少奇感叹道:好险!并且对钟期光的救命之恩表示万分感激和谢意。

  刘少奇与夫人王光美

  1964年5月,刘少奇携夫人王光美到北京西山军事技术研究院视察,当时接待刘少奇夫妇的是叶剑英元帅、王树声大将,还有钟期光将军。当刘少奇看到这位当年的救命恩人钟期光将军的时候,感触颇深,于是便和钟期光将军深切地交谈起来,并风趣地对夫人王光美说:“这就是当年不顾生命危险,冒着敌人炮火救我的大恩人钟期光,倘若没有他,那次我就见马克思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曾经救过刘少奇的开国上将是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