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慎言慎行
日期:2020-04-02 16:51:23 作者:朝花夕拾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慎言慎行

  今天想说一个小故事。从前有一位姑娘,每遇到自认为不公事情时候会心怨气。有时候也会管不住自己嘴巴,对别人冷嘲热讽几句。因为性格,也因为见识浅薄。几年过去了,这位姑娘经历了一些事情,人变得成熟了。忽然间想起了过去的自己对别人说过的话,遇到事情时的态,觉得很愧疚。她想弥补什么,可是她发现,自己根本什么也弥补不了。

  说出去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再说一个“拔钉子”的故事吧。有个小孩,他很喜欢脾气。他知道发脾气不好,但他就是控制不住。于是他就问他的父亲,要怎么做才能改掉发脾气的坏习惯。父亲对他说:“这样吧,以后每当发一次脾气,你就往墙上钉一颗钉子。”小男孩按照父亲的话去做了。后来,墙上钉满了钉子。小男孩说:“爸爸,那现在怎么办呢?”父亲说:“从现在开始,只要你每次发脾气之前都能自己控制自己不发脾气,那你就从墙上拔下一颗钉子。”很快,墙上的钉子就被拔完了。小男孩很高兴,跑到父亲面前说:“爸爸,我把钉子全部拔完了。我能控制住自己不发脾气了。” “很好。”父亲说“你看啊,墙上的钉子虽然被你拔完了,但是钉子留下的印记永远地留在了墙上。无法恢复原来样子。所以,这件事告诉我们,说话之前,得站在别人的位置想一想,该说不该说。要不然,说出去的话,伤害了别人的心,那是一辈子都无法复原的。”小男孩点点头

  两个故事都告诉了我们,语言是有力量的。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颗心。心存格局的人,都会注意把握语言的分寸。即使是批评别人的一句话,从他的口中说出来,也不会让人感到尴尬心胸狭隘的人却恰恰相反。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口吐芬芳,做个有格局、有“言值”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慎言慎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