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宽了,也就释然了
日期:2021-03-16 17:35:36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心宽了,也就释然了

  低下头看脚下,地面多么有限;抬起头望天空,天空多么宽广。凡事多往宽处想,多往好处想,心里自然会豁然开朗。

  心胸若放宽,境界两重天。不要以为什么人没有用,不要以为什么东西没有价值,有些人或事,最终或许会出现让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图片

  《庄子》说,樗树的小枝弯弯曲曲,树干结疤又多,是无用之材,但正因为如此,谁也不去砍它,结果存活了下来,长成了参天大树。

  当你发现事物有缺陷时,请别放弃,也许它在别的场合还能派上用场。当有些人、有些事让你烦恼时,别忧别烦,也许它在另一个场合会对你有所帮助。

  康熙在他登基60周年的时候,举办了千叟宴,作为皇帝他敬了三杯酒。第一杯酒敬给了孝康皇太后 ,感谢她生育了自己,并辅助他登上了皇位;第二杯酒敬给天下黎明百姓和大臣,感谢百姓的努力,大臣的辅助,才有了今天普天同庆的大好局面;第三杯酒则敬给了鳌拜、郑经、吴三桂、葛尔丹这些逆臣。

  大臣们对皇上这三杯所敬十分不解,都感到非常惊讶。于是康熙解释道:“我要感谢他们,是他们逼我走上了皇位,逼我不断进步,让我时刻感到危机。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康熙,也没有这样繁荣的社会,所以我感谢他们。”

  图片

  遇到同一件事情,人的心态不同,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和结果。

  面对相同的夕阳,心态消极的人会低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心态积极的人则说:“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更有人高歌“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可见,人的境界不同,人生自然有别。

  每一件事都有正反两面,一切都是相对而言,或许某件让你生气的事,在别人看来还会高兴呢!假如年过半百的你上了公交车没有人让位,你也许很不高兴,认为那些坐着的年轻人没有礼貌。而另一个年龄和你相仿的人则这样想:呵!我还没有老,如果我老态龙钟的话,别人早就给我让座了。他心里却乐滋滋的。

  图片

  常言道: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点,把自己的理性升华到最高点,你的快乐自然会增添。

  生活就是多味瓶,个中的滋味你品尝了,是苦是甜都必须淡然;事情的过程你经历了,是顺是逆都必须淡定;道路的难与易你都走了,是窄是宽都必须走完。淡然了,坦荡了,心宽了,也就释然了。

  图片

  做人要做到心清、心静、心慧、心宽。心清者明,明者则才能洞察世事;心静者安,安者才能笑对流年;心慧者深,深者才能淡看浮华;心宽者博,博者才能将万物包揽。

  很喜欢这句话: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有人生风平浪静。决定快乐的不是环境,而是心境。

  心胸若放宽,境界两重天!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宽了,也就释然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