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深度好文)
日期:2021-01-22 06:53:59 来源:洞见 阅读: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深度好文)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骄傲的人,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

  美国小说家亚当·迈兹纳说过一句话: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没有你,事情一样可以做得好。

  这句话提醒我们:做人,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地球没了谁都会照常转,日月星辰不会以一个人是否存在而转移,世间万物不会因一个人的意志而停止生长。

  人活着,最大的愚蠢的就是太拿自己当回事 ,沉迷于自己编织的梦境,目空一切,自命不凡。

  01

  你根本没那么重要

  西班牙有句谚语: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

  思想浅薄的人对自我的认知也很浅薄,一旦外界对自己有一点正面的评价,便会高估自己的重要性。

  但实际上,别人捧你,你就是只精美的杯子,人家放手,你就是玻璃渣子,千万别高估自己在别人心里的地位。

  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邀请做一个直播演讲,半路上他乘坐的专车出了状况。

  此时恰巧有一辆出租车经过,他赶紧拦下,让司机送他去BBC公司。

  司机却说:“我送你过去要绕道,会耽误我听偶像丘吉尔的演讲。”

  丘吉尔一听,心想自己在别人心里原来这么重要,于是掏出五英镑递给司机,让司机载他过去。

  五英镑相当于出租车司机好几天的收入。

  司机立即收下钱并说:“去他的丘吉尔吧,您上车,我这就载您过去。”

  这件事让丘吉尔感触颇深: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可能连五英镑都不值。

  德国有句谚语:只有在人群中间,才能认识自己。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千万别以为所有人都会把精力放在你身上。

  做人,无论拥有多少东西,处于何种地位,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重要性。

  图片

  02

  没有谁是不可替代

  古希腊哲学家特莱斯有句名言: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

  一个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狂放,但决不能狂妄。

  做人最可怕的就是看不清自己,过高的估计自己对周遭的影响,一叶障目,看不见山外之山,人外之人。

  美国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沃尔特·达姆罗施二十几岁就当上了乐队指挥。

  年少轻狂的他认为自己才华横溢,没有谁能取代他指挥官的位置。

  有一回乐队排练,他发现自己把指挥棒落家里了,于是吩咐人去取。

  秘书听到说:“没关系,向乐队其他人借一根就行了。”

  沃尔特·达姆罗施听了感觉很迷惑,心想,除了我还有谁会带指挥棒。

  于是他回头问其他人:“谁能借我一根指挥棒?”

  这时,大提琴手、首席小提琴手和钢琴手分别掏出一根指挥棒递到他面前。

  他一下子清醒过来,认识到自己在乐队的位置并不是不可替代。

  在他为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时,身边的人都在默默努力打算取代他的位子。

  往后每当他有了成就,就会看见三根指挥棒在他眼前晃动,提醒他不要松懈。

  英国著名女作家莱辛说过:我们的骄傲多半是基于我们的无知。

  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那些自视过高的人,以为没了自己团队就运作不了的人,往往会发现,团队没了他一样可以运转得很好。

  为人处世,不把自己看得太重,是一种修养,一种风度,一种境界。

  图片

  03

  切忌自满,保持谦卑

  当代著名历史学家邓拓说过一句话:越是没有本领的就越加自命不凡。

  越是成熟的麦穗头垂得越低,越是脑袋空空的人,头昂得越高。

  做人,一定要时时刻刻保持谦卑,虚心学习,才能有所精进,成就更好的自己。

  中国戏曲宗师梅兰芳有一回登台演出时,底下一片叫好声。

  忽听一位老者大声批评道:“这是什么名角,连舞剑都走了样,还敢登台!”

  众人见状,纷纷劝梅兰芳道:“一个老头胡言乱语,不要放在心上。”

  梅兰芳却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并托人打听老者的住处。

  找着老者后,他恭恭敬敬地前去拜访并向其讨教:

  “老人家,您那天批评得好,我确实学艺不精,所以向您来讨教。”

  老者却说:“您可是名角,我哪敢指教。”

  梅兰芳又鞠了一躬,说:“晚辈才疏学浅,一心想弘扬国粹,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

  老者多次拒绝,却经不住梅兰芳的多次请求,最后答应指点一二。

  于是梅兰芳跟着老者潜心学习,技艺比之前有了突破。

  《弟子箴言·崇礼让》中有云:有一分谦退,便有一分受益处;有一分矜张,便有一分挫折来。

  真正有实力的人,往往低调谦和,深藏不露,不管取得多大成就,从不自视甚高,骄傲自满。

  做人,拥有谦虚的心态,保持谦卑的姿态,是一种豁达从容、大智若愚的智慧。

  ▽

  莎士比亚曾说: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

  为人处世,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保持一种谦卑的状态,别太看得起自己,太拿自己当回事。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懂得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更有底气地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