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是包公也脸黑
日期:2019-01-11 05:16:40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

不是包公也脸黑

  包拯是北宋的名臣,但在后世,他是一个铁面无私,不畏权势,严格执法象征。关于他的故事民间是编了又编,说他上管昏君,下管贪吏,晚上睡觉,还要到阴曹地府帮着阎王爷断案。斩陈世美的故事,就是家喻户晓的一则。记得刚改革开放那阵儿,这出戏满世界都在演。最精彩的一段,是包公要铡陈世美的时候太后出面干涉,包公以死相拼,才铡了这个负心汉。

  当然,这故事是安在包拯身上的。包拯刚直不阿倒也不错,但却没有跟哪一任的太后发生过直接冲突,也根本就没陈世美这样一位驸马爷。一场轰轰烈烈生死官司,其实连影子都没有。

  不过,在那个时候,倒是有一位开封府的知府,也有跟包拯一样的龙图阁直学士头衔的人,因为一桩命案,跟临朝的章献太后,有过一次不大不小的冲突。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有个叫王蒙正的人,原本出身低贱,大约是有了点钱,跟章献太后的娘家,攀上了亲。从此以后,借着太后的援手,竟然做了官,而且越做越大,成为一方知州。北宋年间,州府军监都是比县高一级的地方架构,无论知州、知府,都是实权地方官,上马管军,下马管民。因此,地方官的家中,常有本地的军卒在家里打杂服役,就跟家养的仆役一样。

  王蒙正回朝做官之后,家里依旧有兵卒伺候。他的儿子不知因为何事,把家里服役的一个老卒给打死了。打死家养的仆役是一回事,打死属于官家的老卒,又是一回事,按当时的法律,王蒙正的儿子是要抵命的。当然,作为太后的亲戚,有时高官,王蒙正并没有太在意,派人找来老卒的妻子,给了一大笔钱,让她说丈夫是病死的,觉得就可以打发了。

  然而,事情不知怎么,事情败露,官司打到了开封府。此时的开封府知府,名叫程琳,此人三审两问,最终查明,老卒是被活活打死的,验尸结果证明,身上伤痕累累。

  事儿闹大了,没办法,王蒙正找到了章献太后。太后亲自出面,跟程琳说,这老卒虽说是被打死的,但打人的,是王家奴仆。程琳说,没有主子旨意,一个奴仆凭什么敢打死人?打人的和指使者,前者是从犯,后者是主犯。活生生把个太后给怼回去了。太后一脸不高兴,居然也没辙儿,事情就依法处理了。

  程琳坐镇开封府,干的第二件露脸的事儿,也牵扯到皇家,直接跟当时的皇帝宋仁宗有关。宋仁宗时,外戚吴氏对自己女婿不满,也没离婚,就把女儿带回了家,然后将女儿送进宫里。皇帝也没弄明白,这个进宫的女人,是不是有丈夫。

  吴氏的女婿不肯,到开封府把吴氏告了。程琳责令吴氏,赶紧把女儿给女婿送回去。吴氏说,已经送进宫了。程琳得知之后,进见皇帝,跟皇帝说,这事麻烦了,我担心天下人会背后议论,说皇帝您夺人妻女。宋仁宗一听,马上命人把吴氏的女儿送出宫,还给了她的夫家。

  任何朝代,做首都的地方官,都是件吃力不讨好活计。因为权贵太多,弄不好惹到了哪个惹不起的,轻则丢官,重则丢脑袋。北宋这一朝,皇帝还算讲规矩,所以,出了几个能严格执法的开封府知府。包拯是一个,程琳也是一个,而且,他干的事儿,并不比包拯小。只是,大概是由于包拯比较清廉,没有过什么污点,而程琳有点贪财,倒没有接受贿赂,而是插手经商,为自家牟过利,被皇帝小小的处理过。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后世最有名的开封府知府,是包拯而不是程琳。

  其实,能严格执法的地方官,关键上面得有个比较开明的皇帝,如果皇帝不讲规矩,不讲道理。包拯、程琳这样的,有一百个都出不来,能出来的,不是马屁精,就是贪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是包公也脸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