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
日期:2018-10-20 05:55:33 来源:作家会议2 阅读:

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

  中国的吴仲华在50年代就写了涡轮机械三元流动的方程,发表论文。英国按照这个理论做了第一代斯贝发动机

  粉碎四人帮后,邓访问英国时,问我们可不可以引进它的生产,英国说可以呀,邓很高兴,就站起来向英国科学家致敬。英国的所有科学家都站起来向中国致敬,为什么致敬,因为这 个技术是中国人发明的。

  邓问是谁发明的,回到中国就查,查到是吴仲华写的三元理论。而当时他还在湖北五七干校养猪,于是赶快把他接过来,到北京当了工程物理研究所所长,让他穿上西装再出国。

  吴仲华1947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4年回国。

  1979年中国从英国进口一批三叉戟飞机动机发现质量问题,像英国厂家提出交涉,英方不予承认质量问题。后来聂荣臻从五七干校找到吴仲华,吴仲华到英国罗尔斯-罗伊思飞机发动机制造厂交涉。英方一看是吴仲华祖师爷驾到,二话没说,将发动机全部换新。

  因为三叉戟的斯贝发动机以及现在最先进的涡扇发动机理论,是根据吴仲华1950年在美国发布的“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音速与超音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论文设计的。

  在英国工作期间,吴仲华根据“三元”原理明了斯贝发动机,因此被誉为“斯贝发动机之父”。事实上,现代喷气发动机仍然是根据这个原理设计的。

  1954年,吴仲华不顾英国的挽留,选择了回国。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在1958年反右中,他受到了重点批判,被认为思想右倾;196X年“四清运动”中,吴仲华再次被打倒;1966年文革爆发后,则干脆被关进牛棚养猪接受改造

  当高层特许吴仲华参与和英方的谈判后,英方代表发现这个新来的代表很不一般,对斯贝发动机的原理十分熟悉,很不好对付。于是忍不住请问他的姓名,吴仲华回答道:“我是吴仲华!”英方代表闻听之後惊讶极了,眼睛也睁大了。突然首席代表起立,并叫全体代表也站起来,向吴仲华敬礼说:“你是我老师的老师。”

  谈判由此顺利进行

  看看英国人是如何尊重一位科学家的。

  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

  晚了六十八年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果善待知识分子,中国现在一定是国强民富的发达国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