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羲之,才是中国人最缺的一味春药
日期:2018-02-26 作者:国馆 阅读:

王羲之,才是中国人最缺的一味春药

  前段时间文艺片《无问西东》火得出乎意料

  ldquo;无问西东,过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之所以成了人们的春药,也许就因为在今天,人人都在掂量着怎样过日子,才会更容易买车买房,跟着自己的内心,无问西东,太奢侈了!

  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无问西东,一辈子怎么高兴怎么活的人呢?

  王羲之,那个被因为书圣被世人记住的大才子,其实才是真正的无问西东,只问喜欢

  王羲之,其实才是真正的行走的春药。

  1.

  高官来选女婿又怎样,我睡我的午觉

  王羲之16岁时,当朝高官郗鉴要去他家选女婿。

  郗鉴来之前,先跟王羲之老爹打招呼:“你有二十多个儿子,我去挑挑有没有可以当女婿的?”

  王羲之那二十多个兄弟一听说,个个暗自较劲:要穿什么衣服;要掐准郗大人来的时间,开始吟诗作对,让他注意;要派人去查郗大人的择婿标准,照着做,让郗大人觉得就是我了。

  只有王羲之,啥动作也没有,衣服也不换,还袒着肚子走来走去。

  他老爹怕他丢人现眼:“羲之,今天是什么日子,你知道吧?”

  王羲之淡定地说:“这大热天,还不让人穿凉快呀?这大中午,还不让人睡大觉呀?”

  他老爹本来想教训他一番,让他去竞选女婿的,没想到他倒好,靠着东墙的床一倒就睡着了。

  叫都叫不醒。

  等王羲之睡到自然醒,兄弟们都在抱怨:费了那么大功夫结果郗大人没亲自来,

  只派了管家来,太可惜了!

  王羲之正想安慰他们,没想到这时候,郗大人来了:“老王!老王!我听管家说,你有一个性特别豁达的儿子,快带我去见他。”

  王羲之他爹说:“我的儿子们,性格不错,不知道你管家相中的是哪个。”

  管家忍不住插嘴:“那个躺在东床上睡着的公子。”

  郗鉴一见王羲之,刚睡醒还在打哈欠,但确实相貌堂堂,文思敏捷,当场就下了钦定他当女婿。

  想起王尔德一句话:“你要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别人做了。”当你做自己做到极致时,自然有人喜欢真实的你。

  2.

  学书法出息,我就是没出息

  王羲之从小就这个性,他生在魏晋南北朝,那个动荡的年代,今天看来,是艺术黄金时期

  许多书法、绘画、诗文殿堂作品,正是出于那个时代

  但在当时,书法只能当个副业,要是哪家孩子把书法当成正式职业追求,他家父母准跟今天发现孩子不好好读书,要去搞嘻哈一样,要好好给他上个思想教育课,劝他改邪归正的。

  但王羲之从7岁临帖写书起,就清楚地知道:“对!这就是我喜欢事情。”

  从此一发不可收天天临帖,三年以后,王羲之临的字跟真迹已经没有两样。那些以为王羲之写字,就是小屁孩三分钟热度的大人,也开始对他刮目相看

  到了11岁,王羲之不满意自己只会依样画葫芦地学前人写字,开始去找书法理论书籍来读。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羲之发现他爹王旷的枕头藏着一本《笔谈》,打开一看,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书法理论书吗?

  王羲之这下爱不释手,坐在老爹的床上如痴如醉地读了起来。就在他沉醉在书法的世界时,

  老爹闯了进来:“你这臭小子,又在干嘛?”

  这时候,还是娘亲看穿儿子的心思:“你别吼他,羲之在揣摩书法笔法的奥妙呢。”

  王羲之抬头看着他爹:“你有这样的好书,怎么不让我看?”

  他爹说:“你着哪门子急?等你再长两年,该教的我自然会教你。”

  王羲之这下急坏了:“等等等,等我长大才讲究笔法,那等到老了才参透书法,最好的青春时光也就浪费了吗?”

  王羲之生来安静,一天说不了几句话,老爹第一次看到他这么激动,为了一本书法书,

  又是偷看又是理论,这很不容易,只能把《笔谈》的内容提前几年教给王羲之。

  现在大多数人都像《无问西东》里陈楚生演的吴岭澜,不管有多清楚自己热爱什么,还是会选择世俗认可专业

  可王羲之不这样,他更像梅贻琦校长推崇的那样,选择了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喜悦

  后来我们说他是书圣,却忘了他可是从七岁,就无问西东,只问喜欢。

  3.

  那个吃墨的傻子

  自从老爹教了王羲之《笔谈》,王羲之学书之路又畅通不少,但立刻趁热打铁,练字比以前更加刻苦。

  用他家丫环的话来说:“少爷用坏的毛笔,堆在一起都能成一座小山了,最怕少爷又洗笔,洗得院里的水池全黑了,变成墨池了。”

  写得勤,笔才坏得快,练得多,水才变得浓。

  当然丫环最看不惯的是,全家人吃饭时,王羲之老是三催四请还不来,害得她要多热几遍饭。不过,老爷夫人也说了:“少爷写字写得忘了神,你给他送过去吧。”

  有一次,她送饭到书房给王羲之:“少爷,吃饭了,今天是你最爱的蒜泥和馍馍。”

  王羲之跟没听见似的,继续练字。丫环知道他就那样,一练字就跟与世隔绝一样,只有他娘亲能请得动他吃饭。

  王羲之娘亲听说赶来,刚一推门:“哎呀,傻孩子,你怎么沾着墨汁吃馍馍呀,满嘴都是墨,吃不出来吗?”王羲之这才回过神来。

  娘亲说:“我的儿,身体重要,你的字已经写得很好了,不赶这一时半会。”

  王羲之摇摇头说说:“娘,我这只是学到皮毛功夫,再不下一番苦工,探索出自己的写法,离我设想的差太远,心里不踏实。”

  人生有几种境界

  第一层,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第二层,追名逐利,标配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

  第三层,想过自己喜欢的日子,目标不流俗,但做不做得到另说。

  第四层,无问西东,只问喜欢,力排众难,说到做到

  50%的人在第一层里沉沦,40%的人在第二层里纠结,10%的人爬到第三层,但谁能坚持到第四层?

  至少百年之后才见分晓

  王羲之最可贵地方,恰恰是百年之后,当我们重新去回顾,并不只是被他的书圣光环吸引,而单就他热爱书法“不择手段”这个过程,就魅力四射

  4.

  难得有缘鹅,被讹就被讹

  王羲之最喜欢的两件东西,一件是书法,一件是鹅。

  有一年春天,王羲之到郊外去踏青,那天天气很好,草堤很绿,一群灵动活泼的白鹅忽的闯来进来,又旋的一声全飞走。

  ldquo;看鹅也讲究缘分,重要的是第一眼,对了,就想养着它们。”王羲之也没心欣赏美景了,

  狂跑跟上那群鹅,来到鹅主人的家。不怕别的,就怕再也见不到那群鹅。

  鹅主人是个道士,就喜欢《黄庭经》,一听追鹅而来的是鼎鼎大名的王羲之,便放话说:“你要是能给我抄一部《黄庭经》,我这群鹅就归你。”

  王羲之当时已经很有名气,一张王羲之的字,可以还来不少银两,自己留着收藏,价值更是无可限量。

  道士这番开口,明显就是讹诈王羲之。但王羲之不介意:“这还不简单,快拿纸笔来。”

  原本是踏青的一天,生生被王羲之变成换个地方再写写字。不过他很高兴,毕竟人生在世,能把一件喜欢的事情坚持成本事,再拿本事换另一件喜欢的东西。

  这是难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鱼玄机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对于王羲之来说,无价宝没用,难得有缘鹅,倒是真的。喜欢就是不问那么多值得不值得。

  5.

  书圣上赶着帮人题字

  这样的傻事,王羲之不是第一次做。

  有一次王羲之出去逛集市夏天,天特热,一个老婆婆学人家买扇子,但就是竞争不过别人。

  天都快黑了,还剩一堆货。王羲之走过去:“老人家,我再你这扇子上写字怎么样?”

  老婆婆说:“你买不买?不买就一边去。”

  王羲之说:“我不买。”

  老婆婆说:“去去去,哪儿凉快哪儿去!”

  王羲之说:“就让我给你添几笔吧,添完我保证,你数钱数到特高兴。”

  老婆婆说:“就你?你以为你是王羲之吗?”

  王羲之说:“我可以的。”

  说完,王羲之在每个扇子上写上三两个字,然后就走掉了。

  他刚一走,过路人蜂拥而至,他们看得出就是王羲之的手笔,原来老婆婆降价也没人买,客人求着接让老婆婆开价。

  扇子一抢而空,天黑之前,老婆婆就数着钱心满意足地回家避暑。

  你说王羲之图什么?老婆婆一不认识他,二不欣赏他,三不感谢他。他就图个自己高兴。

  跟《无问西东》里张震演的张果果一样,非亲非故为什么要救那个四胞胎家庭,不为利益,不为报恩,就为内心真的想去做。

  6.

  喜欢就痴缠,不喜欢就断舍离

  永和十一年三月,王羲之上报朝廷:我有病,要辞官。

  朝廷不答应,你才53岁,分明是还能为朝廷效力的年纪,而且你没不就有点胃病嘛。

  皇帝大臣都来挽留他,但王羲之说不干就不干了。

  原因很简单,当时有个叫王述的人,少年时就开始跟王羲之较劲。王羲之在朝廷当官,

  王述也在朝廷当官。

  不一样的是,这个王述什么都要跟王羲之比,比赢了就臭得瑟,比输了就暗暗记恨王羲之。

  有一年,王述的母亲去世,王述回家当孝子,他以为王羲之会常年累月去拜祭他母亲,王羲之这个人率性,本来就看你不顺眼,去拜你母亲,完全礼貌,你还想我天天去,陪你当孝子,想太多,老子才不会这么傻。

  结果,这个王述因为成功塑造孝子形象处理完后事就升官,调到王羲之那边当官,最要命的是,当了王羲之的顶头上司

  这个心术不正,开始命令王羲之跟他一起做一些坑蒙百姓面子工程。王羲之不愿意,

  觉得当官如此,勾心斗角,完全不符合自己做人做事初衷

  所以,当断则断,一封辞呈呈圣上,从此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往后的日子,携朋友,建书楼,植桑果,教子弟。赋诗文,作书画,放鹅,垂钓,睡觉,自有他的快乐潇洒

  喜欢的东西坚持到极致,怎么痴缠都不过分,但不喜欢的东西,坚决断舍离。

  7.

  我们现在太多人,急于活给别人看,25岁要找到好对象,30岁要开豪车、买好房,

  35岁要儿女双全,40岁要事业有成

  我们太急着要面子,忘了要里子。我们太着急掌声,忘了问自己快不快乐。但王羲之却启发我们:

  人生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明知世俗的成功方式如何,依旧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喜欢的东西再怎么痴缠任性都不过分,不喜欢的东西,就爱咋咋的,老子不伺候。活到最后,你会发现,世界没人关注你,除了你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羲之,才是中国人最缺的一味春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