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狡猾是弱者的利器
日期:2022-03-11 11:31:55 作者:罗西等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

  引导语:狡猾是结果,常常不是为了赢,而是蒙混过关、为蝇头小利,显然这不是强者的选项。

狡猾是弱者的利器

  狡猾是弱者的利器

  文|罗西

  在福州,早市,一老太太很自然地弯腰拿走她付了钱并且装好的一把葱,正要走,被卖菜的老头长声叫住:“麻烦把韭菜留下来!”老太太先是听不见,老头懒得客气了:“你还拿走了我的韭菜!”老太太很无辜地疑惑着:“什么?你说什么?”老头再重复着:“你多拿走了我的韭菜!”老太太才故做镇静地张开手,“哦,不小心把韭菜也抓到了……”这一幕,从头到尾,我都看着,小小的狡猾被当场识破。

  这样的小狡猾,我8岁时就用过。那时候,跟姐姐们打牌,每次我都能拿到诸如8张K之类的大牌。姐姐们都惊叹,我牌技很烂,手气却很好。确实,我没什么真本领,就是在洗牌的时候,趁大伙不注意,事先把那些好牌踩在脚下,等抓牌一半的时候,故意说,手太小了,“哗啦”一下,手上的牌应声全掉地上,然后审时度势抬起脚,把那暗藏的好牌水到渠成地也捡起来……

  一天,钟点工来做卫生,在床头柜上见到面熟的300元钱,心动;然后,在衣角上擦了擦手,就取走了一张,她早摸透我朋友夫妻的交流不畅的模式,所以很淡定很笃定地作案。巧的是,那天,朋友的太太准备出门时,又回来查对。她可不是省油的灯,连老公都被他剥削成这样,拷问一个女钟点工,对她而言就是小菜一碟。不过,女钟点工也不是等闲之辈,她理直气壮,正义凛然:“你不要冤枉好人,你可以搜身啊!”于是主动宽衣解带,让女主人搜个无微不至,确实,她口袋里只有20元零钞。

  情况有点僵,不过,女主人马上又冷笑着:“那好,我打电话报警,让警察来查个水落石出……”这下,钟点工招架不住了,赶紧投降,声泪俱下,拉着女主人的手求饶,再拉她到阳台,搬起那盆月季,那百元钞就压在下面。

  狮子强大,是不用狡猾的,狐狸身躯弱小,只好狡猾。乱世,狡猾或是弱者的一张临时通行证。难怪美国通用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说:“这个世界是属于弱者的,因为弱者最懂得适应。”

  如果社会不再清新、纯真,狡猾就变得有市场。有一个段子,小朋友在上课时,很想上厕所,便举手说:“老师,我要大便!”老师非常地生气说:“不可以用这么粗俗的字眼,不准去!”可是那名小朋友憋不住,只好又举手说:“老师,我的屁股想吐!”

  狡猾是结果,常常不是为了赢,而是蒙混过关、为蝇头小利,显然这不是强者的选项。

  韵泡子

  文|朱辉

  90年代初,我在某化工厂当技术员。厂子效益不好,大多数工作时间里,工人们一堆一堆分坐车间各个角落聊闲天。我通常参与“男子青年组”讨论,这堆人中光棍居多,聊来聊去,每每落脚于“性”。

  “每天下班我都去大学城那边溜达,好多漂亮女大学生,那腿、那相貌……”阿晓每每说起这些,眼泛桃花、口齿生津。

  “人家大学生会看上你?”我常常泼冷水,试图浇熄他熊熊燃烧的荷尔蒙。然而阿晓并不泄气,他说小男生太嫩,女大学生就喜欢我们这样健美成熟的工厂男。

  真不是白日做梦吗?我不由想起民国初期的样板国民阿Q先生,他当年也曾意淫满街女人都不正经,想勾搭野男人。阿晓的白日梦显然很受欢迎,大家极愿意相信,于是每每煞风景、坏人家好事的我,便常常遭到群众驱逐。

  后来我跳槽去了杂志,认识了一位同行书商,他出过一系列野鸡杂志,专门为阿晓这类底层光棍量身定做,期期都是些“白富美”倒贴“矮穷矬”的传奇故事。阿晓们最终当然是癞蛤蟆吃不到天鹅肉,可这位书商赚得钵满盆满,娶到了娇妻。想想也不奇怪,中国男人素有向往吃软饭的心理期待,所以就会有大量诸如董永遇到七仙女之类的意淫故事。

  作为文人,咱克服不了恶心,写不出如此猥琐的意淫文字。不过写写小资,应该还算体面。虽然小资专栏稿费一般不低,可拿去买LV、坐豪华游轮、吃哈根达斯……亲身体验小资生活,显然会入不敷出。于是一般都是找阔亲友打听这些玩意什么形状?偏偏上帝太公平,那些人有钱却略输文采,使了吃奶的劲儿,还是描绘不清楚模样。

  好在这两年,网民的智慧足以言简意赅地解决一切名词解释难题。“打卤馕”三个字,就让披萨的形象栩栩如生;“咖啡上面像漂浮着一些唾沫”,一句话,我就知道“卡布奇诺”什么样了。

  武汉有句方言叫“韵泡子”,源于旧社会抽鸦片,烟鬼们吸进“烟泡”,便飘飘欲仙,产生想什么就有什么的幻觉。如今鸦片早已禁止,可是喜欢“韵泡子”者仍大有人在。所以我等小文人不必担心没事可干,“烟泡”是做不完的。

  牙齿的存在感

  文|史未

  牙齿最容易被记住的,是它或光鲜或突兀的表象。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让人过目难忘。一口参差不齐的大虎牙,同样让人触目惊心。从存在感的角度讲,“齿如瓠犀”的庄姜和“吓退了男人”的虎妞,算是棋逢对手。

  “相由心生”的观点并非全无道理,但着实害人匪浅。与不让帅哥演和珅同理,历史上的佞臣贼子往往以獐头鼠目、青面獠牙的形象示人,久而久之影响了世俗的价值判断。祥子心仪的小福子虽然姿色平平,但露出“很白而齐整”的牙显得呆萌娇憨,异性缘自然完胜虎妞。郑和上升的事业线也拜美牙所赐,明成祖朱棣曾特意请术士袁忠彻为郑和相面,因“耳山过面,齿如编贝”,郑和被赞“姿貌才智,内侍中无与比者”。在细节决定成败的戏剧人生里,可见刷存在感有多重要。

  从古到今,牙齿的地位一直特殊,虽不在五官之列,但绝对是看脸的重要指标。看脸吃饭的节奏也一直都在,只不过时代的进步宽松了游戏规则,刷脸不行还可以刷存在感。凤姐的知名度不输奶茶妹,贾玲不增肥难说能火到今天。只要能被围观,这年头刷脸就等于刷存在感,拼完脑力拼勇气,不怕标新立异,就怕千人一面。

  当然,能刷爆存在感的终究只是小众,标准微笑亮出的只有撑门面的八颗牙。地缘位置不佳、主攻咀嚼碾磨的几位大咖,虽一日三餐事必躬亲,但由于没什么机会抛头露面,不幸沦为沉默的大多数。后生的智齿倒是高调,不惧逆生长,也不惜剑走偏锋,但是因为无用,再怎么折腾也是多余。郑渊洁笔下的智齿成全了天才作家,可惜现实中的智齿不仅徒有虚名,还喜欢找各种不痛快,存在感是有了,嫌弃也随之而来,不堪其扰只能忍痛拔之。

  除了智齿,一般人不会对好牙下手,除了恋爱中的男女。《爱情的牙齿》里被离婚的迎秋用钳子生拔虎牙,受了刺激的叶红最后要求医生不用麻药给她拔牙。看来恋爱中的人不仅智商会发生变化,对疼痛的感知似乎也减弱了很多。深究原因,有可能是痴男怨女们频繁使用疼痛刷存在感,导致痛到麻木也未可知。本来拔牙和谈恋爱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仔细想想两者的确存在共性,都是让人痛。只不过,拔牙先是让人肉痛,再引起神经痛,最后导致心肌绞痛。而谈恋爱先是让人心痛,再引起神经痛,最后导致四肢酸痛。虽然这两种痛都不至于要人命,但杠杠的存在感如牙齿一般坚硬,颗颗分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狡猾是弱者的利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