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下半场,请多留一点时间给父母!
日期:2020-08-13 14:16:58 作者:竹妃 来源:爱家有道 阅读:

  网上有人发帖问,母亲去世了,他竟没哭过几次,自己是不是太冷血了?

  其中一位网友安慰的话扎了:

  “至亲离去的那一瞬间,也许没有太大的感触,真正让你感到悲痛的是:

  打开冰箱的那半盒牛奶窗台上随风微曳的绿箩、安静折叠在床上的绒被,还有那深夜里洗衣机传来的阵阵喧哗。

  那种扑面而来画面感,悲伤才会排山倒海。”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意识到自己对一个人思念有多深,但在某个瞬间,特别场景下,思念如泉涌,撕心裂肺

  生离死别,最是残忍,不能选择,只能面对。若至亲健在,记得及时行孝。

  

人生下半场,请多留一点时间给父母!

  01

  父母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去年春节期间,江苏连云港一位年迈的老人,在桥上独自行走时被民警发现。90岁高龄老奶奶,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步履蹒跚。

  民警问其独自出行的缘由

  老人答道:60岁的女儿女婿吵了架,所以自己走了40公里,去看看女儿。

  这个听上去幼稚好笑理由,却触碰到无数人内心柔软地方

  是啊,不管山水迢迢还是风里里,不管你是成家立业还是儿女绕膝,只要父母在,就在,你就永远都是被珍惜孩子

  有人牵挂,有人疼爱,有人可以撒娇,有人可以依靠,父母就像城墙一样为你遮风挡雨

  父母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百年孤独》里是这样说的: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父母一走,你将直面死神

  

  02

  我们还能陪父母多久?

  很久以前,读《挨杖伤老》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汉朝有个叫韩伯愈的读书人,每次犯错,他母亲总是很严厉地打他。

  但无论母亲打得多重,他都毫无怨言。直到有一次,母亲又教训他的时候,他竟然哭了。

  母亲很惊讶,几十年来打他从未哭过,现在为什么哭?

  韩伯愈回答:“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但是今天母亲打我,我感觉不到痛了,我想是母亲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我能陪伴母亲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大多数人明白这个道理时,父母已经老了,甚至不在了。

  我们从不亏待自己半分,却唯独亏欠了父母。我们深知,父母永远都不会离开自己,我们是他们身上的肉。

  可就在我们以为岁月漫长的时候,生活会毫不留情给出警示:陪伴父母的时间,没有很多了。

  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计算公式

  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小时

  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也就是64天。

  64天,我们以为的来日方长,其实是人生最大的骗局

  

  03

  父母离去我们还剩什么?

  经典韩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奶奶去世了,本以为经历一生风雨父亲,一定会镇定坚强,可当父亲和大伯一见面,就彻底崩溃了。

  他嚎啕大哭地向哥哥喊着:

  “怎么办啊哥哥,以后再也没有妈妈了,怎么办啊?!”

  没有人能承受失去双亲的痛。无论你是百万富翁,还是达官显贵,在父母去世的那一刻,你就只是个无依无靠的孩子。

  63岁的乐坛“常青树”费玉清,在双亲离世后,毫不犹豫地选择退出娱乐圈。

  他在公开的手写信里坦诚地诉说:

  “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

  一封亲笔信,寥寥数字,不舍的不是舞台,而是永远难以再见的双亲;遗憾的不是鲜花掌声,而是永远无法拥抱的父母。

  人世间最大的遗憾也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

  

  04

  趁父母还在,多陪陪他们

  这世间做父母、做夫妻、做儿女,都是一场漫长的修行,而留给我们做儿女的时间是最短暂的。

  总想着日子还长,出人头地再好好孝顺父母。殊不知,来日方长这四个字,有时是人生最大的错觉。

  只愿当下,当你到的每一次戳心,都能变成对父母一两句宽慰,只字片语的问候与惦记,这也算是一种及时行孝。

  如果你现在有什么,就给他们什么吧,千万别做迟孝人。

  因为他们,本来想要的也不多。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

  愿我们都能在父母身体健康之时,好好学会与被爱,哪怕有朝老去,眼角眉梢回忆里,没有遗憾,只有欢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下半场,请多留一点时间给父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