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最好的成长,是对父母有耐心
日期:2018-01-22 作者:卡西 来源:简书 阅读:

你最好的成长,是对父母有耐心

  1.

  前几天,带父母去了泰国度假。

  这是父母第一次出国,他们颇有些紧张。在我看来如常的景色,在他们眼里,却大有不同,于是,平日里威严父亲做事井井有条母亲,也有了些许的拘谨,一会看不到领队便焦急的寻找,生怕被丢落在这异国他乡

  母亲一贯是急躁的性子,此时也不例外少不了问东问西,多有念叨,比如掉队,她会指责父亲怎么也不看好队伍;比如购物,她会嫌我花太多钱;比如我提出升级换房间,她百般阻拦,说我不懂柴米油盐过日子……

  被指责的多了,我也会很无奈,有时候真的想要顶嘴顶回去,然而想起多年前的事情,又忍下来。

  多年前,我曾做过一件十分后悔的事情。

  彼时,我尚在京城,接了母亲去玩。

  那会儿我还没车,出门基本靠地铁,母亲从未出过远门,自然也不懂该如何乘坐地铁,于我来说简单到不必多言的刷卡通行,于她而言,却是一片空白

  安检之后,我忙着拿包儿,母亲拿着地铁票先走了几步,待我过来,只见她呆呆的站着,刷卡闸机发出滴滴滴的声音红色的灯一闪一闪。

  我赶忙把她拽过来,大声嚷了几句:后退后退,你不要靠那么近刷卡。

  母亲通过之后抱歉的说:我不知道啊,我不知道啊。

  那个时候,我看到旁边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扭头看我,内心的羞耻感作祟,于是冷了一张脸,对母亲嘟囔:你看清楚再走啊,不知道就等我一下,那么着急干什么。

  我不懂,我的骄傲幼稚让我不懂,我以为那工作人员是在嘲笑我的母亲大庭广众之下出糗,后来才终于明白,她是在嘲笑我,身为一个女儿,居然当责怪什么也不知道的母亲。

  她第一次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即便离家坐车不过三四个小时的北京,她也是第一次到来,第一次乘坐地铁,第一次随着女儿在这个陌生城市游玩几日,我却在指责她的尴尬和慌张。

  每每念及此,我都恨不得时光倒流回去,让我以成长之后的自己,重新面对我那什么也不懂的母亲,让我仔细教她,耐心待她,让我不必在意他人的目光,只管让母亲舒心。

  然而时光并不能回到从前,还好,我可以在后来的一次次旅途中,加以弥补。

  于是,我任由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旅行,他们所不知道的,我耐心解释,他们所没见过的,我一一告知,我让他们表达而不是鄙视,我已没有年少时的虚荣,更不会因此而嫌弃。

  那年我二十岁,今年我三十岁。

  我自以为,成熟许多。

  2.

  俗语说,三岁一个代沟,我们和父母之间,岂止一个代沟那么简单?

  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轨迹里,都少不了对父母的怨憎,甚至,也许还曾立下誓言,长大之后要远离故土,远离母亲的唠叨魔咒,远离父亲的棍棒教育

  当有一天,你会发现他们蹒跚的脚步已经追不上你,满头的白发早已不是你儿时记忆中的模样,你甚至连他们到底多少岁都记不清楚,你只知道,岁月带走了他们的威严,和骄傲。

  他们被这个时代遗落在后面。

  你玩的游戏,他们不懂。

  最新的智能手机,他们不会用。

  出远门,会诚惶诚恐。

  你们毫无共同语言,你会嫌他们土气,长不了你的面子

  你会羡慕他人的父母,都是高薪高素质高教育家庭

  你张口便是最新潮流的衣食住行,他们,却还停留在你的小时候,以为多骂你几句,是为你好

  于是,你的耐心用在了别人身上,你的孝顺,也只在朋友圈里可见。

  你以为,打个电话报平安就是体贴;

  你以为,在朋友圈发个祝父母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就是孝顺;

  你以为,给他们买件衣服,带他们去旅行,去吃大餐,就够了。

  可是,在你所认为孝顺的过程中,你有没有,耐心的对待过他们?

  吃饭需要排号他们焦急的时候,你可曾不耐烦的嫌弃?

  他们叮嘱你多加衣别感冒的时候,你可曾耐心的听完?

  他们担心遇见坏人反复叮嘱的时候,你可曾不打断?

  去旅行遇见他们所不懂的人情风俗,你有没有发过脾气

  我们以为,自己是成熟的,孝顺的,思虑周全的。

  不,这不够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真正的孝顺,真正的思虑周全,是从对待父母有耐心体现而来。

  如今,我可以在父母焦虑的时候,开着玩笑调解气氛;在他们讲大道理的时候,倾心而听;在他们认为自己正确的时候,顺着他们的心意走;在他们不安的时候,过去挽手前行。

  而不是依旧任性的像个孩子,与他们争吵,喧闹,冷战,指责,甚至离家出走

  我想,这是我最好的成长。

  3.

  真正的爱不是浮于表面的,不只是你带他们去了哪里,见过什么,买过什么,而是你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不嫌弃,不抱怨,不生气,不怕麻烦,是你从骨子里发出来的,对他们的尊重

  这才是最他们最好的爱,也是你最好的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最好的成长,是对父母有耐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