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的婚姻,都有个“甘愿”让步的人!(深度好文)
日期:2019-12-30 17:13:0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好的婚姻,都有个“甘愿”让步的人!(深度好文)

  唐朝有个布袋和尚,有次遇过田埂,看见有人插秧,他观察之后,写下了一首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农人插秧,一边插,一边退,退无可退之时,秧苗也插好了。

  这道理放在婚姻中也是如此。

  两人之间,适当让步便是一种退。看似退,实则以退为进。

  懂得了退让生活诸事,便如春风遇雨,大事变小,小事变无,干戈也化为玉帛

  1

  懂得让步,是一种智慧

  《一个模范丈夫自述》记了这么一个故事

  丈夫和老婆象棋,五招之内,丈夫胜利在望。

  这时,老婆脸拉长了,看来是认真了。

  接着,老婆祭出了杀招:

  马走“田”字,因为是千里马。兵倒退走,因为是特种兵。象过了河,因为是小飞象。炮隔好几座山,因为高射炮。士干掉了将,因为是潜伏多年的间谍

  最后,老婆赢了。

  这一整天,老婆哼着小调有说有笑饭菜特别好吃,睡觉还紧紧贴在丈夫怀里。

  丈夫输了一局象棋,却讨了老婆欢心

  在婚姻中,懂得让步,是一种智慧

  表面上,是输了口舌,没了情理,可家本就不是个讲情、讲理地方

  爱人开心了家庭和睦幸福了,那么,小小的让步,又何乐而不为呢?

  让一步,也是给爱让出了一条路;懂得让步的爱,方能走得更长久

  相爱时,都想一辈子;让步了,才能一辈子。

  这世间所有美好的婚姻,都是住在里面的两个人用心经营,彼此让步的结果

  就像跳探戈舞曲,两个人有进有退,彼此配合,才能优雅地跳完这一生

  2

  态度强硬,两人都吃亏

  在《我们仨》这本书中,杨绛说过这样一件事:

  我和钟书在出国的船上曾吵过一架,原因只为一个法文的读音。我说他的口音乡音,他不服,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我也尽力伤他。然后我请了同船一位能说英语的法国人公断,她说我对,他错。我虽然赢了,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

  婚姻里,哪来谁对谁错?

  争来争去,到头来,只会将婚姻拦腰截断,把我们变成我和你。

  离婚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生活琐事

  烧水壶是什么色?老公说是米色,老婆说是粉色,两人争到要离婚。马桶选哪一个?老公要选实用的,老婆要选智能的,两人争到要离婚。碗是马上洗还是待会洗?老公说“我又不是不洗,待会洗”,老婆说“待会待会,你又要拖到明天”,两人争到要离婚。

  有人说,婚姻埋葬了爱情结婚,既是婚礼,也是葬礼

  其实,真正让爱情土崩瓦解的,不是婚姻,不是不爱,而是据理力争互不相让

  这样的婚姻,像两个刺猬依偎着过冬。靠得太近,扎得疼;离得太远,又很冷。

  两个人一起过日子,态度强硬,吃亏受伤的,只能是两个人。

  其实,婚姻中,不存在谁怕谁,谁强势,或谁弱势

  我们应该懂得:宁愿扮演输家,也不打败自己爱的人。

  3

  彼此包容,家庭更幸福

  有对夫妻三天两头吵架,感觉日子是过不下去了,就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

  经办人一看两人背向着生了一斗气的架势,就乐笑了,问他们为什么要离婚。

  妻子随口唠叨起了丈夫一箩筐毛病,说早知道他这样,还不如单着呢。丈夫也不示弱,同样列举了妻子一大堆的缺点,直言他受够了。

  经办人没说什么,只是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白纸,当场用笔在上面标了很多黑点。然后问夫妻俩看到了什么?

  两人不解,但还是答了:白纸上一堆黑点。

  经办人站起身,走到屋尽头,把纸贴在墙上,然后回到座位手指了指墙,问夫妻两个:现在呢?

  夫妻俩都愣住了。

  过了一会,经办人才说:

  现在它只是一张白纸了。黑点是你们各自身上的缺点,白纸是你们的婚姻。要是紧抓住缺点不放,缺点不但存在,而且刺眼;要能隔远些看,哪还有什么碍眼的黑点?

  在婚姻里,若是事事盯得太紧,看得太细,难免闹得彼此伤心

  彼此包容,才是婚姻长久的秘诀

  说到底,婚姻是两个人的修行,给对方尊重,留下彼此空间,幸福的种子自会萌芽、盛开。

  彼此包容的婚姻,才会更幸福。

  4

  宫崎电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中有这样一句台词

  “没有人是傻瓜,只是有时候我们选择装傻,来感受那叫做幸福的东西。”

  婚姻中,便是如此。

  所谓好的婚姻,不过就是两个人彼此让步,彼此包容,不强硬、不较真,不断磨合,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牵手慢慢到白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的婚姻,都有个“甘愿”让步的人!(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