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人都在进步,你却碌碌无为,怎么办?
日期:2021-01-05 06:48:5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别人都在进步,你却碌碌无为,怎么办?

  网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当别人都在一步步向成功迈进,而你却碌碌无为时,你该怎么办?”

  一个高赞回答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彷徨、焦虑、沮丧,都不如行动起来做出改变。当你不知从哪里出发时,不妨先从这些事开始。

  1

  一是掌握稀缺技能,打造一技之长。

  有人说,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做别人做不了或者不愿做的事情;一种是把人人都能做的事情做到顶尖。这个时代最好的“铁饭碗”,是你的不可替代性。提升能力、打磨专业,拥有一技之长,掌握稀缺技能,是对抗焦虑最好的办法。

  二是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遇事只会发泄情绪,是无能的表现。情绪处理不好,事情只会更糟糕。真正厉害的人,遇事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和理性。有情绪是本能,能控制情绪才是本事。一个人只有能很好地控制情绪,才能控制人生。

  2

  三是学会独立思考。

  如今我们接受信息的途径快捷又庞杂,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好的坏的信息。我们需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当大家的脑海都同时浮现出一个创意时,这个创意就毫无价值了。真正有价值的想法,往往是独一无二的。

  四是坚持多做不喜欢但应该做的事。

  人都是贪图安逸的,但若能走出舒适圈,勇敢挑战不那么容易却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一种成长和蜕变。人生说到底,就是不断解决一个个难题,然后逐渐变得强大的过程。坚持一些有难度的但对未来有益处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会焕然一新。

  3

  五是凡事先明确目标,再行动。

  比起着急赶路,最重要的是先准备好充足的口粮、制定好合理的计划。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先明确目标以后再出发。有目标的人,走得再慢也是进步;徘徊不前的人,起步再早也是徒劳。

  六是要学会独处。

  有人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想要从忙乱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就必须要学会享受独处的时光。独处,可以让你真正走进自己的内心,找到最真实的自我。独处,也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4

  七是丢掉玻璃心。

  你未来的样子,藏在现在的坚持里。一时的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遭遇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面对,而是逃避。很多时候击败我们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我们敏感脆弱的玻璃心。而成年人最好的自愈方法就是:丢掉玻璃心,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

  八是减少依赖,自立自强。

  人生路上,时常会有风雨。把人生的期待完全托付在他人身上,终究是不牢靠的,很多路终究要自己走过。所以,不要过分依赖别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请学会自己撑伞,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自己做自己的依靠。

  5

  九是坚持每天学习。

  一个人要走在时代前列并非易事,但被时代淘汰却要容易得多。所以,请记得每天留出一定时间自我充电,不断学习新事物。惟有时刻保持警觉,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十是始终心怀希望。

  如果想要成为更好的人,就不要害怕失败。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尝试和体验的过程,挫折背后可能藏着一个更强大的你。那些你以为过不去的坎儿,在时光的流转下,终究都变成了过眼云烟。人生路上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总有抵达成功彼岸的可能。

  自我提升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就不妨先从这些小事做起。愿我们都能坚持努力、一生向前,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洞见(ID:DJ00123987)|  作者:洞见muye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人都在进步,你却碌碌无为,怎么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