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就像蜂鸟,也能飞向太阳
日期:2020-05-21 04:22:03 作者:艾珂 来源:意林 阅读:

就像蜂鸟,也能飞向太阳

  一 记得大二细胞生物学时,光是教材就有厚厚的几大摞,整堂课上的叫苦声此起彼伏教授停下板书大家,念生物学这样辛苦初大为什么选择生物学?

  我记得答案各式各样,比如分数不够被调档的,比如家人觉得生物学很高级的,甚至还有说报错了专业的,教室里顿时哄堂大笑。在一片喧闹声中,我听见了自己心底声音——因为是想啊!

  读生物学的梦想可以说贯穿了我的整个学生时代初一第一次上生物课时,我用显微镜观察一枚薄薄的细胞切片,想象着里面无数的细胞,以及细胞里井然有序蛋白质合成工序,第一次对生命奥秘充满惊叹

  那天下课后,我偷偷向老师要走了一枚细胞切片,藏在手心里,仿佛藏了一个梦想。

  从初中开始,我就非常用功,一路读着最好的学校。因为我知道,如果想去读最好的生物学专业,那就必须去最好的大学,而想考上最好的大学,就要先进入最好的高中班级

  这条轨迹在我铺陈开来,之后无数的习题陪伴着我在书桌前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那时微信还没有兴起,QQ空间疯狂地转发着“当你坚持不下去了就看看”这一类的励志故事,我时常在深夜热泪盈眶地把们读完。

  那时,我的成绩在几次内部测评考试中都排在前面,进入实验班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可就在这时,命运跟我开了一个玩笑——也许是因为熬夜太多,我在分班考试的前一天高烧到39摄氏度,打完点滴后勉强参加了考试,却没想到在考最后一场数学时,我晕倒在了考场里。

  出成绩的那天,同学们挤在走廊公告栏前,我焦急地一行一下来,可直到看完最后一行,都没有看到我的名字

  那天暴雨如注,无数的疑问就像窗外翻涌的乌云一样盘旋在我的眼前,混合满天雨水,遮住了我的视线。怎么办,我不能去最好的实验班了,是不是意味着我不能去读最好的大学?

  如果说第一次失败,我还可以安慰自己是偶然,那么第二次失败的到来,几乎把我彻底击倒。根据学校的竞争排名机制,高二升高三时,只要成为年级前50名,就可以进入实验班。

  这个消息给了我巨大鼓励,我告诉自己必须抓住这次机会。整个高二,我都非常刻苦,比高一分科的时候还要努力

  那段时间,我过得精疲力竭,不敢有一刻放松,生怕自己比别人少努力一点,成绩就不如别人。以至于到最后,我开始长时间地失焦虑。尽管我非常努力,但是我的成绩依然忽高忽低,我心里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直到第二次的失败悄然而至——高三的重组分班考试中,我竟然是51名,离实验班只差了一个排名。

  得知消息的那天,我感觉自己迎面被泼了一盆凉水,上课时我开始浑浑噩噩,看着那枚细胞切片发呆,直到它被班主任收缴。

  就这样,时间到了7月的末尾,学校放假后,宿舍的人都走了,只有我留了下来。我一个人坐在走廊的台阶上,看着路灯像泡沫一样纷纷熄灭,周围一片黑暗,如同我的心情。

  黑暗中,我的身边坐下来一个人,是班主任。

  “你不是喜欢生物学吗?你知道世界上最小的鸟是什么吗?”她突然开口。

  我在黑暗中摇头。

  “是蜂鸟,可是即便体积微小,平凡如尘埃,它们也在不断地朝着阳光飞行,在传说里,它们就是太阳的化身。”

  “我教过很多学生,有些学生注定要比别人经历更多的失败,但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选择了放弃,没有继续起身飞行。”

  “当你一直向着阳光走,所有的黑暗都会被甩在身后。”

  那天,老师说了很多话,直到她把那枚细胞切片放进我的手心,我头顶的灯光忽然“啪”的一声亮了起来。

  其實,在很多人的眼里,会用逆袭来形容我的高三生涯,但是只有我自己明,从一个普通班考入“浙大”的王牌专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而是忍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败,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才获得的。

  那天听完老师的一番话后,我思考了很久。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可是“浙大”的生物学万里挑一,无数人都在为之奋斗着,而我只是经历了几次失败,就打算放弃。如果梦想唾手可得,那么就毫无意义。

  况且,我是真的努力了吗?

  一直以来,我都被自己的努力所感动,其实忘记了,努力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我的目的是学习知识,学会答题,而不是和别人比拼努力的程度,在这上面我走进了一个误区。所以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学习目的为衡量标准,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入睡之前,都会做好第二天的目标设定,比如明天做哪几套卷子,要学会什么知识……

  目标的清晰量化,可以使得学习有目标,效率直线上升。在一轮复习中,我以知识点为目标,从知识点出发,按照计划去做题,尤其是基础题,反复地做题,一遍又一遍地熟悉知识点。然后在二轮复习的时候,我倍感轻松,成绩却提高了很多。

  高考的前几个月,我周围的同学纷纷延长练题的时间,只有我反而缩短了学习时间,每天坚持跑步,以保证充足的睡眠。高考前夜,我在操场上慢跑,路过宿舍的台阶时,看着昏暗的灯光,想起那天在灯光下哭泣的自己。我从口袋里掏出那枚细胞切片,掌心微微发热。

  高考结束之后,我仿佛做梦一般,以超出录取分数线1分的成绩被“浙大”生物学专业录取。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只要我往前走,即便我是只渺小的蜂鸟,也能飞向太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就像蜂鸟,也能飞向太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