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苏轼的勤奋
日期:2020-05-21 04:20:38 作者:立木斤 来源:意林 阅读:

苏轼的勤奋

  苏轼是中华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在散文方面,与欧阳修并称“欧苏”;在诗歌方面,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在词作方面,与辛弃疾并称“苏辛”;在书法方面,被尊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首;在绘画方面,他又是中国文人画的开创者之一。

  很多人感慨:“我如果有苏轼那样高的天赋就好了。”他们以为苏轼的成功全靠天赋,不知道他的成功其实更多的是缘于后天勤奋

  多年来,苏轼一直保持一个习惯:每读一部经典,都要采用最笨的办法从头抄到尾,并做读书笔记

  苏轼被贬黄州时,朋友朱载上去他。朱载上在客厅等了很久,苏轼才出来。原来,苏轼正在做功课。朱载上问:“你每天的功课是什么?”苏轼说:“抄《汉书》。”朱载上惊问:“你还用得着抄书吗?”苏轼说:“在我的读书笔记上,开始,一件事总结为三个字;后来,一件事总结为两个字;现在,一件事总结为一个字。”朱载上拿过苏轼的筆记来看,不由双眉紧皱。苏轼说:“请你说一个字。”朱载上随便挑了一个字,没想到苏轼马上背出数百字,无一差错

  在成长的路上,不要抱怨自己天分不够,而要反思自己是否足够勤奋。苏轼的做人成就,不是生下来就有的,而是靠后天的勤奋取得的。

  如果始终把勤奋成第一要素,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苏轼的勤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