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鬼谷子给年轻人的人生忠告:才华都是熬出来,本事都是逼出来!
日期:2020-02-19 00:27:39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鬼谷子给年轻人的人生忠告:才华都是熬出来,本事都是逼出来!

  偶然看见这么一句话:吃苦是人类进化的动机,是种种事业根本

  一开始我是不相信的。直到有一天,阿信突发奇想,想去了解成功人士到底是如何发财致富的?

  答案出奇一致:都是被苦日子逼出来的。

  

  总有人说鬼谷道总是教人学坏,其实大部分人是没资格的。在现实生活中,即便立志做个坏人,如果你读书少,也只能做个瘪三。不你去查查,历史臭名昭著秦桧严嵩和珅等等恶人,哪一个不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

  然了,一个人如果有能力做个好人,又何必做个坏人呢?毕竟,坏人正是因为才华比不上好人,才会用下三滥的手段去偷,去抢,去算计

  由此可见,读书实在是太重要了。咱们今天就来聊聊三个坏人和一个好人读书改变命运故事

  

  第一位上场的是和珅,和大人

  通过《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王刚老师渲染相信大家已经对和大人很熟悉了。论演技,王刚老师真可谓是神还原,但是论长相,恕我直言,王刚老师的颜值实在是配不上历史真正的和大人。换句话说,论长相、论才学张国立扮演的纪晓岚,才是符合历史上和大人的神韵

  和珅虽然是满人,但其实是个苦孩子,九岁前,爹妈全部去世了,甚至差点被赶出家门。但是小和珅很争气,小小年纪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更通读四书五经。

  后来科举失利,名落孙山。因为是满人的缘故,和珅以文生员的身份挑选为补粘杆处侍卫。这个“补粘杆处”其实就类似明朝的锦衣卫,不过此时的和珅不过是个普通的侍卫。可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人的。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有两大爱好,其一是附庸风雅,其二是沽名钓誉。但也因这两大好,给了和珅机会。

  为了追求“十全老人”的名誉,乾隆发动“清缅之战”。此时的和珅便是是乾隆爷身边众多侍卫里的一员。

  有一天,乾隆接到奏报说牢狱里有犯人逃走。乾隆听勃然大怒,居然有逃犯天子脚下溜了。于是在众侍卫面前口吐芬芳注意,不是骂人,是真的口吐芬芳。

  乾隆仿佛孔乙己附体道:“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这句话出于《论语》中的《季氏将伐颛臾》,意思是说:逃犯逃走究竟应该是谁的责任)”。

  话音刚落,一众侍卫大眼瞪小眼,除了跪地上实在也没别的法子了。为啥呢?因为听不懂,不知道万岁爷到底讲了啥。

  彼时的乾隆怜悯的看着手下这些侍卫们,很想安慰一句“读书少不是你们的错”。突然头又一阵寂寞——居然没人理解朕。

  这时候,突然从墙角发出一个声音:典守者不得辞其责(这句话出自宋朝理学朱熹对于《四书》的批注,意思是说:负责看守的人不能推脱责任。一唱一和之余,主仆二人心意相通了,鬼谷子将之描绘为“同声相呼)。

  乾隆惊讶的发现在一帮“酒囊饭袋”中居然有个人能听懂,这个世界真是太奇妙了,再定睛一看,小伙长的不错。于是说道:

  你,以后跟我混了。

  不久后,和珅被提拔为乾隆的贴身侍卫,和珅也就此开启了其在官场上的平步青云之路。

  和大人用人生际遇证明:多读书确实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你看,如果和珅对儒学经典不熟悉,机会就算摆在他面前,那也跟他没关系。实际上,除了和珅以外,名声一样不好的苏秦、张仪也不例外。

  人们普遍认为苏秦、张仪二人拜师鬼谷子以后,就飞黄腾达,纵横天下了。真相是:并没有。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苏秦或许曾经也是个读书无用论的受害者,比如他年纪轻轻就四处闯荡,到处求职,结果以失败告终。这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是读书少了,于是他干了一件事:自学。史料记载:苏秦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

  把自己关在家里自学,博览群书。广为流传“锥刺股”的故事其实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很显然,读书是件让人发困的事情,苏秦也不例外,为了防止自己睡着,就拿着锥子戳大腿。

  通过一年的勤学苦练,苏秦终于学有所成,给日后的纵横天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语言表达能力的前提是心里有货,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

  毕竟,连鬼谷子都说“口者,心之门户”,你的口才,跟你的内心的思想深度有直接关系。

  其实,除了苏秦“锥刺股”的故事以外,还有“张仪折竹”的故事,典出《拾遗记》。张仪年轻时替人家抄书,遇到没有见过的好句子就写在掌中或腿上,晚上回到家中,就折竹刻写,久而久之,就集成册子。后人遂以“折竹”或“张仪折竹”形容勤奋刻苦学习。

  你没看错,苏秦、张仪二人之所以能功成名就,跟他们能够刻苦攻读有直接关系。

  很可惜,如今世人却再没有了苦读的精神,甚至连“量子速读”的鬼话都有人信。实际上,学习从来是没有捷径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

  

  你看连坏人都这么努力了,你还有什么理由偷懒?

  和珅、苏秦、张仪都算是负面形象,所以咱们在讲个正面形象吧——王阳明。众人皆知王阳明是个了不起的人物,猛灌一碗又一碗的鸡汤,想从王阳明身上找个成功的捷径,殊不知王阳明治学也是没有捷径的。

  1507的夏天,遭人陷害的王阳明到达贵州龙场,驿站除他一个驿丞外,没有其他固定人员,什么事都要驿丞亲自料理,是一个条件很差、生活很艰苦的驿站。初到龙场时,因驿站破败无处居住,便到离驿站不远的一个天然地下溶洞里居住,过一段时间后才在洞侧搭建了一个草棚。然后干嘛呢?读书!

  比如,王阳明在洞内研究《易经》和四书五经,并郑重其事的将溶洞命名为“玩易窝”,实际上也正因经历了艰难的修行,方才使王阳明能够在龙场顿悟天道。

  同样,修行王阳明心学如果没读过四书五经,是很难读明白的。举个例子,王阳明说过: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

  如果你从字面理解,是很难领悟王阳明的思想的。但若是你知道《大学》里说过“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便会恍然大悟,原来王阳明说的是“正心诚意,格物致知”。

  所以,想真正领悟王阳明的思想体系,如果对四书五经一窍不通,就如跪在乾隆皇帝面前的侍卫们一样稀里糊涂,根本不知道别人在说什么。

  有时候,我们人生的落魄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书读少了。

  

  有趣的是,不管在学业上,还是事业上,人们总是希望能够找到捷径。这不难理解,毕竟学习是反人性的,是让人痛苦的。

  也正如此,所以人们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有人放下尊严躺下来过活,苟苟且且。有人吃得“苦中苦”站起来过活,顶天立地。毕竟,一个人能吃得多大的苦,才能享多大的福。或许现在很艰苦,但我们只要立足当下,坚持修行,人生定会否极泰来。就如王阳明所言:

  越是艰苦处,越是修行时!

  写在最后

  疫情当前,高考在即,这一届高三学生实在是太难了。

  在这里,阿信想跟各位学子说几句话:为什么现在要刻苦学习?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不过是让我们活着不那么窝囊而已。现在的学子们若不刻苦学习,以后便失去了做大好人的资格,甚至失去了做大坏人的资格,最终极有可能活成了一个大废人,你真的心甘情愿吗?

  真切的希望各位学子能够坚持学习,逼自己一把。因为高考注定会改变大多数人的命运,因为高考从来都是改变人生命运最好的方式,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以智力为第一性的。实际上,短暂的吃苦能带来长久的安逸,何乐而不为呢?现在吃苦,以后才能享福。

  疫情当前,如今很多学子只能如苏秦那样闭门自学,现在正是考验自己的时候。自学是吃要苦的,而吃苦的核心其实是自控力。如果有同学现在放松警惕,必将功亏一篑。因此家长不能失控,学子也不能失控,自律、自控,才能自强。

  现在学习是很苦,若是不学习以后会更苦。别在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才华都是熬出来,本事都是逼出来!

  此时此刻,请勿再寻找什么捷径了,吃苦就是最快的捷径。李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不怕苦,吃苦一阵子。怕吃苦,吃苦一辈子!

  少年,是时候逼自己一把了,天道酬勤,请勿辜负青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鬼谷子给年轻人的人生忠告:才华都是熬出来,本事都是逼出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