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发现属于自己的那片大海
日期:2020-01-17 03:10:49 作者:杜昆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发现属于自己的那片大海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2003年那个秋天。我刚进初中,上的第一堂课是《在山的那边》。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山那边是什么呢?”

  彼时的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她带着我们念完这篇课文后,和这帮毛头小孩做了这样的约定:“大家拿出一张纸,在纸上写好自己的三个理想,交到我这里。等到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再聚到一起,把当年的理想打开看看。看我们当中都有谁能够实现自己的想?”

  这是一个饱含诗意的约定,所有的人都立刻掏出笔在纸上奋力书写,整个教室里都弥漫着年轻兴奋味道。窗外那棵大银杏树正在掉叶子,金黄的蝴蝶飞得到处都是。宝珠香结出了一串又一串红彤彤的小果子,很是可桂花开得正好,甜腻的香气钻进鼻孔。伴着秋日暖阳余温,有暖意的浅金色成为了那段回忆底色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坐倒数第三排穿白色毛衣女孩理想是要上麻省理工学院,而班长的理想是要当一个大厨,还有个女孩的理想是想当作家,这个理想曾经遭到过女孩家长情的嘲笑。但那一刻,她依然在纸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要做个作出版属于自己的作品集”……

  最后的那个女孩就是我。

  十年已经过去,当时励志学霸的女孩没有成为学霸。在初二那年她因为和一个小混混恋爱,遭到排挤,被迫转学。想做煮饭娘的班长也没有成为大厨,而是在深圳一家大型企业做着女强人。我自然也没有成为作家,我每天坐在电脑修改合同整理案卷资料,最大的期盼就是周末能舒舒服服睡个懒觉。好像大家都偏离了自己理想的轨迹,朝着另一个方向头也不回地疾驰而去。

  “有一天,我終于爬上了那个山顶。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分!”

  工作后的我,时常熬夜。我和我的大学室友们互相吐槽复杂的案卷,繁重业务,还有极大生活压力社会里的各种规则与我们曾经的想法总是相隔千山万水,我们强迫自己去适应去努力看,汤汤遥远的美国熬夜写着论文,飞飞在北京睁着疲惫眼睛审阅文稿法条,毛毛偏僻的郊区忙着建筑工程管理,再怎么难熬,我们都会撑过去的。身边有人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

  也是从这时开始,我又重新拾起了那支笔。在闲暇时间记录下曾经历过的点点滴滴。我想,我不能把工作变成生活,那我就撒下几粒种子,让点缀我们千篇一律生命

  VE是我大学时认识的一位诗人。每当我写完一篇小说,他就会不厌其烦阅读,然后给出中肯点评。他常说:“千万不要放弃。既然有过写作梦想,就坚持下去吧,不管别人怎么说,也不要去想什么结果。坚持本身很美好了。”

  当我终于有机会让这些故事出版,他也印刷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他说:“有人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总是好的。”

  是啊,有人陪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遇到挫折朋友陪你度过。想要实现不切实际的梦想,爱人陪你度过。觉得实在撑不下去了,还有家人站在身边。在爱的包围中,我们总能穿越千军万马战场,骑着白马意气风发地走过这段曾以为不可能继续路途

  某个夏天的夜晚,我和朋友柴郡猫一起窝在路边摊上吃烧烤。我们喝着啤酒,撸着烤串,然后看到了一个穿着旗袍少女从身旁翩然路过。

  我一眼就认出,她就是当年想考麻省理工学院的女孩。当所有的同学都认为她的未来会被小混混毁掉,当她和过去的全部朋友断了联系,当十年过去,我们统统走上了可能违背初心,但绝不后悔的那条路,偶尔想起她,也不过是徒然叹息时,她从我们身旁翩然走过,带着一丝香水气息,留下一个倔强高雅背影。我相,她的日子过得并不差,甚至还很绚烂很美好。而我们的女强人班长,也已经和初恋男友领证结婚,成了一个安静美微笑着新娘。没法做大厨,却成为了一个人萌萌的煮饭娘。她们在各自的生命里撒下了不同的种子,度过了不同的十年,最后都看到了一片同样绚丽花海

  至于我,在这里将所有或遗憾美满的故事一一讲给你听。想告诉你的只是,你看,哪怕曾经灰头土脸地走过一段平凡岁月,但总有钻石碎片在生命里熠熠闪光,总有人愿意拿余生与你奉陪。我们离不开爱,也一直都能从这个世界里得到爱。不论是甜蜜杀戮,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未来总不会辜负自己——

  “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十年过去,二十年过去,愿你能越过一重又一重山丘。找到那个愿意陪你度过漫漫余生的爱人,然后发现属于自己的那片大海

  那片海,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宁静姿涵摘自《你时刻准备着,却错过每个机会》 图/网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发现属于自己的那片大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