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给即将工作的女儿一封信
日期:2022-04-25 03:04:5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给即将工作的女儿一封信

  女儿:

  经过18年的学习,你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爸爸以前经常唠叨你“早点上班,老爸就解放了”,现在突然觉得舍不得了。

  这段时间爸爸一直在思考和你说点什么,毕竟工作占据了我们人生的大半时光,爸爸希望你顺利、快乐。爸爸反复回想了自己近30年的工作经历,尤其是这么多年来对成功人士的观察,决定给你写这封信,和你分享三个观点。

  1

  第一,职场是一所大学,有“事、人、利”三个专业。

  ldquo;事”是工作。学好“事”这个专业,就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我们所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无论事大事小、事多事少,都要努力做到最好。

  有一个学建筑学的研二女生,暑期到一家知名设计院实习。女孩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逐个办公室问一遍:有需要我做的事情吗?然后接一堆材料开始干活。

  当时设计院在冲刺一个大项目,各种加班,女孩也接手了大量的工作。但无论多忙,第二天一上班她肯定准时将处理好的材料送到各办公室。后来,这个女孩成为设计院近几年招聘的唯一一个非211高校毕业生。

  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们的名片,日积月累就是我们的品牌。

  ldquo;人”是同事或客户。学好“人”这个专业,就是要建立利他的思维和助人的习惯,发自内心地关心、支持、帮助他人。

  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开口伤人、有的开口烦人、有的开口服人、有的开口暖人,学好“人”这个专业确实很难,爸爸也不能完全做到,但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对他人好不是一味地迁就和取悦,而是提升和净化我们的品德。只有德高才能望重。

  ldquo;利”是报酬。学好“利”这个专业,就是要坚信付出和获得总是成正比的,只是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早、有的晚,要学会努力工作、快乐付出。

  一位70后MBA学生曾和我说起他的职业历程:985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某国字号单位工作,因为嫌弃待遇低、发展慢,他辞职了。后来他又换了几份工作,都不是很满意。他现在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同时自己做些小业务。本科毕业20周年聚会时,他深刻感受到自己和同学的差距。他说,现在想起来,刚工作时那些不满意都不值得一提,但正是这些鸡毛蒜皮改变了他人生的航向。

  工作报酬其实是多元的,有物质收入也有精神奖励,还有我们能力的提升、思维的拓展和品格的熔炼。后者虽然是无形的,却深刻地影响我们一生,让我们终生受益。

  2

  第二,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往往是能不能越过自己内心那道坎。

  因为工作关系,爸爸每年都会认识数百位工作3到5年的年轻人。他们工作中的烦恼往往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觉得工作繁琐枯燥,日复一日、了无新意;二是缺乏有效激励,干多干少一个样;三是和同事不合拍,常有摩擦。因为这些烦恼,他们失落、愤怒、迷茫、消极,甚至离职。

  不同的禀赋和成长历程赋予我们不同的思维和习惯,在工作中,我们特有的思维和习惯经常会受到冲击,能否越过自己内心那道坎,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某位县直机关的年轻人被抽调到市里筹备会议,熬夜整材料、起早接送人,年轻人干得很好。后来省市有活动就抽他去干活,渐渐地年轻人在系统内有了好口碑。我问他为什么乐于做这些没有报酬的份外事?他说,我干的事情越多,越能够精益求精,找我做事的人越多,信任我的人就越多,所以我很珍惜这些机会。

  初入职场,这样一个从拒绝到接受、从消极到积极,再到坚韧不拔、努力向上的过程,就是我们心智成长和成熟的过程。

  3

  第三,初入职场最宝贵的收获是积累工作带来的快乐。

  工作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持续补充能量,工作带来的快乐则是最好的补给。爸爸以为,工作中的快乐有三个来源:

  一是工作给的,因为我们的积极主动、踏实专注,我们可以获得或大或小的成功;二是他人给的,因为我们出色的工作表现、暖心的人际沟通,我们获得了他人的认可;三是自己给的,因为我们高效的时间管理、良好的工作习惯,做到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乐生善,善生福。爸爸这些年的观察和体会是:快乐的人更宽容、更善良、更乐于助人,于是机会更多、获得的帮助更多,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女儿,爸爸啰啰嗦嗦说这么多,就是希望初入职场的你能够喜欢工作、快乐成长。

  正如在你二十岁生日的时候,爸爸说过的一句话:父母的责任就是在有生之年陪伴孩子一起度过困难、挫折和磨难,这样我们走了以后孩子就会少受罪。

  永远爱你的爸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即将工作的女儿一封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