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大事,难就难在这一点
日期:2019-01-30 07:35:38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

成大事,难就难在这一点

  一、成大事,难就难在这一点

  ldquo;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是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的一个具有很现实方法论意义智慧,这个智慧对于人们行为做事具有很具体指导意义,因此历来受到人们的推崇。

  老子说,天下难亊,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有的看上去了不起的大事业必然是从小的地方着手的,一步步自小而大积累而成的。看上去十分难的事情,必然是从简单的地方开始做,将困难一点点的解决掉,最终完成的。一个人,一旦明白了这一条天规,人生便飞黄腾达,一辈子大富大贵。

  一只新制造出来的小钟被放在了货架上,在它的旁边是两只旧钟。两只旧钟“滴答” “滴答” 一分一秒地走着。小钟有些不知所措。其中的一只旧钟便友好地对小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

  停顿了一下之后,又接着说:“不过,我心点儿担心,你走完3200万次以后,恐怕会有些吃不消。”

  ldquo;天哪!3200万次。”小钟吓了一大跳,“要我做这么大的事?我肯定做不到!还是算了!”

  这时另一只旧钟开口了: “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其实很简单的,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ldquo;哦,事情这么简单”,小钟一听,有些半信半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

  于是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3200万次。

  其实许多所谓的大事正是如此,看上去老虎吃天,无从下口,那是因为你心浮气躁,只看到了结果,而忽视过程实际上,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将大的事情分拆成一个一个的步骤,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做,在完成这些小的步骤时,其实并不难。

  只要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去做这些简单的步骤,时间到了,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接近甚至做成那个当初看来可望不可及的大事情了。

  二、坚持不懈,才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

  殊不知,任何大事业总是由一件件小事串成的,不严肃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所谓大事也就是一句空话。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坚持并认真地做好琐碎的小事,干好别人不愿干的工作,是成就事业必备的品质。如果平常拒绝坚持做小事,想要在关键时刻创造辉煌,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们在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工作上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活有多漂亮,我们的名字就有多响亮。一心渴望成就伟大的事业,却不甘平淡,伟大的事业必定毫无踪影;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的事业就会不自觉来到你的面前。

  在美国,已故的西尔斯公司董事长裘利亚斯?罗山在世时,有人问他是如何取得事业的成功的,他的回答是:“如果我是一个柠檬的话,我就只想着如何做柠檬水。”只要我们具备了这样认真的态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干好每一件不起眼的工作,我们就会取得自己想要的成功。

  但在当今社会中,有不少人也知道小事重要,开始时也能热情的去做,但时间一长,锐气消磨,热情减退,再加之有时看不到希望,于是便懈怠了,敷衍了。 这种人多半因为不理解小事的价值,也不明白自己的目标半途而废,终无所成。

  而对于目标明确的敬业者来说,工作无小事,每天兢兢业业地把所在岗位的每一件事做好、做到位,并坚持下去,就不简单了。海尔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能够把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坚持做到底,公司总裁张瑞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做小事很容易,但要坚持做到底就不容易了。

  ldquo;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故能就其高。”只要把不起眼的小事坚持到底,终究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其实,说到底,“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便是一个把握哲学上的量变和质变之间的关系,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行事中去的智慧。

  总之,要做大事情,既不要好骛远,也不要被其困难所吓住,要先从小事情干起。

  三、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行

  清人彭端淑的《为学》中曾讲了一个故事,说四川的边境上有两个和尚,其中的一个贫穷,另一个富有

  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你觉得怎么样?”

  富和尚问:“您靠什么去呢?”

  穷和尚说:“我靠着一个水瓶、一个饭钵就足够了。”

  富和尚说: “我几年来一直都在想雇船而往下游走,还没有能够去成,你靠这个就想去?”

  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并告诉富和尚此事,富和尚显出了惭愧神色

  这里,这个富和尚之所以失败,便是因为将困难想得过大,不敢着手去做。而穷和尚之所以成功,便是因为不畏困难,身体力行,逐渐接近并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地。实际上,所有所谓的大事,不都是这样做成的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大事,难就难在这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