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相爱相亲》:那些活出自我的女人,都是如何做到的?
日期:2017-11-17 作者:朵娘 来源:遇见张小娴 阅读:

《相爱相亲》:那些活出自我的女人,都是如何做到的?

导演张艾嘉的作品《相爱相亲》近期正在热映,因为比较欣赏张艾嘉老师,所以特地去看了这部电影。

电影讲述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女人爱情故事

姥姥与外公的故事作为整部影片中的情感主线,虽是夫妻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夫妻之情。自打外公进城后,就未曾回来过,姥姥却在老家等了他一辈子,直到外公的棺材被送回来,她从守人改为守坟。

姥姥(吴彦姝饰)

后来,外婆(外公的二房)去世,其女儿慧英想替母亲了遗愿让二老合坟,却在下乡迁坟时,被姥姥强硬阻拦。

他们跟姥姥说,她与外公没有领证,不被法律认可,算不上夫妻。姥姥不懂什么法律的认可,她拿出外公的家谱,在上面指出自己在家谱中的位置——岳曾氏。

外孙女一脸天真的问姥姥“您的名字就是岳曾氏啊?”却不知,在姥姥的眼里,这一纸婚约便可让她为其失去自己的姓名。 

姥姥为了证实外公与自己的感情,拿出了她从未给别人看过的老旧木头箱子,里面装的是外公早些年寄回家的信。这些被她珍藏了多年的书信,就是她心头的希望,她就是靠着这些,一个人孤零零的过了大半辈子。

姥姥把外公曾寄回家的信件拿给外孙女薇薇(郎月婷饰)看

“你看,他那时候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钱。”

“他说,天冷了让我多买件袄。”

外孙女看后,狠心却又不得不将事实告诉姥姥:

“我见过外婆与外公相爱的样子,姥姥这只是家书,不是情书,外公一直都只是把您当亲人。”

“迁坟”事件被闹到电视台后,姥姥第一次来到城里,并主动要求看一下外婆的遗像,一旁挂着的还有一张外公的相片,可姥姥却认不出来了。

“这是他吗?额头没那么宽啊,下巴也没那么圆”。

姥姥就这样站在小板凳上看了良久,默默地对着两人的照片深深鞠了一躬。

回到乡下后,姥姥让村里的人将外公的坟挖了出来,她对着守了一辈子的白白尸骨说:

“你走吧,我不要你了!”

姥姥的决定看上去是对一堆白骨道别,实质是老人家对过往岁月的告别,是在与执拗了一辈子的感情和解。

我们在生命中每个阶段遇到的人,都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爱人更是如此,分开了就是分开了,再怎么眷恋不舍,迟早都要在岁月的风尘里扬了这把握不住的沙。

导演张艾嘉在她另一部电影《20 30 40》里,自导自演的40岁的Lily与自己也演绎了一场感情上的和解。

影片中的Lily意外发现,丈夫有了外遇,还有私生子。

她忽然明白,为什么丈夫已经很久不正眼看自己一眼了。虽然俩人还同床共枕,但早已同床异梦

她毫不犹豫的签下了离婚协议。因为她明白,与其乞求别人爱自己,不如花精力去爱自己,这是40岁女人的智慧

电影《20 30 40》中离婚后回归单身重新寻找爱情的Lily(张艾嘉饰)

影片中的Lily,离婚后获得新生,她的新生活有姿有色,而她越来越美,越来越自信,一如张艾嘉本人。

作家黄佟佟曾与张艾嘉闲聊时问道:“张老师,我就要离婚了,怎么办?”

张艾嘉淡淡地说,我也离过婚啊,有什么了不起。

是的,她离过婚,而且也未婚生子过。但如今六十四岁的她依然活得那么淡然,那么有能量。

蒋勋形容花甲之年:花是美的,甲是第一等的,所以女人的60岁,是很美的!

现在的张艾嘉,拥有64岁的智慧,却散发出30岁的风韵。

张艾嘉在“金马54荣誉时刻”系列照片

鲁豫曾问张艾嘉,婚姻出现问题了怎么办?

张艾嘉打了一个比方说,我们以前东西坏了,都会拿去修。现在东西坏了,就都丢掉,再买个新的吧。

感情也是如此,能量够了,决定放下对方,和自己和解,就如张艾嘉在《轻描淡写》里所写:

“每一个年代必有它的磨练。我们学习找方法和变化共存,与自己和解,和他人相处。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的。”

好友小洁一年前离婚了。

她和老公自由恋爱,但婚后不到五年,生活从激情变为平淡,两人就开始貌合神离,争吵不断。32岁那年,她遇到了生命中那个疼她懂她的男人

但因为儿子尚小,小洁选择妥协,尽力维持着这段婚姻表面的和睦。然而,这种和睦,只有她辛苦维持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浪漫,只有现实

又过了两年,婚姻已经如一滩死水。小洁决定放手,不再凑合,为自己活一次。她说:

“我本是一只鹰,甚至是一只带些自傲的鹰,让我成群结队变成大雁都不可能,可婚后的那些年我竟甘心妥协做了窝边的老母鸡,而且一做就是6年,现在我醒了,与已经变质的感情做对抗,是对自己生命力的浪费,这样的生活我不会再继续了。”

 张小娴在《避雨的爱情》一文中曾写过一段话:

好的爱情让你时刻反省自己付出的够不够多,使你不害怕老去,因为即使年华老去,你也不会失去对方。你不会担心十年后,你们的步伐不一致,因为你们携手漫步在草原上,而不是在屋檐下避雨,当雨停了,也就没必要相依下去。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可女人在婚姻生活里,大多还是隐忍与执着的。

这让我想起电影《廊桥遗梦》,据说这部电影放映当年,便在美国掀起了一场离婚热潮。

电影《廊桥遗梦》

影片中的弗朗西丝卡是一名家庭主妇,终日为琐碎家务忙碌,只有生活,没有爱情

偶然,她和来拍摄廊桥的《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罗伯特一见钟情,两人一起度过了四天难以忘怀浪漫缠绵。

虽然时光短暂,但她知道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真正的爱人。她说:“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

但是,她在真爱与道德间百般纠结后,还是选择回归家庭,她说:“爱情是有魔力的,但如果放弃责任,这份魔力就会消失。”

她叹息道:“我只能试着在心灵深处紧紧的地守候着你。”

在漫长的一辈子里,她内心的滂沱大雨和纠结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眷恋与爱情都留在了廊桥上。

多年之后,当弗朗西丝卡知道了罗伯特的死讯时,她便决定立下遗嘱,要子女们将自己的骨灰撒在廊桥桥畔,以求生前委屈了半辈子的灵魂能得到安生。生前她把所有的时光都留给了家庭,但求死后能永远依偎在爱人的身边。

“认识你我用了一下子,爱上你我用了一阵子,忘记你我却用了一辈子。”

死后才能与真爱的人在一起,半生时光荒芜在一个自己不爱的人身边。

与罗伯特分手之后,弗朗西斯卡泣不成声

爱情若是一个人的事,那么婚姻必然就是两个人的事,当连接两人之间的不再是爱情而是道德与责任时,是否要正视自己的内心一次,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学会与自己和解,毕竟生活不会主动向我们妥协。

《相爱相亲》的广告宣传台词是这样讲的:关上房门的,是锁;打开心门的,是爱。

我们应该坚信一件事: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人难为你,多数时候都是自己为难自己。

所有的障碍,都是我们自设的。而要清除障碍,走出牢笼,首先是要学会自我和解。

张艾嘉演唱的知名曲目《爱的代价》,其实早就用简单词曲道尽爱情的真相: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不爱了,房门关了;释怀了,心门开了。

一个不肯“放过”自己的成年人,就像一个闭眼装盲的人,他们在感情里,佯装看不见对方变心,看不见感情变质,更是看不见自己最真实的内心,一味沉浸在自我催眠和自我麻醉里,禁锢自己的心灵,隔离这个辽阔的世界与闪耀的群星。

所谓的天才地久,不是时间的荒芜, 而是我们自己可以定义爱情的价值——

我,可以掌握我自己的爱情,所以,我可以从容地从一段并不理想的感情中抽离;

我,可以自由的恋爱,在道德底线之上,我可以去爱任何一个人;

我,想要的爱情是从心开始,我想要的婚姻是以爱情为终。

我们大爱这个世界,大爱我们的家人与朋友,大爱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大爱身边的小猫小狗,但我们有时恰巧忽略如何去爱自己:都是第一次做人,这难得的一辈子,要怎么活,才算不白来一次?

♪ 走吧 走吧

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

这是爱的代价

本文由遇见张小娴®独家首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图片来源于网络。

▌朵娘,专栏作者,患有轻微的知心姐姐后遗症,爱倾听,爱治愈,爱打抱不平。对症失意梦想人生,专擅温情暖文。重出江湖的她(chongchujianghudeta)。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相爱相亲》:那些活出自我的女人,都是如何做到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