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武志红巡讲 | 第23集:伸展自我的攻击性
日期:2017-11-16 作者:武志红 阅读:

武志红巡讲 | 第23集:伸展自我的攻击性

关注回复 「早安」

每日一句 每天不同

武志红巡讲连载·上海场

接着我们讲讲彻底无助和被害妄想,彻底无助是这个意思,当没有妈妈的时候,婴儿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他变得彻底的无助,你什么时候会体验彻底无助呢?

比方一些朋友相信你们体验过,比如你失恋了,你可能会有几天,你发现自己非常地抑郁,抑郁到你会躺在床上一动都不能动,你好像一点劲都没有了,这就是一种彻底无助的状态。

无助的时候,实际上婴儿是有暴怒的,比方说一个婴儿希望他周围很多事儿,吃喝拉撒睡玩能够得到照顾,但是连续出错很多次,他就有暴怒产生。

但是暴怒我们可以这样来设想,比方说一个孩子在歇斯底里的哭泣,他在表达暴怒,如果没有人理你,你会怎么样?你最终这个暴怒会停下来,而这个停下来之后,就变成一个彻底无助。

所以我们会这样说,有些孩子太乖,乖的孩子经常不如会折腾的孩子好一些,因为乖孩子经常是彻底无助了,他认了,事情就是没办法,导致他以后连暴怒都不表达了。

当暴怒都不表达的人,通常连渴望也不表达了,所以你看见那种特别乖的孩子,经常就好像这样缩着,他不对外部世界表达热情,表达伸手,表达欢迎,表达渴望。

但是这里面还有这么一个深刻的部分,你作为一个成年人,也许你体验不到,比方说你失恋了,你躺在床上一动都不能动,你可能仅仅感觉到自己是没有力气。

但是如果你睡着了,你是做一个恶梦,醒过来的时候,比如有些人有鬼压身的经历,你醒来甚至可能出现幻觉,你觉得自己之所以不能动弹,是因为有一股力量在压制你。

这是怎样呢?这是我们讲当事情不如自己所愿的时候,婴儿有很强的暴怒,但是他把暴怒投射到外部世界,他发现似乎外部世界有一个魔鬼压的他不能动弹。

所以无助和被害就是这么联系在一起,当我发现自己很无力的时候,我就觉得外部世界在攻击自己。

讲到这儿我可以讲这么一个,在咨询中总结的一个真理,说真理可能有点过,但是我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越是不能表达自己欲望、声音和愤怒的人,你越容易觉得别人坏,你觉得别人到处都在攻击你,找你麻烦或者怎么样。

比方说我有一个来访者,他对我说武老师我的人际关系很糟糕,总有人际关系的困惑,后来我们就谈,他人际关系上的困惑。

比如他最近在读MBA,他参加MBA同学的聚会,他逐渐就觉得大家都不欢迎他,他慢慢就变得越来越隔离,最后他觉得这个过程很失败,后来我们就谈他的这个过程。

谈的时候我对他说,其实我真的没有想到会这样,后来我就对他说,这一次你很愤怒,在某个细节上,那次你在某个细节上很愤怒,然后他就非常惊讶地看着我,他说武老师这叫做愤怒吗?

我当时也很震惊,我看着他对他说,是,这就是愤怒。他说武老师,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愤怒是这样的。

之后他在人际关系中好了很多,这就是这么一种道理,比如我处在一种愤怒中,但是愤怒我会认为不是个好东西,我就不表达它,结果我把这个愤怒投射出去,就老觉得别人对我很愤怒,别人都在攻击我。

所以你会看到这样的人,通常都会觉得外部世界充满危险。所以好男人、好女人,如果你们带着一点软弱的话,你总是这样,你觉得自己是这样,你觉得外部世界充满危险。

我们需要把自己这样伸展开,展开自己的攻击性,展开自己的愤怒,展开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表达,最好能够像NBA球员一样,投了球之后嘚瑟,如果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你不断地在施展自己的攻击性,表达自己,然后你才发现你是安全的。

你一再地发现,当你伸展自己的攻击性的时候,甚至外部世界会变得更好,这个时候你就逐渐地把攻击性放在自己身上,你觉得人就应该这样活着,你就不玩这个投射的游戏了。而如果你活在这儿特别憋,你必然会觉得外部世界是危险的。

接着再讲一下鬼压床,大家有过这样的经历吗?我曾经有过30多次,所以很多次都在显示,我未必是那个健康的人。

是2001年第一次有,一直到2006年最后一次。曾经有半个月,大概有20次,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发生,有时候一晚上发生两次,鬼压身是这样的,你醒过来,或者有梦,或者没有梦,对我来讲,直道2006年我才开始有梦,之前是没有梦的,一醒过来就发现自己身体不能动弹。

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感觉,似乎有一种力量把你压的,你动弹不了,而且这像是一种心脏病发作一样,这很可怕,然后一旦能够呼吸了,能够动了,我过去的动作都是赶紧起来去喝杯水,在阳台上坐一会儿,透股气。

有些朋友你就会在这个时候,你在梦境半睡半醒的状态下,比方说你会觉得周围有一个人,或者有一个力量在压着你。

比如村上村树写过一个小说,他写到一个女人醒过来,发现一个老头在自己的脚上倒水银,或者说到水,就这样慢慢流着,完全不能挣扎,也呼吸不了。

我有很多来访者,当处在这种鬼压身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脑袋旁边有一个人,而且确实经常觉得那是妈妈,他觉得妈妈这一刻变成了像鬼一样,过来要害他,但是他不能够反抗,也动弹不得。

讲到这儿并不是说妈妈一定是不好,对孩子来讲,妈妈是和孩子打交道最多的,所以妈妈也是最容易被投射成坏妈妈的这个人。

还有我前面讲的这个来访者,他的咨询有一次重大的转变,有一次他跟我讲,他半夜醒过来,处在鬼压身的状态里,就在他的脚边有一个黑影,离他越来越近,就很恐怖,他觉得那个黑影过来就要要他的命。

我过去做咨询也会比较拖沓,可能通常会问来访者,你觉得这是什么,这是什么?不断地这样去说,现在我会作为精神分析趋向的治疗室,我现在有时候会快很多,当他这样讲的时候,我就对他说,那是你自身的攻击性投射出去的结果,那个鬼影就是你自己。

因为他是好脾气,他说有道理。接着下一次回来对我说,武老师我非常地愤怒,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这一个星期整天处在恶梦的状态里,我总觉得那个鬼影就在旁边,而且我还得说那是我自己。

跟我道了十几分钟的愤怒,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对一个人表达愤怒这么久。等他表达完了,说武老师很有道理,我觉得那个人真的是我自己。

从此之后他就变得越来越能够表达他的攻击性,这是我们大家能看到,黑影,包括妈妈,或者是各种各样的人,其实那都是自己内心的暴怒投射出去的结果,这就是鬼压床的经历。

我另外一个来访者跟我讲了这样一个梦,他是这样说,他过去经常会做一个梦,这个梦非常地夸张,一个无比巨大的房间,有地毯,他躺在地毯的下面,在他的身上站着一个像航母一样大的苍蝇,而且那个苍蝇是纯黑的,散发着一点金属光泽,苍蝇即像是死的,也像是活的,苍蝇的脑袋仅仅地盯着他的脑袋,他吓得一动都不敢动,因为他感觉,如果他一动,这个苍蝇一口就把他的头咬下来。

这是个什么东西呢?我首先当时做了这么一个引申,当然之前听过我讲课的我也讲过这个梦,我们在座的诸位,包括我自己,我们中国人经常像苍蝇一样,在嗡嗡说,你看王菲你又跟这个男人在一起了,王菲你看你不是个好女人,王菲你怎么样,咱们只举王菲的例子。

我们很喜欢说是否、讲道德,讲的过头了之后,我们就像苍蝇一样,似乎在盯着对方的身上有什么缺点,结果就导致,你感觉在伸展你的手脚的时候,你很担心自己是不是错的,就有点像这个状态,你不敢动弹,你之所以不敢动弹,是因为有这个苍蝇存在。

当我做咨询越来越久,对自己认识越来越深,我发现是我心里头住着这么一个苍蝇,这个东西从哪来呢?

我们还用暴怒的理论来讲,因为对婴儿来讲,他觉得我是神,我的吃喝拉撒睡玩的需求,这个世界就应该照我的感觉来,但是一旦我的感觉表达出去没人理我,我就有暴怒出来。

但是婴儿不允许暴怒在自己的身上待着,特别是当他发怒的时候,发现无效,那怎么办?他把这个暴怒就投射出去,这样就变成整个的外部世界在镇压他。

当我对这个来访者做类似的解释时候,这个来访者就说,武老师这真的有可能是我婴儿时候的体验,因为他说在无比巨大的房间,但是他房间外边有人,人就是他的姥姥和妈妈,他小时候是他姥姥过来照顾他的。

这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这样来设想,比方说对他来讲,他可能小时候虽然妈妈和姥姥都在,因为中国人养孩子的意识,可能在婴儿期他经常被忽略,他很多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时候他就有暴怒出来,他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在跟他对着干,比方天气太热了,太冷了,或者他尿了,或者怎么样,总之所有的不如意,都是有力量在跟他对着干。

这时候突然之间有一只苍蝇出现,苍蝇和这种被动的不舒服都不一样,苍蝇是主动的嗡嗡地要攻击你、骚扰你,而对婴儿来讲,他拿这个苍蝇没办法,这里面最要命的不是苍蝇骚扰你,而是你没有办法。

然后他就把整个外部世界视为一个魔鬼,而把这个苍蝇就视为魔鬼的化身,就好像所有的不幸、所有的愤怒,都是这个魔鬼导致的,这样一来他就成功把自己黑色的生命力,把自己的暴怒都投射到苍蝇上,就变成苍蝇在镇压他,所以这是我对他这样一个很深的理解

我对这个视频的解读,它第一次打嗝儿,它应该做了一些努力,想把打嗝儿控制住,结果第二次打嗝儿又发生了,所以它控制不了它的打嗝儿,所以狗生中的一个失控就发生了,这时候它对这个失控做了这样一个理解。

失控意味着什么?我要控制我的身体,我们都会认为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身体,甚至包括控制你们,都会这样想,但是我们作为成年人,我们知道控制别人很困难,但是很多朋友认为,至少我应该控制我的身体,但是如果你的身体失控,你就会做这样的推理,既然我控制不了我的身体,那一定是我之外的力量在控制我的身体。

而且因为这个失控是不舒服的,所以控制失控的这个力量是恶魔,是坏的。所以这个小狗想控制自己打嗝,结果失败了,它立马就开始对着外面叫,因为它就会认为,它控制不了打嗝儿,应该是它之外的一个恶性的力量,在导致了它的打嗝儿,所以它就会这样去叫。

而且最后它好像要冲着自己的尾巴叫,也许这时候它在怀疑是不是它的尾巴导致的,因为对狗来讲,这么小的狗狗还意识不到那个尾巴是它自身的一部分。

当然我是一个容易过度思考的人,或者过度引申的,我会因为这一个小视频,我就会在思考,我们的人生可能都是这样子,有些失控发生,什么叫做善?什么叫做恶?你能控制的事情就叫做善,你不能控制的事情就叫做恶,我们把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都切割出去,变成是坏的,这样来理解。

随着我们逐渐在长大,我们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强,我们逐渐意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的坏没有那么多,逐渐把自己控制不了的事儿,重现恢复控制,最终可能逐渐地意识到,整个世界的善和恶,自己内心的善和恶,世界的黑和白,和自己内心的黑和白是一致的,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修通了人生,就发现好像可以做到真正的合一。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巡讲】即可获取更多音频

你可能还想看

武志红巡讲连载·第21集

关于全能自恋的讨论

武志红巡讲连载·22集

向外的自恋型暴怒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三点一弯钩 

Heart

  

在这里,从“心”出发

喜欢吗?↓↓↓点个赞,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武志红巡讲 | 第23集:伸展自我的攻击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