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狠狠教育他
日期:2016-09-04 作者:鱼爸 来源:搜狐 阅读:

  引导语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作为父母不能一味的宠溺孩子,更应该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

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狠狠教育他

  孩子往往都是大人们的一面镜子。所以教育孩子,一定要以身作则。

  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狠狠教育他

  01

  这几年,我们开始更多地谈论教养。

  因为我们发现经济上去了,腰包鼓了,但是教养没上去,所以才有中国游客在国外的各种丑闻。

  而国内的话,我不说大家也明白是什么样的情况。

  俞敏洪说:“教养是什么?教养就是当你走到一群人中间,你的行为恰当得体,让人感到礼貌和愉悦。”

  我自己之前对教养也没有很大的在意,我自己的原则是尽量不打扰他人,不给他人造成麻烦。而有了孩子之后,我开始更加注意这个问题,特别是孩子们的教养问题。

  因为我不想让孩子成为一个让人讨厌的人,希望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为什么会有了孩子才会去注重?因为孩子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父母的诸多不足。其实孩子很多时候不明白礼仪要求,父母需要的是管好自己的时候,也教会孩子。

  就比如前几天带孩子出去吃饭,和几个玩伴在一起,马上就开始大叫起来,孩子一兴奋就叫,加之他的嗓门很大。

  我马上把他牵回来,跟他说,这是大家吃饭的地方,不能大叫。但是过了一会几个人就爬到隔壁桌边上的沙发座位的靠背上去了,这个时候我就去把他们叫回来,告诉他们不要打搅其他的客人用餐,应该坐在自己的凳子上,否则我会动用终极处罚手段了(一个人去外边门口站着反思,需要的话我可以陪你,因为我没有教育好你)。

  对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来说,很难控制情绪和行为,但是父母一样要管教好他们,不是说在公共场合打骂孩子一顿。那样只会显得父母更不懂教育,更没有教养。父母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然后温和地告诉他该怎么做。

  当然有妈妈会说孩子太淘气,不听管教的。那就要反省自己的教育在哪里出了问题。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必须告诉孩子规矩和自律。

  02

  要知道:孩子再小,也会长大。

  当孩子犯了错或者惹了麻烦,我见过最多的借口就是“孩子还小,没事!”所以就有两三岁的孩子在我家仓库边上的墙上尿尿,我不能责备啊!因为孩子妈说孩子还小,不懂事啊!

  所以就有新闻上说的,孩子用石头划停在路边的车,孩子妈熟视无睹,以致于气不过的车主直接把孩子踢飞,最后引起官司的事。

  犯错孩子那方坚持的理由是:孩子还小,凭什么动手。

  这个理由真的是自带光环,无懈可击。

  合适的做法是不是应该把那个熟视无睹的妈妈踢飞呢?

  当孩子惹祸的时候,马上就用孩子还小来回应。这是对孩子的成长不负责的行为。要知道,你不教育孩子,总有人会狠狠教训他的。

  看到过一个母亲在网上发帖说:在餐厅吃饭,就因为儿子稍微调皮了一点就被打了一耳光!气得她现在还在发抖。原来,这位母亲带儿子去附近的餐厅吃饭,她儿子喜欢到邻桌到处跑跑看看,几次去骚扰吃螃蟹的邻桌,最后因为跑到隔壁桌上去抓螃蟹,被别人把手甩开后,动手打了这桌的人,结果被回打了……

  这个母亲愤愤不平的点大概就是我孩子小,调皮点很正常,你怎么能和他一般见识?

  可是试问,孩子还小,做妈的也小吗?为什么不及时管束好自己的孩子呢?

  我记得我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有一次在高铁上。他因为太兴奋了,要跟我玩游戏,每次玩赢了就哈哈大笑。(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前排的一个小哥因为要睡觉,无法忍受,于是对我说,“管好你的孩子!这不是你家里。”

  当时我跟孩子妈面面相觑,赶紧道歉。拿出绘本,帮孩子换一个安静模式,给他讲故事

  此后带孩子出门我就更加注意了。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去打搅别人,而最需要注意的人是我。

  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小就放纵。因为孩子再小,总是要长大的。

  如果父母现在不好好地教育孩子一些为人的礼貌和规矩,因为孩子小就放纵不管,犯了错还期待大家的原谅。

  那么,当有一天他走出学校,走上社会,再做出一些熊行为的时候,没有人会对他再宽容了,那时候孩子就受不了。因为没有人再那样顺着他。

  你的孩子,你不去教育,总有人会代替你教育他。但愿你到时候不会后悔

  而且这样的熊孩子长大了,能够成为合格的父母吗?能担当起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吗?

  03

  先管好自己,再说管好孩子

  有一个妈妈说,有一次,家里来了亲戚,儿子就大方地将所有的玩具拿出来分享。最后离开时,亲戚家那4岁的男孩看中了一只恐龙玩具,而这是孩子最喜欢的宝贝恐龙。当然不会给,但是亲戚家孩子也是哭着喊着要拿回去。

  当时的情景很尴尬两个孩子争着要。这个时候孩子望着妈妈,希望妈妈能够给自己保住这只恐龙。而亲戚也微笑着望着她,等着她开口把玩具送给孩子。

  要知道在我们平常的印象里,这只恐龙就应该送给客人,因为客人是尊贵的,可以任性

  可是她知道这只恐龙对孩子的重要性。所以蹲下来对亲戚家孩子说:“下次姨妈给你买一只新的,好不好,这一只留给弟弟,因为他会睡不着的。”

  孩子不依。这个时候亲戚出手了,直接把玩具抢过去,塞到了她手里,然后拉着孩子就走了。

  连基本的告别都没有。其实,她第二天就想问地址给孩子买一只。但是对方连电话都不接了。最后还逢人就说她家里人小气。简直没把她气死,但是她不后悔,因为这样的亲戚不交也罢。

  面对这样没有教养的熊大人,孩子能得到好的教养吗?很难。

  所以要教育好孩子,父母自己就要先管好自己。

  要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你一个人的,不要以为全世界都会像你一样围着你的孩子转。

  要知道,孩子小,也是一个有尊严的独立的个体。他们需要得到尊重,需要得到好的教养。

  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家里的熊家长,才让孩子变成了熊孩子,这也是孩子的一种悲剧,因为小时候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无不是家长一步步影响着搭建的。

  熊孩子的问题,责任难道不在家长自己吗?

  我一直希望孩子明白:这个世界不是由你说了算,也不会因为你的任性而自动让道,成长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你必须对自己负责,也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定要记住,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但是外边的世界很残酷。

  你必须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让别人感觉舒服和愉悦。而不是成为一个让人讨厌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狠狠教育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