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活得独一无二,怎能死得千篇一律?
日期:2018-07-17 23:16:02 作者:X 所长 阅读:

活得独一无二,怎能死得千篇一律?

  新世相X研究所的第 50 推送

  上个星期,一个8岁男孩葬礼登上了许多美国媒体

  因为他的葬礼是这样的:

  他的名字叫Jeremaih Davall,是一个患有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孩。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病魔斗争。

  他从小喜欢超级英雄,所以母亲筹办了这场超级英雄主题的葬礼。

  这位母亲说,Jeremaih就是她心中真正的超级英雄。

  我把这个新闻分享同事大家都笑了,然后说,也想要这样的葬礼。

  紧接着,大家脑洞大开,开始规划自己的葬礼要什么主题,放什么音乐

  我这辈子其实只参加过一次葬礼,是奶奶的。我和奶奶很亲,但在那场葬礼上,我只想快点结束

  那场葬礼就像是一场流程化的演出,一个专业主持人,说着演练了无数遍的悼词,就连什么时候哭都是安排好的。似乎躺在人们面前的死者是谁,一点也不重要

  Jeremaih的葬礼让我感动,因为这一场真正关于Jeremaih的悼念。我相信参加葬礼的人,一辈子都会记得,这是一个多么勇敢,喜欢超级英雄的男孩。

  被这个世界记得自己是谁,就是葬礼最大的意义所在吧。

  ●  ●  ●

  个性化葬礼的确正在成为流行

  比如一个月前,18岁美国男孩Renard Matthews因为枪击去世。他的家人电视机前为他举办了一场葬礼。

  葬礼上他穿着最爱的凯尔特人队球衣,坐在椅子上,手上放了一个他最爱的NBA游戏的手柄,电视上播放着游戏画面

  还有41岁的Roger Conway,他是一个超级星战迷。他因为2型糖尿病器官衰竭致死。他生前曾要求为自己举办一个星球大战为主题的葬礼。

  葬礼开始前,现场播放了星球大战的主题音乐。

  Roger Conway葬礼上的风暴

  在他的葬礼上,印有“绝地”花卉字样棺材,被一群风暴兵护进火葬场。

  用鲜花做成的光剑

  还有82岁的英国人Mac Leask。他开了46年的冰淇淋车,被人们尊称为“伯明翰冰淇淋之王”。今年5月,他因中风而去世。6辆冰淇淋车在教堂门口鸣笛致哀,他的棺木由这些冰淇淋车护送下葬。

  冰淇淋车护送Mac Leask的棺木

  就连花圈都被做成了冰淇淋车的样子

  花圈被做成了冰淇淋车的样子

  很多葬仪服务公司也都在努力创新,为葬礼提供更多选择

  比如日本葬仪服务公司Yorisoo甚至跟Line人工智能音箱合作,把僧人做法事要说的“法话”录进智能音箱,让穿着法衣的布朗熊和可妮兔代替僧人做法事,为死者超度。

  穿着法衣的LINE FRIENDS

  这样,二次元爱好者们就可以死后加入他们真正所爱的世界里。

  ●  ●  ●

  这些个性化葬礼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于死亡的态度发生变化

  最近几年,在全世界范围,正在开启一场推动直面死亡的运动

  倡导“死亡积极运动”美国殡仪师Caitlin Doughty就是其中一员。她认为,只有公开积极去讨论死亡,我们才能减少对死亡的焦虑

  她甚至还提出了8个关于死亡讨论的信条

  1. 我相信,对死亡的避讳,对社会弊大于利。

  

  2. 我相信,我们应该通过讨论、聚会艺术、创新来打破在死亡话题上的的沉默

  3. 我相信,谈论死亡不是病态,而是对人类生命天然的好奇心

  4. 我相信尸体并不危险

  5. 我认为,跟死亡相关的法律应该保障保死者前的遗愿,不分性别种族宗教身份

  6. 我相信,处理我尸体的方式,不应该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7. 我相信,我的家人朋友应该知道我的临终愿望,并且这些遗愿应该被书面记录下来。

  8. 我相信,关于死亡公开和诚实的讨论,可以推动文化的进步。

  死亡咖啡馆活动同样是这个思潮的代表之一。

  2011年,第一场活动在伦敦举办。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边喝下午茶,边聊死亡。

  随后,世界各地的人开始复制死亡咖啡馆活动。目前,全球已经有 56 个国家举办了 6503 场聚会。

  两年前,它也在北京出现了。

  北京的死亡咖啡馆

  在上海,还有一家“醒来死亡体验馆”,顾客可以体验到从被宣判死亡到被火化的虚拟历程,然后和陌生人一起谈论死亡。

  醒来死亡体验馆

  除了正儿八经的讨论死亡,在互联网上,我还看到了年轻人正在用另一种方式直面死亡。

  大家谈论最多的是葬礼音乐。

  知乎用户给自己设计的葬礼歌单

  在B站上,有许多Up主,创作主题也是《请在我的葬礼上放这首歌》。

  这里分享一个我最喜欢的给大家。相信看完之后,你也会和我一样,能瞬间获得笑对死亡的勇气力量

  告诉所长,你希望你的葬礼,是什么样的?

  策划:X  所长

  研究员:Yi、小虎、Emma

  绘图:大扬扬

  (本文版权属于新世相X研究所,未经允许,严禁改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活得独一无二,怎能死得千篇一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