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沐儿 | 我资助的女孩住进我家之后
日期:2022-03-08 17:03:03 作者:沐儿 来源:沐爱一生 阅读:

沐儿

  我资助的女孩住进我家之后

  文︱沐儿

  我叫钟M,是某康公司的高管。

  十几年前,我开始资助大山里一个7岁的小女孩小丫,每年给她交两次学杂费,买一些文具。对于我来说,这并不算是什么大事。以至于前两年小女孩给我写信,说要来看我,我都觉得没有必要。

  今年9月,小丫真来看我了。她考到了上海的一所大学,报道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我。

  我看到她时,是惊讶的。两年前收到她的照片,刘海剪得齐齐的,有一点傻气。可现在站在我面前的姑娘,却像是另一个人。短短的波波头,发梢内扣。脸蛋瘦削而苍白。唯独她的笑容,还跟两年前差不多,甜甜的,似乎有清泉的味道。

  “叔叔,我终于见到你了。”小丫攥着我的手,摇了摇。大概觉得这样有点土气,她憨憨一笑,轻轻抱了我一下。

  “考上大学了,真好。”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没话找话。

  “要不是叔叔资助,我恐怕最多小学毕业就要辍学。”她说得很感动。

  “现在好了,走出大山了。”我也有点感慨起来。

  她的单眼皮挑了一下:“我毕业后,还想回到山里去。我想当老师,给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

  我哈哈笑起来。她这话真是太伟光正了,好一个心思单纯的小姑娘。

  她眼睛往室内睃了一圈,问我:“今天周末,那个,你女朋友不在家吗?”我在给她的回信里,说过我女朋友的事。

  我的心一痛:“分手了。”

  小姑娘惊骇地张了张嘴,单眼皮鼓胀起来,欲言又止。

  “对不起。”良久,她轻轻地说。

  “没关系的。”我给她倒了杯果汁,她喝完果汁,动手帮我整理起来。

  单身汉的家,总是没有个家的样子。沙发上堆着我跑步和打球的运动服。床上是洗干净还没熨烫的工作装。书橱里的书横七竖八,音响上落满了灰尘。写书法的砚台,已经结了壳,距离上一次执笔,少说也有两月了。

  她做起事来,很专注很小心翼翼。大概是害怕打碎了东西,也或许是想给我留下个好印象。其实,她帮我收拾,我已经很感激了。

  “明天我再来,帮你熨衣服。”她看着我衣柜里一大堆衬衣说,“只是,我没用过这种蒸汽熨斗,叔叔你教我好吧。”

  小丫说话谦恭又礼貌,让人不忍拒绝。

  第二天,她在我的指导下,手忙脚乱地熨好了我几个月来的衬衫。她很开心的样子,苍白的脸上也有了一丝红晕。

  我找了前女友没带走的裙子给她:“你身上的裙子有点皱。要不也熨一下吧。”

  她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顺从地去浴室换上了。她走出来那一瞬,我有点恍惚,仿佛看到前女友罗茜,扭着腰肢在冲我笑。

  我可耻地硬了。

  我逃进卧室,让自己冷静下来。

  佛要金装人要衣装。小丫穿着自己的布裙时,还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换上罗茜的裙子,立马像绽放的牡丹。

  这些几千块一条的裙子,果然是招蜂惹蝶的罪魁祸首。罗茜大概就是穿着这些衣服,勾搭了她的新男友的。

  我本想把这些衣服统统送给小丫的,眼不见心不烦,免得睹物思人。可在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我改变了主意。

  实话实说,小丫比罗茜还要好看。罗茜是北方女孩,大气有余温婉不足。而小丫,一颦一笑都透着娇弱,带着邻家女孩的清纯。

  就让她穿着布裙吧,免得被大学里的男生饿虎扑食。

  我整理整理衣服,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出来。

  小丫的布裙已经熨好,整齐地晾在阳台上。她正站在穿衣镜前,前后左右地看穿在自己身上的裙子。看我出来,她脸一红:“叔叔,这裙子真好看,挺贵吧。”她说着,小心地用手捋捋侧面的荷叶边。

  “很久了,哪还记得价格。”我打着囫囵,一幅不在乎多少钱的样子。其实,这条裙子花了我7999,买的时候,我心疼了好一阵儿。但罗茜喜欢,我只好割肉。

  “... ...她穿上,一定很好看吧。”小丫大概找不到合适的称呼,就用一个“她”字代替。是啊,小丫喊我叔叔,该喊罗茜什么呢?别说分手了,没分手,叫婶婶也不合适吧。

  “你穿也好看。”我真心实意地说。说完才觉得有些不妥。

  小丫并没有在意,还在前前后后地看她穿在身上的裙子。她的屁股,被裹得紧紧实实,全身曲线凹凸有致。我热血已经开始上涌,赶紧移开视线。

  小丫离开之前,换回了她的布裙。她小心地手洗这条她臻爱的裙子,晾起来的时候,扯得平平坦坦,一个皱褶都没有。

  之后几乎每一个周末,小丫都过来看我,帮我收拾整理。她会炒一些家常菜,有时候我勤快起来,也会下厨给她露一手。

  我把客房收拾出来,把一个闲置的沙发床挪进去,有时候,她周六就住下来,免得来回折腾。

  忙完家事,她就坐在窗前的沙发上,看我书橱里的藏书。她恬静的表情,让我常常恍惚,有一种岁月静好的错觉。

  “我这总让你帮我干活,不成了剥削了?”我开玩笑说。

  “没关系,管吃就好了。学校食堂的饭,比我妈做的还难吃。”她露齿一笑。

  她周六一到,我就拿一件罗茜的衣服给她穿,让她把身上的衣服换下来洗。她总是很兴奋,每次都要去镜子前扭腰摆臀地欣赏半天。

  几千块一件的衣服,小丫暂时是穿不起的。那可是她全家一年的花销了。

  “我可以看一下她的照片吗?”小丫求我,单眼皮下,目光像温顺的小猫。

  我打开IPAD,输了密码,扔给她:“你慢慢看,上万张。只要你有劲头。”我是不想看的,刚刚长上的疤,不想血淋淋地拉开。

  小丫往后靠了靠,咬着下唇。她聚精会神,不放过每一张。她一边看,一边唏嘘:“哇,叔叔你好浪漫啊。”“哇,她真有气质。这件裙子穿在她身上,有一种公主的感觉。穿我身上,怎么就不显气质呢。”她撂下IPAD,跑到镜子前,看自己穿这条裙子的样子。

  我好笑,不去理她。她跑回来接着翻。

  “她去过这么多地方,真好。我也想像她一样,去很多的地方,认识很多的人。”

  她这句话让我很不爽。罗茜就是在旅行中,劈腿现男友的。我每次都争取陪着她,那一次,公司实在走不开,她就自己去了。最讽刺的是,是我把她安排到公司,给我当助理的;是我给她调的休,让她去度的假。

  如果我不帮她打理这一切,她就还是原来那个在县城上班的土妞,也没钱到处去旅行。我把她带到上海,安插到我们公司,她才学会了打扮,认识了名牌。想想前几年,美特斯邦威在她眼里,都是牌子。

  年轻人,模仿的本事特别强。一个学期之后,小丫的穿衣风格,已经明显像罗茜看齐,只是质量上的差别而已,那是因为她还买不起贵的。

  春节后开学,她来我家,给我带来了家乡的腊货。我们蒸了炒了,吃得很香。一个寒假不在,我还挺想念这种有人说话一块吃饭的感觉。我开了一瓶香槟,庆祝新年伊始。

  小丫洗完澡,裹着毛巾叫我,说忘了带睡衣。我把头扭到一边,从门缝里递进去一件我的白衬衣。

  她从洗澡间出来,头发吹得半干,脸红扑扑的,不知道是香槟的作用,还是暖气太热。

  我的白衬衣的长度,刚好到她的大腿处。

  见惯了声色犬马的我,对浓妆艳抹无感,最怕的就是这种清纯的装扮。白衬衣被她穿得比任何一件性感内衣都带劲儿。胸口处任性地耸起,像两颗仙桃。两条大长腿和白衬衣相得益彰,她站在那儿,像一株亭亭玉立的白荷。

  我脑袋里乱糟糟的,生怕自己做出反常的举动。我承认,我不高尚。我想睡她,差不多从她第一次来我家就有这个念头。但我不能。她是我资助的孩子,她叫我叔叔。

  几个月后,她跟我说,罗茜的旧衣服,她都送人了。

  “穿她的衣服,好像我是她的替代品似的。我才不乐意呢。”她说。我一听觉得也有道理,就带她去买新的。她跟罗茜一样,看中了,不说要买,只是再也不看其他的。我也就只好大手一挥,说“买了”。

  小丫跟我说,她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自信、懂得爱自己,也敢于爱别人。她当然不再喊我叔叔,而是叫我钟帅。

  大三那年暑假里一天,小丫搂着我,缠绵了又缠绵。她的眼角有泪,我预感到不好。问她,她说想去国外留学,问我敢不敢放她去。

  我不敢。罗茜当年,只是放她去旅行一趟,就有了别人。留学,怎么也得两三年吧。看我沉默,小丫搂着我的脖子求:“好钟帅,我是真想去呢。我每年都会回来看你,好不好?”

  我黑着脸不说话。她跳下床,一边套上内裤,一边说:“我是要去的。你不同意,我也要去,有人愿意给我出费用。”

  她拖着行李箱走出家门之前,把钥匙还给了我:“谢谢你钟帅。谢谢你之前的赞助和这几年的爱护。但我想和罗茜姐一样,走南闯北。我会回来看你的。”

  我不知道,她会不会真的回来看我,不过这不重要。我真心爱过的两个姑娘,都只不过是把我当了跳板。

  不过我也不亏。我享受了她们最美的青春。

  我其实没有多高尚。我捐助小丫,并不是我善良。只是当时,我在追罗茜。她让我戒烟,说一年抽烟的钱,可以够山区一个孩子的学杂费了。为了讨好她,我联系了希望工程,资助了一个小女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沐儿 | 我资助的女孩住进我家之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