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与太空的亲密接触——太空育种
日期:2022-07-13 19:59:30 作者:愤怒的路灯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与太空的亲密接触——太空育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

  在地球上,数以千计的作物在生长。它们从种子起步,扎根于泥土,接受阳光的洗礼、雨露的浇灌,经历季节更迭,最后开花结果,登上大众餐桌的舞台。气候、土壤等多种因素都会对一颗种子的萌发产生重要的影响。

  何为太空育种?

  太空育种,别名航天育种、空间诱变育种。它是一种将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搭乘返回式卫星或高空气球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

  太空育种具有有益的变异多、变幅大、稳定快,以及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优良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太空育种让中国人牢牢的端住了自己的饭碗,免受西方国家的“种子制裁”之苦。

  刘录祥说过:“航天育种既要上天,也要入地。”事实上 ,种子的筛选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上天的种子必须得是精挑细选的“纯种”,通过精密的“打包”,搭乘航天器,经历了一场太空旅行,返回到地面,还要经过反复培育、层层筛选,最终获得审定的种子才能被称为“太空种子”。而这个过程一般需要4-6年才能完成。

  也曾有人质疑,太空育种是否真的安全?

  刘录祥在节目上表示,航天育种是非常安全的!他说:“航天育种在本质上和自然界的变异相同,只不过航天育种加速了变异的过程,提高了变异的频率。”

  刘录祥团队曾经做过一门实核物理的检测实验,该实验证明了,即使是从太空回来的种子,也是非常安全的。更重要的是,航天育种在培育优质新作物品种,特别是特异性的种子材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国家要坚持航天育种的原因。

  未来的太空育种可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虽然目前无法预知,但不妨带领大众对未来生活展开丰富的想象。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莲梦社会实践队

  文字:黄妙妃

  摄影:陈主发、黄淑芬

  审核:欧奕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与太空的亲密接触——太空育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