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下洋镇的“香蕉大王”:随勤劳致富,伴感恩前行
日期:2022-07-08 16:11:48 作者:曾楚婷 来源:温暖的摩托推荐 阅读:

下洋镇的“香蕉大王”:随勤劳致富,伴感恩前行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下洋助农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彭德富,是当地有名的“香蕉大王”。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他,香蕉种植面积从10亩逐渐扩展到现在的600多亩,已经50岁的他,每天早上依然坚持亲自下地劳作并查看香蕉的生长情况。在他的心中,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多种一棵香蕉树,再多投入一滴心血,就有可能多收获一点点。在党带领人民奔向小康的路途上,他也积极主动配合并参与当地的脱贫工作,深刻地感受到了下洋镇的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让他对下洋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本次的“三下乡”活动中,我们有幸能与“香蕉大王”彭德富近距离接触,对他进行了采访与学习。

  7月2日,12级台风“暹芭”在茂名电白到湛江雷州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在往年,面对具有如此威力的台风,彭德富通常会用竹竿支撑固定香蕉树干,而今年,彭德富把他原有的大部分竹竿都卖了出去,导致没有足够的竹竿来保护支撑香蕉树干。因此,在“暹芭”这一场台风中,他有70多亩的香蕉树被刮倒,损失将近五十万元。但彭德富表示,虽然这次台风给他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他也从中吸取了教训,“农民是靠天吃饭的”,面对自然灾害千万不能大意。同时,他也感慨,种植香蕉二十几年来,最怕遇到台风。

  勤劳致富,并不是只是靠蛮力埋头苦干,也需要运用智慧,紧跟潮流,抓住机会。徐闻县最出名的两种农作物是菠萝与香蕉,而彭德富选择香蕉作为他最主要种植的农作物的原因是,香蕉的生长周期短,风险小且收益快。据了解,种植菠萝与香蕉的所获利润相差不大,但菠萝的生长周期要比香蕉长得多,遇到的自然灾害的机率也比香蕉大得多。目前,彭德富考虑在自家的香蕉园中引进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远程遥控香蕉园的浇水时间及浇水量,减少人工成本的支出。作为徐闻县下洋助农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彭德富也对乡村振兴方面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及支持,积极配合下洋镇政府领导的相关工作。

  作为当地的“香蕉大王”,彭德富对目前乡村存在的一些现象也有自己独特的感受。虽然在政府的帮扶下,连接村庄与外界的交通道路状况得到了改善,居民个人的收入也有所提高,但农民想要在现有的生活水平上更进一步,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面对“农村空心化“的现象,彭德富表示理解,并认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年轻人往大城市跑是想拼搏出一条更好的路。当被问及对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想法及建议时,彭德富表示,如果是搞乡村振兴,能给农民带来更多市场信息、销售渠道,种植技术等,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的话,他是非常支持的。而现在,最让他感到焦虑的,除了台风,就是疫情。今年五月份,湛江突发的疫情导致雷州的道路被封,来运输香蕉的货车只能停在半路,他眼睁睁地看着香蕉烂在地里。

  总书记曾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访谈的最后,彭德富再次向我们强调,乡村的振兴,离不开政府的帮扶,更离不开农民自身的勤劳与探索。同时,他也希望可以有更多学有所成的大学生回乡工作,给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下洋镇的“香蕉大王”:随勤劳致富,伴感恩前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