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躬身实践
日期:2021-10-23 21:25:11 作者:惊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躬身实践

  夏天的清晨,六七点钟,东边的地平线泛起的一丝丝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新的一天从远方渐渐地移了过来。洗漱完毕后,我从房间急匆匆地走到楼下和队伍汇合,准备吃完早餐去完成第一天的任务。

  不远处就有一家名为“吴氏石磨肠粉”早茶店,很出乎我们的意料,没想到在这也有一家令我们熟悉的肠粉店。我们进去点了一份肠粉,不知道是不是这边的风俗不同,它的汤汁不同于广式肠粉的浓香,而是咸香里带着一股特别的鲜甜,是一种海岛鲜甜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吃完早餐后我们乘坐三轮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在途中,我们看到了许多香蕉种植地和火龙果种植地,这与我们前期书面材料收集所获得的情况是相符合的。到达宋皇村村口,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亩亩的火龙果种植地,有些火龙果已经到了采摘的季节,有的果实则是青绿色的,而有的火龙果苗还尚未结果只是开着一朵朵小花,交相辉映,甚为奇特,果树上面还挂着一排排白炽灯;除此之外,有些地还夹种着香蕉。

  队员们开始询问当地的村民,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找到了一位了解当地情况的大叔。随后我们开始采访,我也开始夹起手机记录采访视频。阿叔很热情,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很多关于种植火龙果的情况:种植火龙果投入较大,前期一亩地要投入两三万元。成果期受天气影响大,特别是在湛江的夏季,虽然硇洲岛是死火山岛,火山岩基形成的土壤较肥沃,很适合火龙果的种植,但是岛屿下雨天气多,不利于其成果,从而导致重量小、口感不好。今年的夏季尤为特殊,火龙果的收购价格已经跌到1.5元/公斤。所幸火龙果一年四季都有采摘期,村民们还是有机会收回成本并盈利的。

  之后我们陆续采访了其它村民和种植园园主,对该村种植火龙果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明白其中的不易。虽然火龙果种植比原先的香蕉种植获利更多,但也会有亏损的时候。

  通过今天的采访了解,我更加明白了深入实践的含义,虽然报纸对硇洲岛火龙果的报道倾向于有利的一面,但其不利的一面要我们探索,深入实践方能出真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躬身实践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