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丰收节里话“节约”
日期:2022-05-25 08:59:2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丰收节里话“节约”

  丰收节里话“节约”

  时间:2020-09-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2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此时节,西风吹,衫袖冷,桂树婆娑桂香飘。

  (据9月21日《湛江日报》)

  9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稻花香里说丰年、丰收节里话“节约”,特别有意义。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创下历史新高,为当前保障粮食安全再添重磅砝码。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连年丰收来之不易。特别是在今年,相信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粮食种植“粒粒皆辛苦”。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耕的节奏,农资销售受阻、田间管理薄弱、市场流通不畅等问题,为各地春耕带来了不少压力。幸而中央及时出台政策引导鼓励,各地下大力气狠抓粮食生产,才把劣势一点点地扳回。岂料今夏长江流域持续性强降水导致洪涝成灾,一些地方的粮食生产再次面临巨大挑战。是全国各地众志成城,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辛勤耕种、无私付出,这才喜获夏粮丰收,缓解了粮食安全的压力,让这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成色十足。

  但从整体上来说,目前的粮食安全形势,远未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在这个丰收节里,我们特别要提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因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就能缓解粮食增产保收的压力,就是为国家粮食安全出了一份力。古人有一句话很有道理——“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实际上,粮食自成熟的那一刻开始,就面临着被浪费的风险。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漫长产业链上,生产、流通、储存、加工以及消费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造成损失浪费。例如在收割环节,一些尚未实现机械化收割的地方,谷物可能会因为来不及收割而发芽霉变。在储运环节,由于物流设施落后,又有一小部分粮食被浪费。到了加工环节,由于过度追求米粒精、细、白,粮食浪费依然未能避免。但相比起上述这些,更大的浪费还是出现在餐饮环节。据估算,我国每年在餐饮环节浪费粮食高达800亿斤至1000亿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丰收节里话“节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