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经典读后感有感
日期:2021-06-11 00:12:5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经典读后感有感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是一本由[美]罗莉·伯金坎 / [美]史蒂夫·阿特金斯著作,山西人民出版社|青豆书坊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80元,页数:20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一):科学合理的交谈沟通,化禁忌为通识

  科学合理的交谈沟通,化禁忌为通识。

  现在的家长们也许都能正视这个问题,也觉得在生活中应该和孩子们做一些这方面的普及,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却不知道该从何谈起。或者说用什么方式怎么谈会更好一点?家长们都是想让孩子正确了解xing知识,却又苦于无法启齿,或者感觉无从下手!很想找到一些既符合家庭的教养方式,也考虑到孩子健康发育成长的需求这方面的相关的教育知识。

  不同的年龄段的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能力,以及在这个基础上对“性”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有一些典型的话题。只要父母发现孩子有关于xing的语言行为或者想法时,应该顺势的启发孩子或者找到话题深入的交流。交流的方式可以书中提供的一些适合的游戏活动,来展开关于这个话题的和孩子们的互动形式。父母亲就是自己孩子的启蒙老师,尤其在x教育的方面。需要父母像老师一样给予最初的言传身教。 怎样才可以更好的和孩子们聊天?

  这本书中不仅告诉我们在不同年龄段孩子们应该关注和了解哪些方面的问题?家长们应该如何的才能沟通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同时还有实用的不同的年龄段的孩子们会提的问题,家长们最好的回答的话术。回答科学有趣,解决了你的思考的时间,也可以更有效的引导你的孩子。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二):生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不知从何时起,谈及“性教育”家长们都会脸色大变,但其实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性教育必须从源头开始进行,只有在孩子每一个认知成长的阶段过程中及时的进行性教育,才能让孩子正确面对生理区别,面对性别之间的差异化。 这本《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以孩子不同的年龄认知差异入手,将一些相对禁忌的生理通时问题进行了梳理,打通了父母和孩子生理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把孩子成长过程中四大性教育关键期 、三十八个性教育关键话题 整理出来,更创造性的融入了 十七个游戏和活动 问题,并事无巨细的罗列出四十一个常见问题,并给予了解答,帮助父母解决困惑,并有针对性的回答孩子提出的一些问题。 首先,作者在开篇着重强调了和孩子谈性的重要性,率先让父母明白性教育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程度。在孩子走入课堂开始正式的学校的生理教育之前,作为父母的我们是唯一一个能够给予孩子全面性认知的人群。所以,父母和孩子谈性至关重要。毕竟,如此重要的一件事不能交给别人来进行。

  其次,在孩子2~3岁懵懂的认知期身为父母的我们就必须逐渐开始给予性认知。想必每一对父母都经历过孩子问妈妈我究竟是从哪里出来的啊?为什么你的胸前有一块凸起的地方吖?而面对孩子懵懂无知的这些提问,很多父母会觉得羞于启齿。 但其实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是给予孩子一个正确的认知。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父母们应该带领孩子认识身体部位,在认识身体部位事尽量使用正式的名称,从源头就帮助孩子记忆准确。其次,要让孩子意识到男女有别,要让孩子明白自己和异性的区别。而这个阶段可以结合成长过程中“在哪里”的游戏,考验孩子对于身体部位的认知程度,其次还可以在浴室中和孩子聊天,并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进行悄悄话,告诉孩子男孩子可以做什么,女孩子可以做什么。

  随后,作者分章节逐步推进讲解了3~6岁,6~9岁,9~12岁期间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孩子建立引起感,帮孩子强化性别意识,帮孩子建立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等内容在书中都有涉及。在书的最后章节作者罗列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并把男女的生理构造图作为附录进行了收录。

  综合来讲,这本书的适合范围比较广,从零到一帮助父母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生理教育问题,是一本值得随时翻阅的育儿好书!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三):《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和孩子们一起去探讨成长的密码

  我想,也许每个母亲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吧,“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这个问题不禁让我回想起我的童年时代,那时候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真的是五花八门,“从垃圾堆捡来的”、“从田里捡来的”……所以当小宝贝们也这样问我们的时候,你是否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你会怎么说,“你是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那后面还需要解释什么吗?我想这应该是所有妈妈们的困惑吧。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是美国罗莉·伯金坎和史蒂夫·阿特金斯的新作,在这本书中,他们将孩子按照年龄划分为2~3岁的学步期、3~6岁的学龄前、6~9岁的小学生、9~12岁的高年级学生四个阶段,以实用、科普的文字,指导家长们与不同发育阶段的孩子沟通,以正确的态度和恰当的方式解答孩子们关于性的疑惑。

  在知识快速进步的今天,我想,其实很多父母都认为与孩子谈谈性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大多数人往往不知从何谈及。一方面是由于父母们的感情有些过于内敛,对于如何展开这样看似敏感的话题有些不知所措,一方面是由于在中国还没有比较系统的关于孩子性教育方面的内容,家长对于该如何讲、讲多少还没有明确的概念。所以,这本书的出现就很及时了,作者将常见的问题和恰当的答案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结合在一起,帮助父母轻松解决那些无从下手的问题。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孩子们接收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广泛,电视、电脑、 iPad 、手机以及各种APP,所以当作为父母的我们不能及时提供给他们正确有效的信息时,他们就会从其他渠道去获得他们想要知道的答案,而那时结果会怎样是我们无法预料也无法控制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性教育方面,父母正确的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关乎孩子们健康发育成长,也关于孩子们长大后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和选择。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会感知到自己性别的不同、了解自己的身体、认识到什么是自己的隐私部位,同时树立关于自己身体的界限意识。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他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关于性的问题,父母要寻找合适的时机,在尊重孩子感受的基础上,采取合适的方法去解释,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认知。

  是的,父母有责任解答孩子们所遇到的各种疑问,只有父母认真地对待,诚恳、坦率地面对这个话题,和孩子们一起去探讨成长的密码,给予他们真实、正确的信息时,孩子们才会获得健康的性教育,才会感受到父母的真诚和认真的对待,也可以在以后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读后感(四):让孩子科学了解性,是亲子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

  现在几乎每一个父母都知道让孩子正确科学的了解性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我们小时候,学校里已经有一些关于这一类的课程,归结在生物课的范围之中。我幸运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老师,并没有避讳这一类的话题,而是十分认真地和全班同学普及了男女生的身体结构和对于性的认知。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没有让我们对这部分产生盲区而不自知。

  随着社会生活日益加快,要指望老师在初中高中阶段来普及性教育,已经不太现实。那么如何和孩子科学的解释关于男生女生的身体构造的不同和两性关系,这个重担就要落在家长的身上。

  孩子正确地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之后,他才会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自己所做的事情,会给自己今后的人生造成什么样的结果。他应该如何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如果父母能够正确科学地和孩子传达这方面的知识,那么孩子就不会从其他的渠道了解到错误的信息来混淆他的认知,扰乱他之后的行为。所以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

  这一本《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就是教导家长如何让孩子科学了解性的一本书。这本书把孩子的年龄分为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提示家长该如何正确地和这一阶段的孩子讨论性相关的知识。

  这四个阶阶段是2-3岁的学步期,3-6岁的学龄前,6-9岁的小学生时期,9-12岁的高年级小学生时期。可以看到这个时间段基本上填补了孩子在学校受到性相关知识的之前的一段空白期。而孩子实际上在12岁的时候身体已经开始发育了,同步的心理和理论也要跟上。我觉得这本书设置是比较合理的。

  书里边也提示了家长如果和孩子谈论这方面的知识的时候,应该有一些好的谈话态度以及耐心,学会倾听孩子的说话,并且有适当的幽默感。

  我自己的孩子在6-9岁的小学生阶段,所以我就着重谈一下这方面。

  当我孩子在小的时候,我有意识地挑选了一些这方面的绘本。比如告诉孩子,宝宝到底是怎么出生的?我们身体的构造之类的绘本。所以孩子对于小孩是怎么出生的这个问题,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的。但是在有些具体事情上还是不清楚。比如说他有一天居然很惊讶地告诉过我,女孩居然是蹲着尿尿的。于是我就和他解释了关于男女生的身体构造的不同,但是并没有解释过多。这本书上也说,当给孩子讲述内容的时候,只讲孩子能理解的内容就行,并不需要太过深入的了解。这种知识的灌输是循序渐进的,按照孩子发育的心理年龄来就可以。

  那6-9岁孩子应该了解一些什么呢?这本书里面也会给出孩子在这一年龄段的心理展现出来的变化。

  比如说,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再相信童话,不相信圣诞老人。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因为在小学之前每年我都冒充圣诞老人给他送圣诞礼物,但是他在二年级的某一天突然问我,妈妈,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圣诞老人,圣诞老人是你假装的对不对?

  当孩子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他的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现实的世界,理性的世界。这个时候你就要和孩子强调一下他的性别,他是一个男孩的观点。并且要和他强调关于身体隐私的相关原则,比如说内裤和小背心遮住的地方,除了爸爸妈妈洗澡的时候能触碰之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触碰。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自己独立洗澡,自己清洁自己的身体,自己睡自己的小床和房间。他是小男生,妈妈是女生,所以他不能和妈妈一起洗澡,进女更衣室,等等这样的问题。

  可以说这本《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是一本实用性非常强的书,它除了具备理论性之外,他也非常具有实操性。这是一本给家长看的书。不厚,非常有用。如果你家里有孩子的话,这本书我觉得是必看的一本教育类书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和2~12岁的孩子谈谈性》经典读后感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