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06 04:3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10篇

  《亲亲孩子谈谈性》是一本由胡萍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2.80,页数:21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一):《亲亲孩子,谈谈性》恰当解答孩子性问题

  面对“性”的话题,我们家长哪怕是自己在面对这个问题时都会有些羞涩难以启齿。然而,我们却更不可避免遭遇家中好奇宝宝提出的相关性问题,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说起显然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如此的困窘之境,我想每个家长都并不希望发生。既然难题无法躲避,我们家长朋友更应该迎难而上,想好应对方案,做一个胸有成足的万能家长。

  一册以绘本形式诠释性话题,带领着家长朋友们坦诚轻松明了地解答孩子们关于性主题的书作《亲亲孩子,谈谈性》由此问世了。不可否认,本书的出版和发行相当地让人拍手称道。毕竟,它的推出是如此地及时和必须。今日的社会再也不是一个“谈性色变”的社会,今日的社会更是应该值得正确理性,不是遮遮掩掩的公开的社会。事实上,假如家长越是躲避不敢正面回复孩子们的问题,我们的孩子自有其他的方式了解认知。而这个时候的了解和认识或许会出现诸多的不良偏差。一如本书的书名般,家长因为基于爱孩子的需要而必须值得去找寻合理的方式讲解性话题。

  性主题的内容有很多。而本册书的内容紧紧地选取了诸多我们孩子们好奇话题而展开。全书的每个章节有关生命起源的解说,有身体认识的解答,有隐私教育,孩子的性感讨论,恋父恋母话题分析,爸爸妈尴尬时刻应对讲述等等。建立于绘本的基础,通过有趣夸张的绘本角色话题展开问题的解答,忍俊不禁同时,实则一一破解着解答讨论性话题的难题。透过这本书,其中的内容生动指导父母朋友们如何恰当解答孩子性问题。虽然这个世界上有着良莠不齐的关于性的问题出现,但是假如家长朋友可以领先一步认真对待,而不是故意回避的话,相信我们会积极向上引导孩子们客观地认识一切。毕竟,话题虽然貌似尴尬,但是也要看何种的表达方式和手法化尴尬为知识。相较于我们以往的童年,我想很多一部分人们对于性知识的启蒙都是那样地欠缺妥当。我们那个成长年代,哪里有这样的针对性书籍引导和讲解呢!所以我们或许就是在父母半遮半掩的谈论中并不真正地了解这个实则很是自然,很是淳朴的话题。没有性,哪里有孩子。既然有了性,那么我们更应该正面去面对,认识和了解。

  相当实用的一本绘本读物。让我们家长朋友为孩子们营建一个健康的,积极的,妥当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性世界。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二):很好的性教育绘本

  有一种类型的书我一会想看却未曾看到,就是对儿童进行性教育的书籍。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出一个神马禽兽老师对孩子性侵的新闻,每每闻之,一方面鄙视禽兽,另一方面也令人扼腕叹息。前一段时间,某校长还有公职人员对多名孩子性侵的新闻,再一次激怒了公众。性侵极大地伤害了幼女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社会危害性大,罪行严重,依法应予严惩。但悲剧的发生,一方面说明学校对孩子的孩子的性教育是缺位的,家长跟不用说,能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家长太少太少了。义务教育阶段尚未有合适教材推广实际上基本出去空白状态。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家长,都有必要掌握性教育的知识,以阶段孩子的困惑,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亲亲孩子谈谈性》很好的满足了我的愿望。关于性教育一定要权威,免得交给孩子不恰当的知识。本书文字作者为胡萍,中国儿童性教育专家。我们在生活中确实会遇到孩子在性方面的问题,比如小孩子喜欢妈妈乳房小女孩喜欢用腿夹着枕头,有自慰的倾向小孩子玩弄自己的小JJ,在厕所里比谁尿的远,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遭到孩子的问题:我是怎么出生的。我知道不能骗孩子说是捡来的,孩子是剖腹产的,还能指着肚子上的疤痕上,是医生从肚子里拿出来的,如果是顺产的,我也不好意思说怎么生出来的。怎么说怎么说?是不是囧极了。这本书给了你答案。有些问题,需不需要禁止?比如孩子总是亲别的小朋友。有些问题,比如,有些孩子对性器官来了兴趣,教育到是什么程度尺度如何?都需要解决。

  再回到本文开头我提到问题,如何避免孩子遭受性侵?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身体隐私教育。如何教育?哪些身体部位为隐私部位?怎么跟孩子讲隐私的意思?看来这本书,你就是解决了这一个问题,我觉得也是有意义的。不仅女孩子要教育,男孩子也同样要告诉他们,外人不能触摸他们的隐私部位。本书涉及生命起源、身体认知、角色认识、性感觉、恋父恋母等。

  这本书的绘画确实让人捧腹,孩子的天真,父母的窘态,可乐至极。轻松读图中,让人联想起生活中的场景。另外,绘画作者熊顿已去世,病中完成了本书绘画,令人扼腕。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三):如何告诉孩子性知识

  最为一个古老拥有众多礼貌习俗国家,中国一直是对性有着害羞心态正常情况下人们大多数谈性色变。可是当面对孩子的成长,他们会好奇自己哪里来的时候,作为家长该如何去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认知未知事情的问题呢?这本《亲亲孩子谈谈性》就很好的解说了这个问题。不仅仅如此,书中还有中丰富的插画来解说可能需要的问题,那些漂亮图片和有关问题的回答会给给读者带来很棒的享受

  小孩子在成长的的时候会对自己和身边的人好奇不已,他们肆无忌惮的童言有时后会让父母尴尬不已。常见的问题如:我从那里来?我喜欢爸爸(妈妈),我要和爸爸(妈妈)结婚,或者说想要去看看爸爸妈妈的身体。面对这些问题父母不仅仅要科学的告诉孩子,还需要让答案符合孩子的认知发展。最好的方法就是孩子问什么,父母就回答什么,简单明地的回答,以解决孩子当下的困扰。答案既不敷衍孩子,又不会给孩子带来新的疑惑,因此恰当的表达就显得十分重要。在书中,我们看到漫画中的嘟嘟和琪琪两个小朋友的故事十分有趣,很符合现在小孩子的对知识的需求。而他们父母的回答也很逗,有时候会被自己的娃娃弄的汗直流却不知道如何去解答。而孩子往往在问完问题得到解答后又会很快的被其他的事情所吸引,只留下尴尬想太多的家长了。

  这样一本很棒的书籍用来帮助家长正确的去处理0到6岁孩子之间正确谈性的话题,看上去十分的有意义。其实不仅仅是有关性的问题,那些关于孩子成长有关人际关系的问题都有介绍。科学的解说不仅仅满足的孩子求知的欲望,也让家长机会教育孩子哪些事情是对的哪些是不应该的,如何的如保护自己,说出自己喜欢不喜欢东西。孩子对于家长的信任会让家长能够更好的保护孩子成长,因此这些看似让人尴尬的问题,却是孩子正常成长的必然阶段。这样的健康教育会让孩子更好的身心健康的长大。

  很棒的问题的解答和插画带来的收获也让我们看到了两位作者的辛苦奉献,尤其是画出这本漫画的熊顿,她对漫画的喜欢,她与病魔抗争,她病间努力创作和她希望与爱的传递,都给读者带来的希望的正能量很喜欢这样一本书,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在看过这本书后给孩子带来一个积极向上知无不言的世界。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四):教孩子学会爱自己

  小时候一点儿也没受过这方面的教育。具体到有没有问过父母亲关于性的问题早就不记得了,不过即使记得那些答案也肯定是敷衍我的。上学后学校有过关于性教育的读本,老师都没讲过,让同学们自习的。我们班同学说,这个小册子写得还没有《动物学》那本书详细,我们可以从生物课上学,反正人也是动物……

  一晃儿就三十了,一晃儿就有孩子了,一晃儿就到了该和孩子谈谈性(虽然是幼儿园小班,但同学之间已经开始知道喜欢就亲亲,长大要结婚,结了婚生孩子……是不是太太太早熟了,现在的小幼苗们)的时候了。毫无这方面经验的我还真不知道如何讲起。说深了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说浅了还不如不说呢。还好,还好,关键时刻得到一本宝书——《亲亲孩子谈谈性》 。

  这本书用漫画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讲述了N个关于性的问题,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感觉深度适当,讲解清楚幽默感强,举重若轻细腻实用。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的给他们进行讲解,让孩子从小对性有一个积极正确的认识,突破性的神秘感,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

  孩子总是好奇心重的,越是不让他们尝试的事情,他们越是想尝试。家长们与其像过去的父母那样把关于性的问题当成洪水猛兽,总是掖着藏着,让孩子自己通过偏门歪道去了解,去探索,还不如坦诚的,平静的去让孩子在健康的书中获取知识,去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如何保护别人,如何珍爱生命。

  没生孩子之前真心觉得生命没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活着嘛。自己孕育了孩子之后才切实的感受到了生命的无私伟大感觉到了继承与延续神奇。性,不说是神圣的,至少也应该是被尊重的。看到很多非常小的孩子就无知的去挥霍自己的青春与性,用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叛逆,发泄自己的不满真的很心痛。现在网络、电影电视平面几乎无处不与性有关,家长想回避也无从回避,所以中国的性教育到了要从娃娃抓起的时候了。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五):隐私教育:你恰当引导了么?

  隐私教育:你恰当引导了么?

  评《亲亲孩子谈谈性》

  在亲子教育上,我们很难做到“刚刚好”,爱不是太多了,就是太少了;不是太严了,就是太松了。在教养的跷跷板上,父母和孩子经常一上一下,很难有一个合理的平衡。于是,孩子们总是觉得我们对他们的爱“不好”,我们则会觉得表现“不好”的孩子“不乖”。事实上,不断的学习反思才能让我们更贴近孩子的实际需求:我今天做的事情是不是给孩子起到了一个好榜样作用?孩子提出的问题我恰当解答了么?我今天和孩子讲的道理有没有道理?孩子能接受我的观点么?他是不是还需要我更换一种方式去引导?等等。贴近孩子的需求,这样的亲近才能让孩子更加有安全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坚持不让步,才能给孩子建立明确的界限(让孩子更有安全感,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正确教养;孩子价值观形成,需要父母的恰当引导。正确和恰当不是一成不变理论教条,而是随着孩子心智发展的与时俱进比如说孩子突然有一天指着你的“隐私”处问:“那是什么啊?”或者他突发奇想问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这些问题如果不提前准备,到时候可能会给孩子一个误导性的认知。《亲亲孩子谈谈性》的书名就已经足够吸引力了,对于那些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谈论“性趣”的父母来说,这绝对是一本好书。它不仅告诉你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迎接孩子们突如其来的发问,还有很多有趣的回答能让你眼前一亮:原来还可以这么和孩子说。

  《亲亲孩子谈谈性》把对孩子的性教育改成隐私教育,帮助孩子建构隐私概念的基础,明确身体的界限,应该很符合父母们们的需求(特别年轻父母们)。其中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值得每一位父母好好学习:性是人格核心部分,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保证其神圣的品性。在讨论性的问题时,对于孩子的提问要“有问才答”,给孩子符合其认知水平的回答,不能画蛇添足;说话的口气要平静,让孩子不紧张;解答要讲究技巧,让孩子从容应对;坦然接受孩子提出的身体上的各种问题,允许孩子从直接体验中获得成长的经验;既满足孩子探险的好奇,也帮助孩子隐私的确立。在隐私教育中,那句话真的很重要:记住,这是你的秘密,不要大声说出来,不要让别人知道了。还有一个提醒也很重要:那些孩子的问题,你恰当解答了么?

  这里还要向熊顿致敬,这本《亲亲孩子谈谈性》中的图画是她在生命的最后时期完成的,由于她的绘画,把胡老师的理论变得更加有趣和生动了。现在,她已经离开我们了,带着她对抗疾病痛苦离开了,留给我们的是对于生活的感慨

  2013-6-23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六):真有趣的性教育《亲亲孩子谈谈性》

  真有趣的性教育《亲亲孩子谈谈性》

  对孩子的性教育的确很让做父母的头疼,讲不讲,怎么讲,讲多少,都不好把握尺度,很多时候就干脆不提了,能躲一天算一天。反正现在媒体这么发达,孩子早晚都会懂得的。

  以前也看过一些关于对子女性教育方面的书,不过一般都是针对孩子写的,有的还分成给女孩看的和给男孩看的,至于写给父母们,告诉父母如何在孩子面前谈性,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没想到的是这本书还是一本漫画书,一打开就把我给乐翻了。太有趣了,看完了给女儿也看看。这本书里面讲的是面向6岁前的孩子进行的性教育,我的女儿在这个年龄段还真没问这些问题,很自然很平稳就长大了,真想像不到小孩子中还有这么多有趣的问题呢,也想象不到这些家长面对这些问题的尴尬。我感觉我的女儿对这些问题还是挺成熟的,好像早就自己懂了,从小就很注意性别的区分,洗澡啊换衣服啊都让我出去,上中学以后也不和我在一个床睡觉了。现在更是,每天换衣服一定要关严门,还要喊爸爸你不许进来哦。

  出来有趣的故事有趣的漫画,书里面还有很多胡老师的点评和解说,告诉家长们如何面对这些情况,还对漫画里面的妈妈爸爸们处理和应对进行点评,那种比较好,那种是不对的,应该注意。的确一本书不可能把孩子出现的所有问题,遇到的所有情况都包含进去,胡老师说的内容更加具有指导的意义,看了以后,你就会觉得面对这些问题就有了章法,就知道应该如何去应对,再遇到这些情况就心里有数了。

  的确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性的了解是一个大事,可是面对这件大事,我们做父母的却往往茫然不知所措,只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解决,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对了还是做得不够好。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可是我们关于性的学习对性的教育却依然停留在很原始的水平上,想当年我们当年从《赤脚医生手册》从《婚前必读》从《辞海》上去了解,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会如何去做,是网络,是书籍,还是同学?总之这个问题也不太好和孩子直接沟通,最好还是送他或者她一本书,让他们自己去了解吧。我女儿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曾经送给她两本书,一本是《青春期》一本是《女孩必读》,她看了还是很有收获的,等她放假了把这本书也送给她,她以后也是要当妈妈的,看看也不错。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七):关于幼儿性教育

  中国人是保守的,所以大部分的人是谈性色变,所以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性也是一种禁忌,我们从小一有此类疑问的时候父母都用其他方法回答,比如孩子是从垃圾堆里拣来的等等。现在的父母虽然都比较开放了,也知道对孩子们的问题要给与回答了,生怕不解释孩子会更好奇,乱回答会对孩子幼小心灵造成伤害,但回答到什么程度有是一种艺术,太深了孩子不懂,会反复问,太浅了孩子会产生更多好奇。不过,教育专家们只是对此问题作了综述,让大家知道回答问题得重要性却从不提供答案,让家长们无所适从,而市面上关于与幼儿们谈论性的书确实不多,让家长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本书着实帮助父母们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先不说内容上多么需要,但是形式上以漫画的方式解释,没有了过多说教,也让不喜阅读的父母可以更容易阅读理解。书本内容解释的十分详尽,还会有反例,比如没有回答好孩子,孩子会反复的询问,能看出作者在此问题上有较多经验,可以精确揣摩孩子们的心理。同时,同样的问题对于男生女生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和不同的问题都有较好的解决方法,回答问题的程度也比较精准。虽然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但本书确实给与大部分同龄孩子一个可参考的标准答案,供父母们选择。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八):性教育原来我们不懂的太多!

  《亲亲孩子谈谈性》是胡萍老师和可爱的熊顿专门写给年轻父母的性教育绘本。读过之后感觉家有0到6岁宝贝的家长来说应该是一本必修书。在我们这个传统的国度,真的是“谈性色变”,即使现在很多新时代的父母已经认识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却依然在生活中面对性教育的时候很无助,困惑多多。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孩子,面对孩子的许多状况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作为一个七岁孩子的家长,很认真地读完了这本书后,最大的感觉便是相见恨晚。

  我算得上是比较早的认识到性教育的重要性的家长,之前给孩子买过胡萍老师的《成长与性》,也和孩子一起读过不少性教育绘本,但读过这本书之后我还是对自己错过之前黄金期的正确引导生出许多遗憾,没能在恰当的时候把握性教育的时机,没有在适当的时候对孩子的提问给予恰当的解答,更谈不上引导和教育。生活中会有许多的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性问题的时候,感觉难以启齿,选择逃避,甚至把自己接受的错误的观念传递给孩子。读这本书感觉受益匪浅,把生活中不知道应该如何说,怎么办的问题都解决了,感觉收获太大了。

  本书以漫画和文字相结合,以漫画的形式讲述来自生活中的故事,再配上胡老师说,非常到位的告诉我们在生活中面对孩子涉及性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做,怎么引导,也非常清晰的指明了生活一些家长的错误做法并给予指导应该如何说和做。书中涉及的内容非常的全面,几乎涵盖了性教育 的全部,感觉生活里遇到的问题都提到了,而且非常的详细,太实用了。有些问题是我们平时知道的,但却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的提问,不知如何面对孩子的好奇心,不知道如何处理孩子出现的小状况。比如关于生命的起源,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男女有别,隐私教育等。有些问题是我们人人都经历过却常常忽视的,比如孩子憋大便尿裤子、孩子的性感觉等。有些问题是我们常常遇到又常常逃避或感觉难以启齿的,比如孩子关于亲吻、避孕套、动物交配等的提问。

  胡萍老师在书的开始就提到了面对性提问的九大原则,面对孩子的性话题,别以为你懂,其实我们不懂的太多。这本书是儿童性教育专家为我们上的一堂生动的性教育普及课。面对孩子的成长,这是一堂对于每个家长都非常必要且急需普及的必修课。为了孩子,我们一起学习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亲孩子谈谈性》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