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朗诵:心中猛虎念,也嗅蔷薇香
日期:2020-05-11 06:45:14 作者:彦辉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

朗诵:心中猛虎念,也嗅蔷薇香

  猛虎念,也嗅蔷薇

  作者 | 彦辉 · 朗诵 | 西芮

  摄影 | 唯一 · 编辑 | 绢子

  很喜欢这句诗: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 的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及未来》中经典诗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成如此豪情浪漫的诗句。

  细读此句,每个人,仿佛都能从中汲取到力量震撼勇气,也能从中发现自己往往缺失或者忽略的诸如细节唯美柔情生活中本该不可或缺美好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志向随身在,拈花犹可说。

  所有心怀大志之人,如大鹏击水三千,如下山猛虎长啸,用钢铁般的意志锤炼着自我的身心,用烈火般的豪情燃烧着自我的青春,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洒脱。自古以来,我们就不乏心有凌云志铁肩担道义热血男儿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也,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也是铮铮铁骨男儿之壮烈;太子丹一袭白衣,立在易水河畔,望着荆轲背负长剑,慷慨远赴的身影,听风中传来悲壮声音: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虹!所有的壮士,所有的英雄,从远古中走来,从文学的、历史书卷中走来,让我们到一个个内心强大如猛虎般的强大心灵

  生活中,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是一日三餐烟火气的饮食男女我们从祖先身上继承来的血脉,让我们行走在人世间,懂得内心要有猛虎般强大的仰和信念,让我们于且走且行间,莫要辜负大好青春和时光

  但是,在力量的背后,我们也喜欢“细嗅蔷薇”的温柔唯美。就像在巍峨的高山背后,有一条脉脉流淌小溪;在海风凌虐沙滩之后,发现一盏宁静温柔的渔火;生活,不只是坚硬冲锋,也需要温柔的凝视,让理想信念与斟酌品味握手和解,成为眸中两粒闪亮的星子,发现生活的美好,让前行丰富、更多彩。

  东坡一生豁达前行中,在政治朝廷上一如猛虎长啸,勇于坚守各种内心的力量,却也在生活中和亲人家人、在湖光山色中细嗅芳香。他可以一面“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豪情激荡;也可以思念亡妻“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柔情;与朋友“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这样的洒脱。信念与力量,唯美与品酌,成就了每一个真性情的人生!

  而南唐后主李煜,一生都在温柔的蔷薇香中沉醉,不是“花月正春风”的感慨,即是“凤阁龙连霄汉”的奢靡,内心少了猛虎般的信念和力量,所以国破家亡、抱恨饮毒。

  追怀历史,品味先贤,我们从古人经历中汲取当下生活的智慧。人生悠悠,前行的路上,心中要有高远的志向,要有猛虎般的信念和力量,要有坚如磐石的信仰和追求,给我们的人生的每个阶段带来明亮的曙光。

  与此同时,行走人生路上的我们,也切不可做好高骛远或者鲁莽奔闯的莽汉,细嗅蔷薇,让心灵听得见春日桃花灼灼花瓣绽放的清响,夏夜蛙鸣的欢畅,秋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寒凉,冬天日暮时分,路灯下,雪花静静飘落时一如岁月在歌唱。当我们内心为自然悸动,双眼仍然会因此常含泪水,那么,我们对生活的爱,即是热烈而深沉!

  心有猛虎,让我们勇敢地行走在人生的所有时刻,不失方向;细嗅蔷薇,让我们真挚地热爱着生活的每一个朝暮,从不忧伤!

  作者简介:彦辉,教育硕士。一个喜欢读书,写文的北方女子。热爱生活,热爱庭。简单,纯粹。本文首发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诵者简介:西芮,喜欢尝试演绎不同题材各种类型的朗诵作品。可以静听细品,也可以用舞台上的综合表现来感染和打动你的心灵。曾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摄影简介:唯一,摄影爱好者,喜欢生态类摄影,用双眼发现身边的美景,用镜头定格心中的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朗诵:心中猛虎念,也嗅蔷薇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