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沙滩上的脚印
日期:2020-01-03 21:49:45 作者:欧内斯特·菲茨杰拉德 来源:欧内斯特·菲茨杰拉德投稿 阅读:

 沙滩上的脚印

  沙滩上的脚印

  〔美〕欧内斯特·菲茨杰拉德

  一天下午,一位声名赫赫的牧师拿起一张报纸,看到上面登有他去世的报道。似乎是因为时间冲突,他没能按时出席预定演讲会,这就传出消息,说他死于心脏病突发

  读到自己去世的报道,他不由想知道这个消息在城里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他走出家门,却懊恼发现生活一如既往,没有丝毫变化。路上人往车来,人们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一面旗子因为默哀而降下一半。他得出了结论发现自己死了却没人关心,确实会让人深思。

  这个故事明了一个关键问题:缺少我们任何一个人,这个社会都依旧存在。不过,过于强调这个观点或许有些不合适。少了谁都无所谓与谁都不重要,并不是一回事。无论我们活着还是死去,世事都会有所不同,我们每个人都会造成影响。

  每个物理学家都知道,大自然精确复杂关系网组成宇宙保持着微妙平衡。例如,地球只能维持定量生物生存,生物只能保有一定的比例。在一定的限度内,植物动物之间的比率会有所不同,可若超出限度,这个系统就会崩溃。换句话说,就是要尊重宇宙万有引力相互作用。所有物质粒子都被注入了引力场。行星轨道都受到其他行星的约束

  从我们对大自然了解中可以看出,任何存在的事物都会对宇宙其他部分产生一定的影响。自然界存在这种相互的联系,对人来说不也是如此吗?

  时不时地有人写出诸如“如何影响人类”的书。这样一个标题就是误导。我们无须学习影响他人——在过去的每一天里我们都在影响他人,我们可以选择的是如何影响他人。我们能使我们的影响更为有力,但是我们发现根本无法消除这种影响。

  以一位在漆黑的夜里寻找一盏灯的父亲为例。他把头撞在一扇半开的门上,忍不住把详情极其生动描述出来。让这对夫妇沮丧的是,几个星期之后,这个人的小儿子准确地重复了他的遭遇

  另一方面丽斯·里·汉佛莱斯记述了一位教师的话。她声称:“我拥有一份無价的遗产。我有能力靠被我管理学生来生活。谁知道呢?或许我应该成为医生主妇护士艺术家,甚至成为月球探险家。”

  正如亨利·沃茨沃兹·朗费罗在《生命圣歌》中所写,我们可以“让时光沙滩上的脚印,留在我们身后”,或许“一位绝望无助兄弟看到,将重新鼓起勇气”。

  我们无须有意地留下脚印,不管是否愿意,我们都会留下脚印。我们所能留意的是留下何种脚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沙滩上的脚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