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亲手毁掉了最好朋友的声誉”: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修养
日期:2019-04-10 06:45:08 作者:零度水 来源:精读 阅读:

“我亲手毁掉了最好朋友的声誉”: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修养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006天

1

  微博上有个话题#朋友总是酸你怎么办?#

  说的是,你身边有没有那个朋友,无论你做什么,都喜欢酸你?

  网友在底下纷纷留言,表示深有同感

  生活中,总有些人,只要听见有人比自己过得好,就会阴阳怪气嘲讽一番。

  别人拿了奖金,就暗搓搓议论不过是运气好罢了;

  别人考了什么证书,就说拿了这个证也没什么用,以后工作用不着

  别人买了什么奢侈品,就揣测别人不过是仗着家里人支持

  他们以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和臆想别人,却看不见别人背后付出辛苦汗水

  以此获取安慰,宽宥自己的平庸

  可是,再怎么见不得人比自己好,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比你好的人只会比你更好,而你在抱怨泥潭当中越陷越深。

2

  有人说,除了你的父母家人,没有人会希望你过得比他好。

  看见别人比自己好,有的人只是嘴上酸两句,但有的人,也许会做出你永远无法想象事情

  东野圭吾在《恶意》这本书里,写了一个令人背脊发凉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是个内心恶毒的“伪善者”:

  他的成名作是抄袭了朋友野野口修的作品

  他以自己妻子初美与野野口修之间的关系为要挟,让野野口修做他的影子作家。

  而在初美车祸去世,自己患上癌症之后,野野口修决意复仇,谋杀了日高邦彦。

  但随着进一步调查,故事又发生了反转:

  实际上,他们从小就认识,日高邦彦为人正直善良,而且一直都在帮助野野口修。

  然而,野野口修并没有感恩,反而充满仇恨,对日高邦彦“看不顺眼”,为什么你出身底层,却有这样的光芒

  如果我身在地狱,那我也不允许你在天堂如此耀眼

  于是,野野口修足足准备两年,策划了这场谋杀。

  杀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他要的不仅是杀死日高邦彦,而且是毁掉对方一生所有的成就归零,还要背负洗不清的恶名

  为了贬低对方的人格,就算被捕,就算赌上自己所剩无几人生,也在所不惜

  人性中的恶意:嫉妒贪婪放大极致,让人不寒而栗

  《东邪西毒》里有句台词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人性之恶的展现,往往只需要一个适时契机

  你永远也不知道,生活中有交集的哪一个人突然就对你抱有巨大的恶意,在背后对你进行诋毁和攻击

  甚至,这种恶意可能毫无缘由,不知所起。

  书中,野野口修有一段独白

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前途……我把对我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那就是原罪

  不加以控制的嫉妒情绪,有巨大的杀伤力和摧毁力,直到把人推向无底深渊

3

  朋友小雪最近被一个亲戚气得不行

  事情是这样的,这个亲戚去参观她新装修好的房子,从进门到离开,亲戚都在不停地挑剔

  门口怎么没有灯?为什么全部铺木地板

  你这个柜子做得太大了,布局不好看;

  我有个朋友房子买的XX电梯公寓户型比你这个好太多了;

  你的窗帘不应该这样装,厨房门口的地板砖也没选好……

  被亲戚一顿挑剔,小雪觉得自己玻璃心都泛滥了,可是当时词穷,没有反驳什么,事后暗自憋屈了一整天。

  本来是搬家的好事,却被亲戚泼了冷水,小雪心里很不舒服

  其实,亲戚之前对小雪他们家还是很照顾的。

  那时小雪家里经济负担大,相对来说,她家条件不算好,甚至可以说是落魄的。

  亲戚就比较照顾他们,不时给小雪零花钱,还经常对小雪爸妈表示关心鼓励

  这几年,小雪家里境况慢慢好起来,但是跟亲戚的关系却不如以前了。

  亲戚开始跟他们家刻意保持距离,而且,以前完全不会被误解小事,现在也能被无限放大。

  人在选择比较对象时候,往往会选择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

  当那些原本跟自己差不多甚至不如自己的人发展得比自己好时,就会觉得痛苦失落

  《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个情节,法汉和拉朱以为兰彻名落孙山,感到很难过;后来又得知兰彻得了年级第一,更难过。此时的旁白是,

  我们学到了人类行为学的第一课,朋友不及格,你感觉很糟;朋友考第一,你感觉更糟。

  如果对方比你弱、比你能力差,或者比你可怜,你可以做到发自内心地希望他好起来,因为这里带有一种优越的怜悯情绪

  可如果对方比你先获得成功,或者忽然超过了你,你就会感到无比痛苦,因为作为胜利者的那种优越感失去了

  但这种感觉难以启齿,因为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人性中阴暗一面

4

  豆瓣上曾有个讨论小组,自曝自己性格中的阴暗面

  底下的回答里,点赞数最多的一条是“见不得别人比我好”。

  见不得别人好,实际上就是一种嫉妒心理。由于社会比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嫉妒的体验,嫉妒是写在基因与生俱来本能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295:嫉妒》里也提到,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嫉妒心理原因在于,不当比较是产生嫉妒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每个人,在有意无意比较的时候,难免失当。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平衡的,有收获就有付出,有美好也会有丑陋,谁也不是完美的,产生嫉妒心理并不可怕,不必因此羞愧

  但是,也不能放任这种情绪滋长,不去控制。

  生活本来就不容易,一味去比较,只会让自己更加不安

  要知道,总有人比你拥有更多、比你过得更好,比较是没完没了的。

  与其去嫉妒,不如停止比较,真诚地希望身边的人过得好,然后努力追上去。

  《一代宗师》里有句话,人要往远看,过了山,眼界开阔了,但凡一个人见不得人好,见不得人高明,是没有容人之心。

  一个成熟的人,不会让自己陷入负性情绪无法自拔。

  因为他知道,看不得别人好,自己也不会过得太好;容不下比自己优秀的人,自己也会平庸

  没有人天生就该过好日子,也没有人就该过坏日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有自己的活法

  多花时间在改变自己身上,争取自己也能取得成功

  最后你会发现,你其实根本有时间被这些情绪所困扰

5

  《来自星星的你》中,千颂伊对着想方设法拉踩她的“闺蜜”说了这样一段话,

人心就是如此,看到去的地方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着我也要去那里,而是你也来我这泥潭里吧,下来吧下来吧,但是,不好意思,我是不会下去的。

  自己过得平庸,也暗暗希望身边的人过得一样平庸。

  这样的人,注定不会有大格局

  因为,如果朋友过得落魄,你也会掉价。互相拖拽后腿的两个人,谁也不会好过

  而如果朋友过得好,还能捎带着拉你一起进步

  产生嫉妒情绪不可怕,但任由嫉妒绑架生活,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底深渊。

  能承认别人优秀,明白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在哪里,并为之而去改进去努力,才是成就自己最好的方法

  关联拓展阅读

  295:嫉妒17:负性情绪

  535:感恩638:仇恨810:社会比较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亲手毁掉了最好朋友的声誉”:见不得别人好,暴露了你的修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