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四个字暴露了你的修养
日期:2018-01-15 作者:山茶 阅读:

这四个字暴露了你的修养

  文丨山茶   主播丨宏剑

  ▼

  心理学上有个关于情绪理论,叫做“ABC理论”。

  ABC理论认为:使我们产生各种情绪的,并不是外界事件,而是我们对外界事件的解读。

  01

  听朋友讲过一个故事研究生期间的一次选课,班上的几个同学因为错过时间没有选上,就集体去找导师要求重新开一次系统。 

  导师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说不能坏了规矩。但那几个同学觉得导师理应帮忙,不帮就是故意让他们难堪。 

  “你给我们开一下怎么了?老师学生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一位同学说。 

  “以前也有错过选课时间然后导师帮忙补救的,为什么你这边就不行?!”另一位同学附和道。 

  “我这边开不了系统,你们回去吧。”导师还是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他们。 

  愤愤不平的他们,当晚就买了一些工具,不仅扎破了导师车子的四个轮胎,还在车窗上喷了“傻逼、智障”的字眼,美其名曰“报复”。 

  第二天看到车子,导师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学生做的。后来直接给那些同学都记了大过,差点让他们毕不了业。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理所当然。 

  把自己的过错归咎于别人,是没有修养表现,更是非愚蠢行为

  02

  好友从粤西嫁到了粤东。 

  出嫁那天我去送嫁,和她嫂子同一辆车,一路上听到的话都是:“怎么还不放鞭炮呀”、“摄影师怎么在最前面啊”、“这也太不隆重了吧”等等。 

  路上嫂子还多次让我给新郎电话,让他赶紧多放一点鞭炮。尴尬的是,人家当地的习俗不一样,没准备那么多。 

  午饭后客人慢慢散去,好友家人吃过晚饭后也开车回家了。但走了不到一个钟,嫂子就打电话给她:“你家公今天连个红包都没给你哥?哪有这样办喜事的……” 

  后面才知道原来她家公喝得醉醺醺的,把要给新娘娘家人的红包全都塞给了亲家母,让她帮忙发,亲家母回到家后才想起来。 

  后来好友劝我说:“你以后千万别嫁远,风俗不同太憋屈了,大人们容易想当然。” 

  我们总是很容易按照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并觉得别人理所当然怎样怎样。 

  但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不换位思考,你便永远觉得委屈

  03

  遇到过一些人,每次吃饭都嚷嚷着让谁请客,理由工资比我们高,比我们有钱等等。 

  也有一些人借了朋友的钱不还,朋友催他,反而还理直气壮:“不就借了你几万块钱吗?你又不缺这点钱,至于非急着要我还嘛。”你再跟他讲道理,他可能就跟你绝交了。 

  我终于明白,真的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不能要求别人去做什么,但如果别人做了,就应该感恩

  04

  真正有修养的人,从不会认为别人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 

  把什么都看做是理所当然的人,很容易把外界的人或事解读成恶。 

  不去苛求,收获的便都是意外的惊喜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  山茶,每晚一本书原创作者,爱琴棋书画诗酒花,也不厌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原本千姿百态,愿你我都欢喜而热爱。

  ♢ 每晚一本书,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四个字暴露了你的修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