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故事里的感动
日期:2020-03-11 20:32:37 作者:陈树彬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故事里的感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近段时间,我的目光聚焦到一部热播剧《激情的岁月》。我为什么对这部剧情有独钟呢?主要原因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自始至终有一种积极向上自然美朴实美。这部剧热情讴歌的是20世纪60年代,一群风华正茂科学家在茫茫的戈壁滩上,为新中国核武器研发事业呕心沥血奉献青春动人故事。剧中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的激情时刻,那种力拔山兮的震撼场景与动人画面,将我深深地折服。

  主人公王怀民是个典型的“海归科学,他怀揣着立志报国的美好想,全身心投入到原子弹研发事业中。祖国让去哪里,就去哪里。经过无数次火与血的考验洗礼,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成长为一名具有共产主义仰的科学家

  生活中,王怀明与杨佳蓉的爱情真挚的,含蓄的,感天动地的。剧中一个最令人深刻的画面,就是他们二人利用工作闲暇之余,携手来到一棵“夫妻树”面前,王怀明动情地讲述了这棵树名字来历时一位军事工程大学教授和从事坦克车辆技术研发的丈夫同时接到去西北参加核试验任务,由于保密纪律要求,夫妻俩互相瞒着对方悄悄出发了。一个多月后,在一棵老榆树下人们换乘车时,在不同单位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夫妻俩竟意外相遇,这时才发现他们在共同从事一项神圣的事业。张将军事后得知他们夫妻俩这件事,深情地把那棵树命名为“夫妻树”。

  “夫妻树”的故事真实感人。是啊,现在的和平安康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辈革命家与科学家用青春与热血换来的;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取得那么多举世瞩目伟大成就,都是他们身上果敢智慧结晶

  王怀明的原型实际上是核物理学家邓稼先。1950年,他在美国取得学位的第九天,就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国的路程。他準备将满脑袋的关于原子核的知识送给他日思夜想的祖国。8年后,他真的用上了这些知识。他带领几十个年轻人开始研究原子弹制造理论。从那时起,他告别妻儿离开温暖的家。为坚守国家的保密制度,他不能同亲人电话,也不能写信。之后的28年间,他始终站在中国原子弹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的第一线成功设计了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提升世界先进水平

  邓稼先的妻子叫许鹿希,他们两家是世交。1958年,邓稼先接受研制原子弹任务时34岁,女儿4岁,儿子只有2岁,两边还有需要照顾老人。而许鹿希为了等待丈夫归来,她为这个家无私奉献了青春和一生。没想到匆匆一别,竟是漫长的28年。1985年,已经61岁的邓稼先终于回家了,他因接触到高剂量辐射源,身患直肠癌晚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只剩下363天。患病期间,邓稼先一直没有停止过工作,而他的妻子也一直伴随其左右,悉照料,片刻也不曾离开。

  28年寂寞等待,28年苦苦追寻,他们的英雄大爱感动了无数人,同时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什么才是爱国情怀与艰苦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每个中国人都应心怀敬意,珍惜安宁。

  (编辑/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故事里的感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