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雉鸡
日期:2020-01-03 07:34:11 作者:童庆炳 来源:意林 阅读:

雉鸡

  有一次,我和母亲上山砍柴捡到了七个雉鸡蛋。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带回。家里的一只母鸡刚下完蛋,我和母亲就提议让母鸡来孵这七个雉鸡蛋。

  经过半个多月,七只小雉鸡破壳而出。开始时候,它们的样子与家养鸡差不多,母鸡也带着它们在天井里游荡。过了一个多月,小雉鸡长出了淡红淡绿淡紫的羽毛,比家养的鸡好看得多,也活泼多了。我的一颗幼小童心与亲手养育的七个小生命的一起跳动。那时候,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和最重要的就是這七个小生命了。我亲手编织了一个像宫殿一样的小竹笼子让它们晚上安息;我带它们到溪边的草坪上让它们嬉戏;给它们挖蚯蚓、逮小虫……

  到了四五个月的时候,它们开始在祠堂正中的天井里练习飞行。虽然飞得不高不远,但雉鸡的本性显示出来了。

  母亲告诫我,雉鸡就是雉鸡,它们总有一天会从家里飞回山里去的。祖母建议与其任它们将来飞走,还不如现在就“放生”,你从哪里捡的蛋,就送回哪里去,雉鸡妈妈感谢你的。祖母的建议我当时哪里听得进去?

  又过了一些日子发生了一件事情,在傍晚拢小雉鸡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只。当时急得我哭了起来,找遍了全家所有的地方,就是不见它的踪影。我怀疑我家那条老狗把它吃了,因为有几次老狗伸长脖子冲着飞着玩的雉鸡汪汪叫,似乎对雉鸡有仇,想置雉鸡于死地。于是我就拿老狗出气,往它的肚子上乱踢,直到它痛得叫喊着溜出门去。祖母说:“你怎么拿狗来出气?我想是小雉鸡今天飞走一只,明天还要飞走一只,一只一只地回山林去,回老家去,谁不要自己的老家啊!”祖母的话说得那么有道理,我就心惊肉跳起来。那天晚上我带着一种沮丧心情入睡了。

  第二天,我还没有起床,母亲来唤我:“还不快起来,你丢失的小雉鸡回来了。”我很好奇,它是怎样认识回家的路的呢?更奇怪的是,第二天飞走的两只在第三天早晨又飞回来了……有一天,我整个傍晚都守候在天井边,我要亲眼看看它们是怎样飞回老家去的。秘密终于揭开,它们根本没有飞走,只是在我拢它们前有两只用极快的速度钻到大谷仓底下去。原来它们不想进我的宫殿一般的小笼子里了。

  我养小雉鸡的事情,村子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有不少人路过我们家门,来参观我的小雉鸡。看的人多发议论也就多,可有一个意见一致的:雉鸡再长大是一定要飞走的。这时,有人撺掇我把雉鸡拿到市场上去卖,用卖雉鸡所得买布做一件新衣服穿。

  我记得我那天穿着一件新衣服,挤在卖鸡的队伍里。开始没有人光顾我的“货”。后来询价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当时觉得我的雉鸡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可是我逐渐发现所谓来询价的人都是来看热闹的,并不真想买。市场上的人越来越少。母亲出现了:“好了!回家!”说完提起鸡笼就拉着我回家了!

  雉鸡在天井里越来越不习惯。不知为什么,自从经历了市场的“洗礼”后,它们的精神不如以前好,最要命的是我喂的各种饲料它们都不吃。终于有一天,那只丢失的雉鸡倒下了。我亲眼见到一个小生命死亡的全过程。我哭了。祖母的“理论”这时才真正地被我接受,但接受的代价竟然是一个小生命。

  我和母亲带着笼子来到了捡到雉鸡蛋的山林里。我将笼子的门打开,小雉鸡一个一个鱼贯而出,瞬间它们就消失在荆棘丛中。它们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园。这时候,我看到山杜鹃花满山遍野红遍了,似一抹抹朝霞,似一行火炬,似一条条龙灯

  (彼岸花开摘自《旧梦与远山》北京大学出版社 图/兜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雉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