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看重什么,什么就有价值
日期:2019-12-27 01:57:45 作者:何权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你看重什么,什么就有价值

  你是否曾被别人贬损的话弄得自惭形秽?是否因没得到某人的重视赞赏心情低落?或是因爱人移情别恋,就觉得自己一文不值?如果你答“是”的话,就表示你还不懂得自己的价值

  举例来说,如果你年薪高达五百万元,被人拿走五百元时,你不会心情低落,可能自认倒霉就算了。但如果你只有五百元,结果被人全部拿走,你的反应自然不同。这个人等于拿走了你全部的财产,你当然会气愤难过。同样,有自我价值的人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否定自己,不会因为不被肯定而感到情绪低落,或是因为得不到某人喜爱,就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一无是处。她选择西瓜,并不表示葡萄不好。几天前,我的一个学弟向我谈起女友移情别恋的痛苦往事

  “我听说他们快结婚了,我真的很没用……”我明白地告诉他,谁要跟谁在一起,都是自己的选择,跟你并没有直接关系

  然而他一直认为,如果他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赚更多钱,女友就会是“他的”。我同意,不同的人自然会吸引不同的对象,但是,没被选择并不代表就是不好。“就好像有人喜欢葡萄,有人喜欢西瓜,”我举例说,“如果你的女友选择西瓜,并不代表葡萄就不好。”“是啊,那当然。”“那你应该知道,她选择别人并不表示你没有价值。”如果你是名牌,你会因为别人嫌你卖得贵,就涂改“标价”,或是有人不想买,就变不值钱吗?自我价值不是别人的评价。我想起一则改编故事。有个生长孤儿院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在这世上有什么价值呢?”院长笑而不答。

  一天,院长交给男孩一块美丽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上去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拿着石头蹲在市场的角落,有不少好奇的人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格越出越高。回到院内,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卖。在黄金市场上,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格来买这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孩子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去展示,结果石头的身价又涨了十倍,且因为男孩怎么都不肯卖,竟被大家传为“稀世珍宝”。

  男孩兴冲冲地捧着石头回到孤儿院,把这一切讲给院长听,并问为什么会这样。院长望着孩子慢慢说道:“人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在不同的环境下就有不同的价值。你不也像一块石头吗?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价值。”钻石、黄金、珠宝都是石头,他们跟地上的石头有什么不同?其实,价值都是人定的,小孩可以把一颗漂亮的小石头当珍宝;大富豪比尔·盖茨即使可以买下一卡车的宝石,但他若不喜欢、不重视,那些宝石也就没什么价值。

  明白了吗?自我价值是由自己决定,而不是由别人的评价决定的,亦无须把别人的价值当自己的。当你谈恋爱时,你非常珍惜那个人,隔一阵子你不再喜欢对方了;你不再像以往那么重视对方,你重视的或许是另一个人了。你所爱的人变差了吗?不一定,甚至根本没变。或许你本来很喜欢猫,现在却喜欢狗。是什么改变了它们的价值?很显然,价值來自你的选择;你看重的是什么,什么就有价值。这就是自我价值。

  (王世全摘自《格局》 图/雨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看重什么,什么就有价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