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特· 特罗作为一名专业与白领犯罪诉讼的前律师,能够顺利成为一位世界畅销书作家,绝非仅靠常年的法律工作经验,更是用常人所不具有的对写作的执著和热情。在《证词》这本书中,他通过各个利益群体中的各位人物展现了在惨烈案件面前,任何手段和言辞的角力都极其关键的事实,这些按无声息的角力甚至能左右案件调查的发展方向。一开所看到的事实,并不一定真的值得你去确信。故事中的法官、律师、军官、一个个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扑朔迷离的国际法庭故事。
吉普赛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居无定所,不融入任何群体,他们永远秉承这吉普赛人的生存之道:不告诉外人任何真相。故而他们的名声很差。说谎,骗钱,甚至是偷窃,吉普赛人在西方世界受到的蔑视和惩罚是十分深重的。也许在中国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吉普赛人,我也是在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才第一次看见关于吉普赛人的文字,而在那本书里,吉普赛人被塑造的形象也是十分不好的。回归到本书中来,在波斯尼亚的400名吉普赛人被残忍地非法处决,一名目击证人声称他目睹了一切,是否有人会为这个声名狼藉的群体伸张正义呢?于是我们的主人公布姆便出现了。
布姆的人物设定在这样的推理小说中十分常见,常年任职于高级律师事务所,50岁的年龄使他拥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和依然不错的工作体力,并且离婚离家,不愁吃穿用度,一身轻松希望在事业上有新的尝试,内心始终追求正义。这样一个人,他有能力毫无顾忌地去探寻真相,并且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发现更不同的自己。
关于海牙国际法庭,我想大部分的中国人可能只对它有个这样的印象:南海仲裁案。而对于这个案件,中方的态度是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的确,虽然海牙是所谓的国际法庭,但目前中国、美国、俄罗斯这样的联合国常理事成员并不同意加入它。一个合理公平的国际刑事法庭,是作者所认为所必要的。也希望联合国能真正建立起一个能受到所有成员承认的,真正合理公平的国际刑事法庭。
发现真相的路上是艰难的,充满诱惑和谎言,当布姆沉浸在与吉普赛律师埃斯玛的爱情中时,又心灰意冷地发现那只不过是这个狡猾女人所设下的陷阱,内部外部的各种压力和打击都使他几乎无法前进。焦虑,无力,自疑,他经历了心灵上一次次的自我纠缠,却还是没有动摇发现真相的决心。
最后的结局是一个很典型的开放式结局,我觉得是模棱两可、不给人明确指示的。故而也就是说,真相最终也没有被揭示。但可以肯定的是,永远会有人为真相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