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恶的化石》读后感(六):严谨的本格推理
先前拜读了鲇川哲也的作品《紫丁香庄园》,再来看《憎恶的化石》,相对来说,更喜欢《紫丁香庄园》这类的模式。但在情节设定和推理解答上,《憎恶的化石》同样很精彩,是一部严谨缜密的本格推理小说。
正如作者在创作手记中写道,不擅长塑造侦探的形象,不论是类似天才侦探的星影,还平凡警察的鬼贯,作者对这些扮演侦探角色人物着墨并不多,他们的形象、个性也不是很鲜明
不同于其他推理作家在创作小说同时又塑造出名侦探,并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鲇川更注重在情节和诡计的设定。
在本作中,鬼贯和其他几位警察调查嫌疑人,不断地探访他们、询问案发时的不在场证明,但却始终找不到正解。相继出现十二位犯罪嫌疑人,每个人的不在场证明都牢不可破,没有破绽。不仅警察感觉白忙了一场,读者也觉得有些疲惫之时,突然来了一个转机,但是好不容易识破的诡计,以为抓到线索了,结果却又排除嫌疑。最终还是靠着调查找到了诡计。不同其他推理小说中侦探运用自己的想象推理来填补凶手的犯案手法,这里的破案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寻访和反复细致的调查。
情节方面,小说的内容一个男人为报爱妻之仇,忍辱负重,多年后得以手刃仇人,但被某个正在现场的人看到,被抓住把柄,加以勒索,又把那个不良勒索分子KO的故事。
两个诡计都是利用了“时间”元素作为不在场证明,一个是误导时间,一个则是运用变更前后的时刻表。
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已经锁定,却找不出推翻不在场证明的理由,第二个诡计如果不说清楚,对读者还是有些不公平的。而且对凶手来说也很冒风险,仅仅相差了六分钟,可能事情就会有不同的发展了。